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美妆巨头来华抢市场 下一个行业新高地在中国?

0
2020-11-18 来源:中国商网

中国市场对国际化妆品巨头们有多重要?前有雅诗兰黛、联合利华等国际化妆品品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抢发新品,后有欧莱雅、资生堂等头部企业加码中国市场。国际美妆巨头们纷纷来中国“首发首展”,中国市场将成为化妆品行业新高地?

  国际美妆巨头看重中国市场

  法国的欧莱雅、路易·威登,德国的拜尔斯道夫,日本的资生堂、高丝,韩国的爱茉莉太平洋、科丝美诗等国际美妆巨头均加快了在中国市场建设研发中心的速度。在第三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国际美妆巨头们也透露出对中国市场的目标与期待。

  拥有妮维雅、舒蕾等知名品牌的拜尔斯道夫对中国市场极为看好。“我们希望未来中国能成为拜尔斯道夫在全球的创新中心。”拜尔斯道夫集团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国消费者对美的追求和产品的要求,在全球也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拜尔斯道夫集团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中国市场或将成为国际美妆巨头们创新研发的新高地。11月14日,在第三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欧莱雅和资生堂均公布了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计划。资生堂计划与中国美妆企业合作研发新品。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在会上透露将在上海奉贤区建设资生堂集团可持续发展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建成后,资生堂的处方技术将和中国美妆企业的生产技术结合。欧莱雅则计划投资中国美妆科技新项目,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也正式宣布,将在上海市奉贤区筹备“BIG BANG 美妆科技训练营”项目。

  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将与中国美妆企业深度合作。

  “我们希望能够与中国的初创公司一起去扩大整个美妆科技的生态圈,来加速美妆科技创新成果在中国的落地。”欧莱雅中国首席消费官卫吉峰在第三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中国市场有何魅力

  中国市场成为国际美妆品牌首发首展的大舞台。在刚刚结束的进博会上,国际美妆巨头们展开了“新品抢发”大战,首发的新品牌超过20个。欧莱雅一次性发布了五大新品牌,新品数量创历史新高,还公布了全球首个品牌虚拟代言人;雅诗兰黛首发三大高端前沿新品,还带来了虚拟试妆的AR面部3D技术;资生堂、爱茉莉太平洋分别发布了旗下的多个高端护肤品牌。

  国际美妆巨头还将在中国市场投放更多的品牌和资源。薛薇表示:“除了妮维雅、水宝宝等,我们也在考虑如何能够把我们在全球的一些小而美的品牌引入进中国市场,使其适应中国消费者的要求和中国市场的消费趋势。此外,我们也考虑在中国市场投资或培育一些初创企业及品牌。 ”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一枝独秀。根据欧莱雅、联合利华、雅诗兰黛等12家国际美妆巨头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美妆板块业绩严重下降,销售额累计同比减少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它们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均有增长。前三季度,欧莱雅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同比增长达20.8%;雅诗兰黛在中国市场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均有增长;爱茉莉太平洋凭借雪花之秀在中国市场线上渠道实现了超80%的同比增长。

  在“双11”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美妆产品在中国市场均卖出了好成绩。根据天猫数据,天猫国际进口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7.3%,其中日本的美容仪、韩国的护肤品、保加利亚玫瑰纯露等都是热销进口品。“跨国SPA”体验的院线面膜和院线级美容仪成交额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50%、124%。

  媒体见面会上,国内外美妆企业均表示了对中国市场的看重。

  中国市场能否成为行业新高地

  中国化妆品市场潜力巨大。根据产业研究机构前瞻研究院数据,去年中国化妆品消费在全球市场中占到12.8%,仅次于美国。行业分析机构智研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化妆品市场的恢复十分迅速。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艳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国化妆品零售在4月增速转正,5月、6月的单月增速已经开始超过去年全年12.6%左右的行业正常增速水平。中国化妆品市场将在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新数字化营销方式的带动下加速恢复。

  除了加码研发与投资外,电商也成为国际美妆巨头抢占市场的重要渠道。在刚刚过去的“双11”,国际美妆品牌在中国市场收获颇丰。天猫发布的“美妆品牌排行榜TOP10”中,国际美妆品牌占据九席,雅诗兰黛、欧莱雅和兰蔻等品牌连续两年排名前三。为了打赢“双11”抢购战,国际美妆品牌也专门开设了“补给专线”特供中国,如资生堂全球补货、魅可从专柜调货、兰蔻将货品从法国空运入华等。

  国际美妆巨头们也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寻找更多抢占市场的机会。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有28家国际美妆企业带着合作意向前来,其中也包括全球美妆前十强企业。未来国际美妆巨头们还将释放哪些“大招”来吸引中国消费者,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