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闯关”晨鸣纸业基本实现木浆自产自足

0
2020-07-15 来源:晨鸣纸业

  晨鸣纸业近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晨鸣纸业自制浆产能达430余万吨,基本实现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完全匹配。
  限废令加速原料结构优化
  造纸行业原材料结构的调整,源自我国严格的限废令。2017-2018年进口废纸量分别为2572万吨、1703万吨,分别同比下降9.8%、33.8%。2019年上半年,废纸进口量542万吨,较上年同比减少24%。有券商预计,2020年全年外废进口总量将减少50%,保守测算全年缺口接近1000万吨,占需求总量的15%。
  造纸行业具有成本加成属性,受原材料价格影响极大,曾有机构统计,造纸原料成本占生产总成本的7成以上。
  造纸原料主要为废纸和纸浆(木浆+非木浆)。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造纸行业市场规模已达万亿,但2017年中国造纸行业废纸自给率63.8%,纸浆自给率仅有43.9%。由于造纸原料大量依赖“外废”进口,原料困局亟待破解。
  猛攻原料关 晨鸣纸业闯关成功
  晨鸣纸业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晨鸣纸业自制浆产能达420万吨,占国内木浆产能的40%,实现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完全匹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木浆年需求量约3300万吨,其中仅有1100万吨为自产,供给缺口在2200万吨左右。随着,“禁废令”“限塑令”的逐步落地,未来木浆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据悉,从2005年,在广东湛江布局第一个木浆生产项目开始,晨鸣纸业木浆项目已落子三地,分别位于广东湛江、湖北黄冈、山东寿光。在国内仅有的5家木浆制造厂中,晨鸣纸业就占了三席。
  在制造木浆的上游,晨鸣纸业从2001年起,先后在广东、湖北、江西等地建立了原料林基地,为自己在行业发展中奠定了优势。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林浆纸一体化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通过对核心环节的掌控塑造核心竞争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已经通过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合理布局和落地实施,提前锁定了竞争优势。未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将是大势所趋,而晨鸣纸业一类的大型纸企在未来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