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黑科技”为冬奥会中国健儿助力

0
2022-02-1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穿上这双鞋,可以在零下25℃的雪地里持续提供2.5-5个小时的发热保温效果。”近日,在海宁极展科技公司,创始人何蕾向记者展示了一双发热雪地运动鞋的照片,这款鞋子正是企业与安踏合作,专门为冬奥会国家队提供的发热雪地运动。企业负责的正是运动鞋的核心柔性电子部分——柔性电池和弹性加热片。

从鞋子的外观来看,完全看不出带有电池。何蕾指着鞋帮处一个带有安踏灯标的装置,这就是由极展科技研发生产的柔性电池,重量仅百余克。


“电池可以随意弯折,装在鞋子上没有异物感,扣上磁吸卡扣,通过弹性导线能和鞋子内的弹性加热片接通。按下开关按钮,加热片就会持续发热。”何蕾说,开关还设置了三档温度可调节,从38摄氏度到42摄氏度,在零下25°的雪地里提供2.5到5个小时的发热保温效果。

柔性电池是在鞋子上实现加热功能的核心秘诀。“我们公司研发生产的柔性电池电量可达到一千毫安时到两万毫安时。”何蕾介绍道,极展的柔性电池,不仅可弯曲,折叠,拉伸,而且设计了多层安全保护,电池不仅柔软安全,而且防水,鞋子即使长时间在雪地里行走也不用担心。

鞋子内部的发热部分则是来自极展的另一项核心产品——弹性加热片。何蕾拿出一块样品加热片。如果不特意指出,不管是薄厚程度还是入手触感,都和普通弹性布料一样。但实际上,其中布满了可拉伸导电材料,接通电源即可通电。何蕾介绍道:“在制作鞋子时,需要撑开定型。普通的加热片电路无法承受拉伸力而被破坏,但我们的产品在拉伸的情况下也能稳定工作。”


据了解,极展科技是海宁一家高科技创新公司,专注于柔性可拉伸电子器件设计与制造。2019年,由何蕾博士领衔的“Xtretch柔性可拉伸电池项目”在第四届清华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天使组斩获第一名,引起了海宁招商招才团队的高度关注。2020年,何蕾博士领衔的项目通过“绿色通道”入选海宁市“潮城精英引领计划”,正式落户漕河泾海宁分区科技绿洲。


事实上,这次冬奥会上,极展科技除了为安踏提供了电子部件,由其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加热护膝和袜子,也作为冬奥会的配套物品,提供给冬奥志愿者们。

只见何蕾拿出一套小巧柔软的发热护膝,接上电池后即可发热。穿上后贴身舒服,完全不影响身体活动。“利用可拉伸电子技术,以热压的方式将弹性加热片、布料导线结合到传统护膝,通过远红外加热的方式,为膝关节提供加热和理疗双重保护。”


实际上,现在市面上也有不少的发热护膝。不过,这些护膝普遍厚重,而且是穿戴在裤子外面的,并不适用于南方地区。“普通加热片由于没有弹性,无法和膝盖贴合。更重要的是因为膝盖作为关节处常常在弯折,为了避免折断,只能做得比较厚重,加以保护。”何蕾解释道。


目前,极展科技已取得可水洗弹性布料导线技术、弹性导线技术、无感贴合式服饰用电子模组等独家专利,实现电子部分柔性和弹性,并且抗腐蚀,耐水洗。该技术已应用于发热袜子、内衣、手套等各种贴身的服饰配饰中。功能也从基础的发热,拓展到发光、显示、微电流刺激和各种智能健康监测。

见到团队2年的心血终于迎来了开花结果,何蕾无比喜悦与满足。来到海宁后,何蕾专注于研发工作。这次春节受疫情影响,她无法回到美国和家人团聚,决定留在海宁过年,趁着难得的春节假期,她给自己安排了满满当当的行程。


“这两天我已经游览过路仲古镇、金庸故居,看过钱塘大潮。海宁的文化名人很多,国学大师王国维还是我的清华校友,等他的故居修缮完,也想去他的故居走一走。”何蕾说,选择扎根海宁,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泛半导体、经编产业发展迅猛,能帮公司就近找到满足研发生产的原材料和上下游。更重要的是,海宁有各种扶持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有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有贴心周到的全过程人才服务,让远道而来的创业者们备感温馨。

近年来,海宁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育“高精尖缺”人才。今年春节,有许多在海宁工作的各领域高端人才选择就地过年。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海宁市组织虎年新春潮城人才系列活动,比如组织参观志摩故里、美食茶艺品鉴、桌球乒乓竞赛、读书交流活动、影视文化鉴赏等,让人才体验地道的海宁“年味”,让就地过年暖意浓。

“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我们会以手机视频的方式联系,我也约好了留在海宁过年的朋友们积极参加活动。”何蕾说,更重要的是,冬奥会在即,她还要亲眼看着健儿们穿上有极展元素的发热战靴,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图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