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系列的“节气美食”“活”起来

0
2022-03-04 来源:消费日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开场短片让人眼前一亮,将人们带到各个时节,体会不一样的自然美景。而在食品行业,同样的二十四节气凭借其各具特色的传统美食俘获了一批追寻国潮文化的人。“节气美食”不断创新的口味与对文化的表达,让消费者持续保有探索的热情,也让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节气美食”“活”起来。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通过对自然物候的长期观察和对四季的感知总结出来的自然历法,用于指导生活和农业生产,关系着一整年的收成。在发展过程中,以二十四节气为贯穿全年的时间线索,衍生出了很多相关的民俗活动,以及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立春吃春卷、惊蛰吃梨、清明吃青团、夏至吃面……不同节气,各地的食俗可能不同,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在特殊时节,会食用各具特色的食品,这些食物往往与“节气”含义结合紧密。例如,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人很容易口干舌燥,而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效果,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清明吃青团则与寒食节有关,清代《清嘉录》记载:“市上卖青团熟藕,为祀祖之品,皆可冷食。”而今,青团作为祭祀食品的功能日益淡化,更多的则是应令尝新。

  中国人的美食与节气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各地的特色美食在历史长河中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品牌,并与时俱进。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传统的中式糕点。

  雨水润春糕、惊蛰春花酥、春分茉莉饼……这是北京稻香村推出的“二十四节气”产品,每一款节气产品的包装上都有对节气的介绍,这些产品的食材基本都具有季节性或符合当季饮食传统习惯。除了北京稻香村,上海沈大成也推出了“春生”“冬藏”等节气礼盒,“春生”礼盒中有立春金团、雨水双酿团、惊蛰芝麻团等。

  当传统的糕点不再“传统”,各种创意型产品正在俘获一批批消费者。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上述产品后的评价中,“国潮”“创新”“有寓意”等词语成为了产品的标签。虽然不同节气的代表美食不同,但人们已经打破了节气的限定,美食没有了时间和空间的桎梏,食品生产者也在不断创新产品,让节气美食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持续输出文化寓意。

  国潮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那些传承了百年的中华老字号也在不断发掘着产品的文化价值,充分利用各种美食来讲述产品背后的故事,与消费者形成情感交流。产品口味的创新可能吸引的是消费者一时的尝鲜,但文化价值的输出将是他们一世的记忆。富有创意的“节气”食品,在让各地的特色美食为众人所知晓的同时,更满足了消费者对美食和国潮的双向追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