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否》到《都挺好》,广博深耕文创产业

0
2019-04-08 来源:中国制笔协会

电视剧《都挺好》播出至今,话题度居高不下,片中人名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和公众号头条。小编身边的小伙伴甚至表示,每天打开手机,就算不看剧也能get到剧情大概。姚晨更是凭借一身的精英“总攻”范,成了都市商务代言人。


“一开播,剧组就主动找到我们,希望推出联名款商务文具。”广博集团营销副总林晓帆指着一套文具套装说,这就是广博旗下的时尚文具品牌fizz和《都挺好》联名推出的伴手礼,配合剧情里的大女主人设,主打简洁利落的时尚商务风,套装里包含了一个记事本、中性笔、和风胶带,还有一枚剧照的纪念徽章。


而作为《都挺好》剧组出品方正午阳光唯一一款官方授权的联名文具,目前产品已经在京东等电商平台同步上线,反响热烈。


不过,和以往的战绩相比,这只是广博的一次牛刀小试。在前段时间的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下称《知否》)中,广博的文创潜力更是在优酷视频、天猫平台以及衍生品授权方阿里鱼三方助力下,得到了充分展现。


朱一龙在剧中用的古风绸缎,剧外的你,想不想来一本绸缎刺绣的手账?不难。点击播放画面的链接或者直接到天猫平台,你还能“边看边买”。几款由广博旗下时尚生活文具品牌kinbor出品的联名手账的封面采用了中国风传统绸缎布面刺绣,里面暗藏卡插和笔插这样比较实用的设计,还附赠一枚古风的书签,直指追剧受众和粉丝群体。“这款日程本上线仅1分钟,就在天猫店卖出了600本!1小时内,备货的5000本全部预售完毕,我们还紧急通知工厂,加订2万本。”这个“抢货”速度,甚至“吓”到了设计师本人。这个日程本里还有让那些比较喜欢中国古代风格的人爱不释手。


成立于2009年的Kinbor品牌,专注于时尚生活文具的设计和开发,目前已是国产手账第一品牌。 去年9月,在马云举办的淘宝造物节上,Kinbor作为唯一的一家综合文具店铺受邀参展。最后,在“造物封神”的投票活动环节中,Kinbor的“何止胶带”从200多样产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造物节年度十大神物”。当时,马云亲自与设计师合影。


正是这些渊源,让阿里系看到了广博的文创实力,所以在相关剧目推出时,作为阿里影业旗下的衍生品授权方阿里鱼就牵线搭桥,促成了广博与这些大IP的联名。


“其实,早在2017年,我们就有意识地携手大IP做联名款,但之前都比较‘佛系’。” 林晓帆坦言,《知否》衍生品在消费端的大获成功,让企业第一次正视了IP授权、品牌变现的巨大市场。


去年,广博旗下的文具板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目前,3月虽然还没结束,但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延续了50%以上的增长。


如今,广博已不满足于影视IP圈,开始跨界到二次元圈层,并携手游戏圈。据悉,广博集团已与网易的手游《阴阳师》签约,准备推出联名文创产品。


除了影视IP、游戏IP,广博还瞄准了近年来的博物馆热。结合国宝文物、艺术藏品及时下的流行元素,用现代载体加以呈现,让传统的文具有了全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