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 质量先行 体现责任 推动“彩虹”走进新时代

0
2018-05-21 来源:成都彩虹集团

 ——记中轻联特邀副会长、成都彩虹集团董事长刘荣富

    “十八大”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刘荣富同志,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领导并伴随成都彩虹集团改革发展而成长的全国轻工业优秀民营企业家。上世纪七十年代,成都彩虹集团的前身生产角梳、染纸等日杂用品,由于体制落后、管理混乱、产品质量差,企业长期亏损,至1983年已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倒闭。1983年工厂成为成都市首批试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改革的试点企业,由职工民主选举刘荣富同志为厂长,他带领职工积极探索企业体制改革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开展以QC小组活动为重点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依靠职工抓质量、求发展,以优异的产品质量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把一个濒临破产倒闭的二轻集体小企业发展成为我国轻工业家用电热器具和家庭卫生杀虫用品行业龙头企业。



    一、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1983年经营承包之初,刘荣富同志就提出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口号,狠抓产品质量,企业当年就扭亏为盈。1985年,在全省电热毯产品大抽查中,成都市9家电热毯生产厂、全省15家电热毯生产厂,“彩虹”牌电热毯是唯一全部合格的产品,从此“彩虹”牌电热毯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名牌产品。1987年公司引入全面质量管理,狠抓学习和培训,下大力气提高员工质量意识, 1990年全面宣贯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 2001年率先获得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06年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 公司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建立了卓有成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构成强有力的质量保证系统。

    二、开展质量培训和教育,落实管理主体责任
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依靠职工抓好质量,首先要开展质量培训和教育,提高全员的质量安全意识,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在刘荣富董事长带领下,成都彩虹集团实行质量定期培训制度,每年对新进员工、转岗员工制定了培训计划,对老员工制定了深化提高的培训计划,对各专业技术和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实行委外的定期培训,保证各专业技术工种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巩固和深化各专业技术工种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质量意识。公司还定期指导各业务工种员工的技术职称报考,以提高各业务工种员工的素质。公司还鼓励在职职工自愿进行函授或短期离岗学习,并对学有所成的员工实行奖励。

    刘荣富同志带领公司领导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种质量培训。2012年公司质量负责人参加了国家质检总局举办的首席质量官培训班,公司还通过聘请专家、学者,分层次、多方法地对全员开展质量管理和产品安全知识培训,对主要业务部门如生产、技术、采供和质检等部门的人员,进行产品质量理论、方法、技能培训,提升员工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工作能力,还组织对质量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质量法规培训、对质量检验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对质量管理人员进行ISO9001质量体系专业培训,培养了充分数量的专业质量内部审核员。

    三、坚持开展以QC小组活动为重点的群众性质量活动
    QC小组活动是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一种有效形式,是广大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同现代科学管理方法相结合的企业质量管理重要组成部分。在刘荣富董事长带领下,成都彩虹集团坚持开展质量教育,积极组织开展QC质量管理小组、“质量月”活动、质量先进和质量标兵评选、“金点子”活动等群众性质量活动,不断深化员工质量意识,提高员工的质量技能,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目标,以顾客需求为目标,以提高群众性质量管理能力为关键,注重现场管理和各项基础管理,把质量工作当作首要工作来抓,健全激励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绩效管理水平,深入持久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促进企业绩效管理不断提升。

    在刘荣富董事长带领下,成都彩虹集团QC小组围绕企业方针目标和中心工作,以提高产品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为课题,长期坚持开展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每年都要获得一项市级以上的QC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奖,2010年公司被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授予“四川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公司每年组织多次QC成果发布和成果推广,开展QC小组骨干成员专业知识培训,对QC质量管理小组质量活动的参与者实行奖励,鼓励员工参与企业质量管理,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公司每年组织全体员工参加“质量月”活动。每次“质量月”活动在贯彻国家五部委提出的要求的同时,还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提出“质量月 ”活动课题,动员全体员工参加到“质量月”活动中去。“质量月”活动结束后,还要求员工进行总结,评选“质量月”活动的先进积极分子。公司对评选出来“质量月”活动先进积极分子进行表彰并给予物质奖励,以鼓励员工更加努力地参与“质量月”活动。公司每年组织两次以上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劳动技能竞赛以质量合格为前提,在相同的时间内,以质量优、数量多者为优胜。公司张榜公布各种劳动技能比赛的前三名优胜者,予以物质奖励。公司每年还举行两次质量先进、质量标兵的评选活动,各车间根据每个员工的日常抽检记录、“三捡制”奖惩记录,参考完成生产任务的记录、出勤记录以及工作态度等,进行公开、公平、公正评选,给予物质奖励,并予以表彰。

    在刘荣富董事长带领下,公司积极开展以质量改进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金点子”活动,鼓励员工向公司提合理化建议,鼓励员工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实施提高质量、提高工效、防止安全事故、改善工作环境的小改小革。公司把“金点子”活动纳入各系统、各层次、各岗位年度方针目标管理,并在年终对实行考核。公司每年根据员工个人“金点子”所采用数量和取得的实际效果,给予员工个人物质奖励。公司每周公布全员金点子情况,按季度年度组织进行评比,每年提出金点子100多件,2016年,全体员工提出“金点子”196项,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对加强管理、提高效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多创效益作用显著,使企业呈现勃勃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公司对质量教育、QC质量管理小组、“质量月”活动、 “金点子”活动等群众性质量活动中评选出的先进和积极分子、质量标兵作为员工劳动合同“短转中”、“中转长”的依据,以此鼓励员工参与质量管理。

    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搞好群众性质量活动和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
    在成都彩虹集团三十年质量建设、三十年品牌发展历程中,群众性质量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丰硕成果,最关键原因是董事长刘荣富同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视员工为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注重发挥员工在质量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汇聚全员聪明才智,通过全体职工参与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品牌效应得到不断延伸,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增强后劲,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1年,成都彩虹集团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刘荣富同志受到习近平同志的亲切接见。

    三十年多来,刘荣富同志在质量管理工作和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中起核心决策和领导作用,他坚持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创建一流企业、一流产品和一流品牌,“彩虹”成为行业标杆,产销量历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彩虹”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彩虹”电热毯连续两届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企业荣获首届“四川省政府质量管理奖”和 首届“成都市政府质量管理奖”,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 “全国轻工业卓越绩效先进企业”称号。在近几年持续暖冬、全国同行业业绩大滑坡的不利情况下,成都彩虹集团经营业绩“逆势上扬”, 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实现利税总额同比增长9.13%。2012年7月,温家宝总理来公司视察并主持召开民营经济现场座谈会,对成都彩虹集团改革发展、质量建设和品牌战略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成都彩虹集团成为我国轻工业城镇集体经济依靠职工深化改革、创新企业质量管理的典范。“彩虹”,凝聚着刘荣富同志的理想、勤劳、智慧和以他为代表的独特的企业文化,“彩虹”,是我国轻工业品牌星系中一颗亮丽的质量明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