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新区启动“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 更多
2018-04-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一个巨大的时钟造型 “流淌”而下,充满了现代艺术感。

核心提示

世界钟表看中国,中国钟表看深圳,深圳钟表看光明。4月10日下午,“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启动会在位于光明新区的深圳市钟表产业集聚基地(时间谷)格雅科技大厦举行。

据了解,基地将以“夯实质量品牌1个基础;健全服务和监管2个体系;实现质量、品牌、自主创新3个提升;达到规模、品牌、标准、跨界融合4个领先”为创建目标,出台系列保障政策;落实经费,高质量完成总部经济大厦、钟表文化博物馆、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人才公寓、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搭建完善的标准、检测、计量、创新创意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钟表产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培养专业领域人才,让光明成为国际高端品牌和国际顶尖创意人才的集聚地。

“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启动,将成为深圳钟表产业里程碑式节点,将为光明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助推新区打造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

当日启动会上,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表示,新区将以“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建设为抓手,用两年的创建时间,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方面政府将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发挥钟表企业的主体作用,聚集更多的钟表知名品牌和人才,争取把光明“时间谷”打造成为深圳乃至全国钟表产业的一个代名词,为光明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出示范。

优质资源集聚创新能力凸显

当今的世界钟表产业,已经形成了瑞士、日本、中国三国鼎立的格局。作为制造大国,中国钟表产业的配套规模、制造产量占据世界的半数以上,在核心机芯技术、品牌运营等方面,需要形成中国的竞争优势。纵观中国的钟表产业,国产钟表的强势品牌大都集中于广东珠三角,尤其集中于深圳光明“时间谷”。

一栋栋新建筑被绿树鲜花环绕,其中一栋建筑外立面上,一个巨大的时钟造型 “流淌”而下,充满了现代艺术感。这里就是位于光明新区的深圳市钟表产业集聚基地(时间谷)。

深圳钟表产业配套齐全,深圳现有钟表企业900家左右,产值、出口值、出口量均占全国的50%以上,“深圳制造”钟表品牌更占国产品牌的63%。“深圳制造”代表着中国钟表业最高水平。落户光明新区的钟表产业集聚基地始建于2006年,总规划面积114万平方米。基地内共有690家生产经营单位。目前园区已经引入飞亚达、依波表等九大知名钟表企业,辐射产业链相关企业100多家。

光明新区钟表产业集聚基地作为行业的核心区,经过多年发展集聚,历经钟表维修、零件加工、配件组装、自主品牌系列阶段,形成了研发设计、毛坯模具、精密制造、装配检测、市场品牌营销的完善产业链;基地公共服务规模在全国领先,研发、检验、培训、信息、展览展示、行业论坛、产品设计等产业服务体系不断被建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

目前,基地内骨干品牌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技术中心1家,国家设计中心1家,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1家,深圳市技术中心2家。基地2011年获批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2013年被评选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钟表之都”;2014年成为首批“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2016年开始建设总部经济和公共服务平台大厦。

加大政策扶持助力品牌塑造

2014年1月,深圳市荣获全国唯一的“中国钟表之都”;2014年9月,深圳市获得产业集聚时尚区域品牌“深圳手表”的称号。2018年3月6日,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批准“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开始创建。

一系列荣誉背后,离不开近年来深圳市、光明新区对钟表产业的大力扶持。

2016年,光明新区把建设钟表小镇、发展可穿戴设备产业、促进转型升级和建设钟表公共服务平台纳入了光明新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打造钟表小镇,以钟表产业集聚基地为核心,有机整合周边公园绿地和城市更新单元,继续做强钟表主业,吸引知名钟表品牌总部入驻,全力推进钟表基地集聚发展、高端发展。

2017年,深圳市政府又把光明新区钟表产业集聚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列为重点工作。光明新区管委会下拨示范区建设用地、建设专项经费,发布了经济服务“1+18”专项资金政策文件。从质量认证、品牌和标准化、知识产权战略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扶持。人才保障方面,光明新区确立“人才强区”战略,实施“鸿鹄计划”,对进入光明新区的人才提供住房、子女教育等全方面的保障。

此外,深圳市于2002年开始,以资助投资设备的形式,扶植建设深圳市钟表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深圳钟表行业协会主办和投资建成了以深圳市钟表研究院为营运主体,包括深圳市钟表研究院、深圳市钟表质量检验中心、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培训中心、深圳市钟表职业技能鉴定所等4个民非独立法人机构,向深圳市钟表行业企业提供包括产品检测、产品开发、行业电子商务、行业信息、行业刊物、标准化、人才培训、技能鉴定、知识产权等多元化、综合型的技术服务。该平台将成为产业集聚基地内的服务体系,目前还在持续建设中。

狠抓两年创建实现三个提升

深圳钟表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精密制造为产业基础,以创新设计为手段,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工艺革新,促进了区域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深圳支柱产业之一。“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推动深圳钟表产业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将设立专门的工作领导机构,出台系列政策来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园区将用两年的创建时间,加快总部大厦建设,建立“中瑞产业合作区”,与国际舞台接轨。积极引进国外先进企业进驻,还满足其他不能购地的品牌钟表企业的转型发展需要,实现质量、品牌、自主创新3个提升。

根据“时尚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钟表行业将着力于工业设计、教育培训、新材料研发、检验检测、环保节能、航空航天技术应用、贵金属应用、原子钟研发应用等公共服务机构,建立包括“人才培训、技术研发、精密制造、材料研究、环保技术、节能减排、品牌运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融资证券、人文艺术、品牌展示”等全方位的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升级全方位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力争发展成为产业专业研究机构,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强质量推动时尚科技,立标准创建区域品牌。

在总部大厦建设全方位的公共服务体系基础上,支持“深圳市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建设;支持“深圳市钟表质量检验中心”建设,构建“创新标准”工程;建立智能穿戴孵化器和加速器;吸引全球钟表创客进驻;建立产业“创新设计中心”和“知识产权中心”。

同时,建设国际化园区,扩大园区品牌在国际的影响力,提升园区技术的精密制造能力。创建钟表博物馆,建设钟表文化广场,以钟表文化推动品牌深度和广度建设。推动深圳手表区域品牌的建设和发展。促进行业技术智能化发展,加强跨界合作,打造智能产品基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