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获批、剥离高风险业务,广州浪奇重生还有多远

0
2021-11-11 来源:北京商报

   重组方案获批,广州浪奇迈出重生第一步,但这也只是开始。11月10日,广州浪奇开市复牌,前一晚,广州浪奇《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 ( 草案 ) 》 (以下简称“重整计划草案”)被通过。业内人士表示,在国资委的推动下,广州浪奇重整有很大的成功几率。不过,对广州浪奇来说这只是第一步,重组成功之后如何恢复正常的生产销售、实现业绩成长,进一步获得投资者和市场的信心是其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重整计划草案获批

   11月9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停复牌的提示性公告》称,因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于2021年11月9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4法庭召开,会议将表决重整计划草案 。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 2021年11月9日开市起停牌一天,于2021年11月10日开市起复牌。随后,就此次重整计划草案情况,广州浪奇再发公告称,据管理人告知,公司各表决组均已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重整计划草案的通过,意味着广州浪奇将正式进入重整程序。根据此前公告,广州浪奇将按每10股转增约15.69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转增的股份用于向广州浪奇的债权人抵偿债务,剩余部分由重整投资人广州轻工集团受让。受让条件包括设定限售期、注入资产、提供资金解决10万元以下债权的现金清偿三项。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广州国资委及广州浪奇大股东主导的债务重整计划得以通过,意味着广州浪奇的债务危机暂时缓解,可以为下一阶段发展减轻负担,能够更灵活进行经营管理调整、改善业绩。“广州浪奇的问题是属于经营管理漏洞,加上国资系统持股近半,广州市国资委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的控制力强、把握性较大。”

   与此同时,广州浪奇也正在剥离高风险贸易业务。此前,广州浪奇宣布旗下控股的子公司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化化工”)和旗下控股孙公司广州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奇化”)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申请。

   这两家公司正是此前浪奇贸易风险业务的“重灾区”。广州浪奇此前所涉的债务逾期、资产减值以及之前的存货“失踪”,均与上述公司贸易业务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奇化化工合并报表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约为9450万元,合并报表负债总额为26.22亿元,合并报表净资产为-25.27亿元;广州奇化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2亿元,负债总额为5.92亿元,净资产为-4.72亿元。此外,广州浪奇及控股子公司对奇化化工和广州奇化2家公司的债权分别为21.47亿元和5.58亿元。

   若法院受理奇化化工、广州奇化的破产清算申请,这两家公司将进入破产程序,广州浪奇将对其失去控制权,不再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

   聚焦主业

   重整与剥离高风险资产并行,广州浪奇期望能够重回正轨。

   对于重整后的发展,广州浪奇在公告中披露称,公司将继续聚集主业,做好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的生产经营,全力做大做强自有品牌。同时,开拓国内市场,搭建新营销团队及销售渠道以及进一步开拓社区团购平台和电商平台渠道。

   其实,2021年以来,广州浪奇一直都在推动日化和食品的发展。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广州浪奇的贸易业务从此前营收占比达七成下降为零。日化、制糖业已成为主营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45.54%、43.44%。

   不过,因此前高风险贸易业务,广州浪奇被多方提起诉讼、仲裁,子公司及孙公司股权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债务面临逾期等。同时受贸易业务的拖累,广州浪奇业绩出现大额亏损。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广州浪奇实现营收20.48亿元,同比下滑61.66%,亏损1.14亿元。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83亿元,同比下滑46.13%,亏损4868万元。

   沈萌表示,浪奇的核心问题不是债务,而是业绩以及业绩背后的经营问题,如果不能借助此次债务重整获得的机会窗口,更加深度改革其经营管理体系,恢复正常的生产销售、实现业绩成长,那么浪奇可能就会浪费此次重整、也会进一步丧失投资者和市场的信心。

   计划草案获批,但广州浪奇的重整依然存在着不确定性。广州浪奇方面披露称,如果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同时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州浪奇仍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中。广州浪奇表示,若因立案调查事项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构成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就此次重整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广州浪奇进行电话采访,但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