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市场份额高度集中 二线品牌借高端产品突围是捷径吗?

0
2021-07-28 来源:每日经济

   冰箱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家中生活必备品之一。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冰箱行业已经步入平稳发展期,品牌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突围出去,成为二三线品牌的重要考虑。而在中低端市场趋于饱和的背景下,高端冰箱市场成为各大品牌争夺的重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向高端转型是整个家电市场的趋势,冰箱市场的竞争也进入决赛环节,对于企业而言,除了技术研发、产品推陈出新外,更要比拼营销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

  消费者不止关注技术和外观,品牌、售后服务也很重要

  7月20日,长虹美菱(3.320, -0.02, -0.60%)(000521,SZ)在成都发布冰箱新品。“12999元、15999元”,这是长虹美菱发布的M鲜生二代冰箱的价格。长虹美菱董事长吴定刚表示,新产品是公司的第四张名片,也是公司进军高端冰箱市场的一大标志。

  近年来,市面上的普通冰箱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构造,都大同小异,长虹美菱的产品有什么特别的?

  长虹美菱总裁钟明介绍称,公司通过大量实验,发现了零下3.5℃是鲜肉保存的黄金温度点,从而发现除冷藏和冷冻外的第三种保鲜方式——微微冻。通过这项技术,鲜肉保存30多天后依然新鲜。

  一位长期跟踪冰箱行业的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端产品之间的竞争也挺激烈的,单一的谈技术和外观并不一定能让人买单。在他看来,消费者关注的点不止于所谓的科技,品牌、售后服务等因素也很重要。“美菱在二线品牌里面排名靠前,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其表示。

  马太效应下市场竞争激烈

  从财务数据上看,长虹美菱这些年的日子过得相对平稳,营收和盈利较为平稳。2020年,受疫情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的营收和盈利有所下滑。

  今年上半年,长虹美菱的业绩回升。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30亿元,同比增长81.02%,实现净利润529.78万元。据公司7月15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的净利润约为3500万元~4200万元,同比大幅上涨。“公司主营冰箱柜、空调、洗衣机等业务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向好。但同时因大宗材料价格上涨,对本报告期净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说道。

  长虹美菱拟发力高端产品的背后,冰箱行业马太效应正加剧。

  根据奥维云网公布的2020年度冰箱市场年度总结报告,去年我国冰箱市场零售量为3256万台,同比下降0.7%,零售额为900亿元,同比下降1.4%。一方面,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加之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海外市场成为冰箱企业重要的收入支撑。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35.6%。

  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背景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愈发收窄。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冰箱线下市场TOP3品牌零售额集中度高达61%,同比增长2%。

  据奥维云网预测,2021年冰箱市场零售量将达到3321万台,同比增长2.5%,零售额为919亿元,同比增长3.1%。

  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冰箱产业的景气度似乎很高。一季度冰箱市场全渠道零售量为674万台,同比增长43.9%,零售额为209亿元,同比增长60.8%。可惜,这种增长势头在二季度戛然而止。二季度零售量为921万台,同比下降11.3%,零售额为263亿元,同比增长0.4%。

  “在存量市场中,企业只能寻求产品的差异化发展。”上述投资人士认为,消费者关心的永远是产品本身,企业推出高质量、有鲜明特色的产品,才能吸引消费者,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