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科技集团 赋能美的革新精神

分享到: 更多
2018-04-12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近年来,不少家电企业对于转型升级和自我变革有一个很大的误区,认为转型只是为了给企业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和盈利空间。透过美的集团从家电制造商向科技创新商的转型可以清楚看到,转型科技集团不只是为企业带来新的规模和利润增长新动力,更重要的是赋予企业在新时代主动变革的精神、勇气和能力。

  对于已经发展50年的美的集团来说,其从小家电的制造起步,后来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面向全球的综合性家电制造业巨头,成为中国家电在世界的标杆。可以说,制造是美的集团最大优势和最鲜明的基因,却成为其在互联网时代持续发展和领跑的“最大束缚”。当然,这不只是美的集团一家的困惑,而是整个中国家电产业,甚至是中国制造产业的共同挑战。

  如何在互联网、物联网等时代快速更迭的背景下,赋予家电等制造产业新的活力和创新精神,是从家电制造向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的跨界扩张,构建新的业务跑道,还是彻底跳出家电等制造产业在服务、科技等创新以外去寻找新的业务体系?

  美的集团在过去一年的转型中率先给出自己的答案:即从家电制造转型科技创新集团后,基于家电制造业务的创新驱动,为中国制造赋予科技的基因和创新的活力;同时,在提升制造产业的价值链中,探索科技创新业务的新空间,从而实现原有优势业务与创新业务的一体两翼经营新格局。

  由此来看,变身科技集团的美的并没有纠结于业务层面的“去制造化”、“去家电化”,而是聚焦于企业内在发展的创新力再造和价值链重构:一方面,通过在制造业之外赋予企业创新的基因和标签,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唯一核心驱动力,既为家电制造业赋能,也能快速构建新兴业务的体系;另一方面,重构企业的业务边界和创新平台,站在全球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构建企业顺应时代变革、引领时代趋势的能力和体系。

  正是在这种转型逻辑和变革背景下,美的集团通过“自主扩张和全球并购”的双轮驱动体系,快速成为一家横跨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等领域的科技集团转型。并且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实现了原有家电业务与现有的机器人自动化、智能供应链等新业务之间的协同发展,真正在具体业务上完成科技创新对企业各项发展的统领与协同关系。

  可以说,转型科技集团带给美的最大财富,不只是简单营增利涨,这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让企业真正具备与时代同行、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和突破精神,最终成为一家时代型企业,并通过引领时代变革带动产业创新、升级商业竞争、满足用户需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