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下乡 企业怎样打好这张“牌”?

0
2021-12-27 来源:消费日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提出实施家具下乡补贴政策,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家具下乡政策的提出,打开了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给今年来低迷的家具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振奋。多家家具上市公司的股价应声而涨。但业内专家也表示,家具下乡无疑将提振乡村市场的家具消费,但是具体补贴政策如何落地?如何让广大农村消费者获得真正的实惠,用上质优价廉的家具产品,是落实家具下乡首先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家具下乡”政策的提出,首先获益的是大型企业和上市企业。据悉,国家发改委提出“实施家具下乡”以后,几乎所有的家居上市企业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上涨,有的家具企业股价甚至出现多个涨停。12月9日,美克家居、亚振家居、金牌橱柜、惠达卫浴、海鸥住工、恒林股份涨停,志邦家居、顶固集创分别收涨7.21%和8.06%,敏华控股涨7.89%,欧派家居和尚品宅配等股价也大幅上涨,兔宝宝触及涨停板。据统计,家居指数共计45只个股,有44只收涨。

  家居上市企业股价大涨的原因,除了“家具下乡”政策,也和当前海外家具需求旺盛,家具出口企业海外产能布局持续完善,驱动外销业务收入端增长以及国内房地产交房数据好转推动家具行业景气上涨有关。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家具下乡”只是提出了政策导向,具体的落实政策和下乡补贴细则尚未披露,但专家提出,往年也实施过有关“家具下乡”的政策和专项补贴,因此这次的“家具下乡”政策,主要是建立在广大农村家庭家具、家电普及率已较高的基础上的消费提升及产品更新换代上。因此对家具产品的品牌、品质,环保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经济发展了,主流消费群体变化了,“家具下乡”的相关政策和农村家具消费市场研发生了变化。可以预见,那些更有品牌知名度,更时尚环保、更符合农村市场需求的优质家具产品将是此次“家具下乡”的领头羊。而对大型知名企业来说,当前的“家具下乡”也是一次下沉县级、乡镇市场,布局乡村振新大趋势大变革的一次难得的契机。

  业内专家也提出,在当前市场环境和消费群体变化的新形势下,“家具下乡”也面临着一些需要解决的现实难题。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家具品类复杂,目前很多都是非标产品。尤其是农村市场,具有明显的地域化和差异化,而且农村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极高。农村市场更需要价廉质优,适合地域性需求的产品。对广大农村家具市场来说,品牌可能不是首选,而价格、质量、和实用性将是农村消费者最关注的选项。

  “家具下乡”的难点还有产品质量、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诸多问题。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家具下乡”要注意抓准契机,优化产品、增强品质和服务意识。”

  此外,“家具下乡”补贴多少?在哪个环节补贴?如何让农村消费者直接受益等,是落实“下乡”政策最现实的问题。”

  未来,随着家具下乡政策的提出和落实,不仅有力推动农村家具市场的提升及消费需求,对整家具行业的提振和持续发展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