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空调业冷年收官月,美的格力上演线上双寡头格局

0
2020-08-24 来源:新浪财经

  近日,机构公布空调行业2020冷年产销数据,空调总产量14233万台,同比下降4.2%,总销量为13806万台,同比下降7.5%。其中,内销出货量为8009万台,同比下降12.7%;出口量5796 万台,同比增长0.9%。

  虽然2020冷年空调行业产销数据均下滑,但兴业证券(8.280, 0.07, 0.85%)分析师认为,产销个位数下滑表现好于市场预期。

  每年7月是空调行业冷年的收官月。数据显示,2020年7月,空调行业产量1531万台,同比增长22.2%;销量1440万台,同比上升15.2%。其中,内销964.7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1%;出口475万台,同比增速为24.48%。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7月长江中下游持续超长梅雨季,使得相关地去空调销售低迷,但由于华南地区持续高温,空调销售很好,从而带动空调产销的双向正增长。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因为少有台风光顾,6月以来,华南多地高温不断,截至7月23日,福建福州已出现33个高温日,海南海口已出现40个高温日。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全国汛期带来的洪涝灾害影响仍在继续,短期可能还将对空调市场的产销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从空调品牌的销售情况来看,内销方面,美的、海尔、TCL销量增速迅猛,格力仅为个位数增长;外销层面,海信销量增速远超过其他公司,美的、海尔、奥克斯、TCL为双位数增长,格力为个位数增长。

  渠道方面,线上,格力、美的展现双寡头格局,加速收割长尾份额,7月两者空调线上集中度为57%,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而在两寡头的竞争中,7月格力线上相较于美的,表现要好不少,市场份额提升至32.6%,超过同期美的24.8%。

  线下,美的、格力、海尔的7月销售额份额均保持扩张,其中美的线下市场份额扩张速度高于其他品牌,同比增速达到4.33个百分点。

  头部企业销量提升的背后,是二线企业市场份额惨遭蚕食。近几年杀出的空调业黑马奥克斯,曾借助电商渠道异军突起。但今年7月不仅线上份额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至5.89%,线下销量更是下降66.83%,下滑幅度行业最大。

  空调行业价格战这两年也越演越烈,不过从机构统计的今年7月份数据来看,多数头部品牌的降价幅度有所缩小。格力、美的、海尔依均价降价幅度分别为-10.45%、-8.11%和-7.52%(6月分别为-11.88%、-9.66%、-14.6%)。

  对于空调行业未来的走势,兴业证券认为,8月已经开始全国高温,副高控制全国大部,目前来看高温力度强、持续时间都很强,内销预计8月同比去年正增长,下半年或将出现量价弱回升的局面。

  实际上从8月空调排产的数据来看,空调企业,尤其是头部公司对下半年空调市场普遍偏乐观。数据显示,8月空调排产数据延续7月增长的趋势,排产约为1263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际增长23.2%。

  其中,龙头企业由于库存压力相对较轻,对未来市场预期良好,排产更为积极。美的、格力的内销排产量分别同比提升24%和57%。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