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柯玛35周年:赋能冷链数字转型,智见美好新生活

0
2022-03-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从80年代中国的“电冰柜大王”,到90年代的制冷专家,再到今天的智慧全冷链创领者,35年来,澳柯玛专注将“冷”进行到底,正是凭借这份专注,澳柯玛将制冷产业做深、做精、做专,助力制冷行业向“智冷”变革。公司实现了由以冷柜为主的传统家电企业,向以全冷链产品为基础的冷链物联网企业转型。

  打造智慧冷链创新平台,激活中国冷链产业发展生态

  数据显示,我国冷链行业规模预计未来5年将以不低于30%的速度增长,2025年预计达到1.2万亿,由此带来的冷链设备(冷链运输、医疗冷链、商超设备、酒店厨房、冷库、生鲜自提等)规模将以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尤其是近两年,国家出台了《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食品低温配送中心规划设计指南》等近20项冷链支持政策,冷链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澳柯玛依托多年来在制冷产业链的布局,持续聚焦做强做大制冷细分产业基础上,积极将制冷产业与互联网融合,提出并实施了“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实施,完成了家庭冷链、商超便利、酒店厨房、生鲜自提、生物医疗、冷库存储、冷藏运输的全冷链产业布局,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了集设备监控、货品管理、资源共享、订单交易于一体的冷链物联网管理平台、疫苗全冷链管理平台,实现了对终端设备的远程监控、控制及云资源管理。


澳柯玛“互联网+全冷链”战略,打通了从产地到餐桌,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冷链配送链条,为冷链行业树立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澳柯玛被列入“工信部2015年工业企业品牌建设示范企业”名单,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工信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表示,“冷链”是一根链条,一端连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端连着顾客需求。从制造冷柜到提供全冷链解决方案,是澳柯玛品牌定位的转变,体现的是公司经营理念升华和技术创新成果。特别是互联网与传统制冷产品的结合,使冷链各环节的参与者都得以更高效率地创造价值。

  在持续推进“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基础上,澳柯玛依托新成立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创新中心,联合中国移动、海大物联、科大迅飞、海康威视、西门子等生态合作伙伴,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支撑,以平台标准规范和安全体系为保障,将冷链行业与平台应用深度融合,将对内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对外建设基因储存与应用、生鲜运输系统、商超便利系统、商用分散式系统、疫苗储存与接种、血液储存与使用、药品储存、自动售卖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冷链解决方案,全力培育冷链行业独角兽企业。


在医用冷链领域,公司医用冷链产品通过了WHO的PQS认证,是UNICEF的合格供应商,作为盖茨基金会冷链合作伙伴,联合推出了被动式疫苗储存箱ARKTEK、元冰箱等全球首创产品,在解决非洲儿童疫苗保存的世界难题、抗击埃博拉病毒扩散、面对新冠疫情挑战等国际重大事件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球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商用冷链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一览众冰冷链全生命周期系统”,已接入商用智能设备近百万台,服务于国内外500+品牌客户,广泛应用于冰淇淋、饮料、乳业、速冻、啤酒等食品快消与流通行业用户,为客户提供从产品企划到研发、订单、生产、物流、维保及报废回收于一体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了“服务型制造”的发展新模式。一览众冰冷链全生命周期系统也入选了2021年省工信厅“全生命周期省试点示范项目”。


基于多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冷链解决方案的打造,未来,澳柯玛将在全冷链行业对内实现企业和行业质量、效益和成本的优化,形成智能制造、规模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和服务化延伸的行业新模式,对外将为冷链行业和中小企业提供平台技术、服务及全冷链解决方案,整体提升行业竞争力。从而构建一个技术和数据双驱动的冷链产业生态,使得冷链资源充分共享、企业价值再造,达到冷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体系的建设融合,真正激活中国冷链产业发展生态。

  构建智慧家电创新平台,助力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电产业发展

  世界家电看中国,中国家电看青岛。家电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青岛、珠三角、长三角为主的三大产业集群。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智能家电迎来了全新的时代。青岛以大家电创品牌起步,建立了高端智能家电的领先优势。2021年11月9日,工信部正式批复组建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其中,“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落户青岛并依托青岛国创智能家电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这是家电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依托青岛国创智能家电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中心聚合了海尔、海信、澳柯玛、美的等家电行业骨干力量,科大讯飞、深圳和而泰、北京智慧云测等上下游企业,以及中国家电院、中国电研等智库力量和山东产研院、崂山国有资本平台巨峰科创等资本力量。

  创新中心将聚焦家用电器高端化、智能化、场景化的发展方向,重点在本体技术、智能技术、安全技术、场景技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我国高端智能化家电行业技术创新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运营模式,以政府为指导,以行业需求为牵引,采用市场化机制运作,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组织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完全体现出开放性、市场化和可操作性,辐射带动全国家电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澳柯玛以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为家电产品赋能升级,以全场景的智慧生活全套解决方案为目标,重点推进了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油烟机、热水器等智慧产品的开发,实现了从“硬件模式”到“硬件+服务模式”的跨越。目前,澳柯玛已完成了覆盖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等整个家庭场景的健康食品、健康空气、健康用水等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依托澳柯玛AI智能控制系统,赋能单一智能家电产品,可实现电器间的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清新、洁净、健康、安全、舒适的美好生活环境,极佳的个性化生活体验。“十三五”期间,公司智慧家电产品累计销售已过百万套。

  肩负责任与担当,全力以赴战疫情

  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合格供应商,盖茨基金会冷链合作伙伴,澳柯玛生物低温存储技术可谓享誉世界,为全球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澳柯玛时刻关注前方抗疫进展,与相关医疗系统单位随时保持沟通,发挥公司超低温制冷及生物医疗冷链方面抗击肺炎疫情的产品及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需求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援助。

  2020年2月17日,湖北疫情告急,得知黄冈市疫情防控急需各种医疗设备后,澳柯玛生物医疗立即启动捐赠,为黄冈市中心医院、大别山医疗中心等14家医疗单位,定向捐赠医用冷藏箱、医用冷冻箱、医用冷藏冷冻箱、零下86℃超低温冰箱四大类总价值200余万元生物医疗设备。其中捐赠的-86℃超低温医用冰箱可用于保存10万份新冠肺炎冠状病毒标准样本,对于后续进行疫苗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澳柯玛除捐赠医用冷藏箱等抗疫医疗设备外,积极与各大医疗机构合作,全力开展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截至目前,共计合作建设PCR实验室七百余家,为抗击新冠病毒提供了有力支持。澳柯玛凭借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获得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贡献奖”。

  时光回到2017年8月,包虫病在西藏自治区全境74个县流行,人群发病率为1.66%,保守估计全区患者高达5万人。70%的泡型包虫病患者在五年内死亡,十年内的死亡率高达92%。包虫病因其高感染率和高致死率,又有“虫癌”之称。为此,华大基因联合深圳国家基因库、澳柯玛、宅急送,为西藏提供100台“-86℃超低温冰箱”,横跨4000公里,历时6天,穿越7省区最终抵达拉萨,第一时间应用到疾病检测样本的海量安全存储,极大缓解包虫病防治面临的棘手问题,护航数万藏区农牧民健康。


走出国门,为抗击埃博拉立下赫赫“战功”。2015年,埃博拉疫情爆发,但研发出的防治疫苗却在西非遇到了麻烦。这些电力严重匮乏的高温地区,疫苗保存是个世界难题。世界卫生组织告急,面向全球寻找保存设备。澳柯玛与美国Global Good共同研发,推出了ARKTEK埃博拉疫苗保存箱,在断电的情况下,在43℃的高温下,仍可保持-60℃至-80℃的低温环境144小时,解决了埃博拉疫苗保存的世界级难题,挽救了受埃博拉病毒威胁的生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