2020年1-6月轻工中美出口贸易指数87.90

0
2020-08-25 来源:GGGG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为直观反映中美经贸摩擦对轻工行业出口贸易的影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编制轻工业中美出口贸易指数。轻工业中美出口贸易指数以轻工业季度累计对美出口额为基础数据,指数以100为临界值,高于100表示贸易额高于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前(2017年)同期水平,低于100表示贸易额低于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前同期水平。根据中美贸易数据的可获取性,轻工业中美贸易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

2017年,轻工业对美国累计出口1421.6亿美元,2018年为1572.5亿美元,2020年1-6月为573.92亿美元。由于“抢出口”因素扰动,2018年轻工中美出口贸易指数冲高至110.62。2019年以来轻工中美出口贸易指数跌至基准值“100”附近运行,表明轻工对美出口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显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轻工对美出口影响总体可控。2020年1-3月,受新冠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双重因素影响,我国轻工业对美国出口贸易继续走低,中美出口贸易指数大幅下跌。2020年1-6月,随着轻工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中美轻工出口贸易指数较1-3月回升10.59点至87.90,但仍较上年末大幅下降12.11点。

我国轻工业对美国出口主要集中在家具、皮革毛皮及鞋类制品、文教体育用品、塑料制品、家用电器、五金制品、照明器具7个行业,以上7个行业对美国出口约占轻工业对美国出口总额的75%。中美出口贸易指数走势表明: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7个重点行业对美出口贸易指数均较上年末大幅度下降。二季度,塑料、家电行业对美出口加快恢复,1-6月对美出口已恢复至2017年同期以上水平;皮革、家具行业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较大,叠加疫情影响上半年中美出贸易指数持续走低;文体、五金、照明行业二季度对美出口有所改善,中美出口贸易指数呈“V”型走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