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烹饪中心变革厨房:顺势上排背后的高端逻辑

0
2022-05-24 来源:钉科技

    水往低处流,烟向高处走,这些寻常的自然现象背后,蕴藏着“顺势而为”的人生哲学。而卓越的企业,往往也可以从中汲取创新的灵感与智慧,在产品技术的研发中释放出“顺势而为”的力量。

  在厨电行业,领军品牌方太就十分擅长顺势而为、造势而起。笔者注意到,在厨电集成化发展浪潮之下,2019年方太推出了厨房电器新物种集成烹饪中心,并通过向上顺势排烟的差异化设计,以及区别于“功能集成”的“体验集成”,实现了集成厨电的高端占位与消费引领。集成烹饪中心主导的新一轮厨房体验升级和生活方式变革,由此也拉开了大幕。

  集成厨电:亟待向高端化演进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这句话,放在现代家庭的厨房场景下,非常适合。

  奥维云网调查显示,2021年中国家庭厨房平均面积为6.1㎡。既想让厨房有足够大闪转腾挪的空间,又想塞进各种心仪的厨电产品、体验更多的烹饪乐趣,这种“既要、又要”的用户心理与需求,真实而迫切。

  如何破解空间与体验的矛盾难题?集成化,是厨电产业的共识。观察来看,目前多数厨电企业的发展重心在于推动厨电产品的功能集成,以“一机多用”的方式来实现空间节省的目的。比如,微波炉、蒸箱、烤箱变身为微蒸烤一体机,烟机、灶具、消毒柜变身为集成灶等。当然,在空间节省的表象诉求背后,还有厨房高效利用、家居环境协调美观等深层次需求。

  消费趋势和产业趋势形成了呼应。《2021中国集成厨电发展趋势白皮书》里的用户调查显示,47.3%的消费者对于集成厨电有基本了解,23.3%的消费者正使用集成厨电,并且集成厨电近年来保持了两位数的逆势高增长。

  从空间节省的角度看,这些集成厨电产品实现了既定目标。中怡康与新浪家居做的《集成厨电产品优势调查》结果显示,44.4%的被调研者认为集成厨电节省空间,在所有选项中排名第一。

  在品类认知和市场扩容方面,集成厨电实现了快速起步。但也需要看到,单纯聚焦于功能集成的集成厨电,并没有彻底解决用户痛点,同时也没有响应新的用户需求。

  例如,普通的集成厨电多采取向下排烟的设计,既占了宝贵的地柜空间,还难免出现跑烟现象;安装时要切割台面,厨房的美观度由此拉低;烟灶消的功能集成远远不够,“贪心”的用户希望蒸烤箱、空气炸锅等应有尽有……总之,对厨房体验的追求,没有止境。

  所以,功能集成也只能算是集成厨电发展的1.0时代。对于有着更高追求的厨电企业来说,集成化有着更丰富的内涵,具备继续演进的空间。

  区别于普通集成厨电,高端化的集成厨电除了具备功能集成的能力之外,还能带来整个厨房体验的颠覆性升级,包括:更好的排烟效果、更高的外观颜值、更具人性化的设计、更聪明的智能体验等。以“体验集成”为核心价值支点,集成厨电正在向2.0时代迈进。

  集成烹饪中心由此应时而生。这个2019年由方太发明的厨房新物种,从亮相开始就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集成厨电的认知,如今已经成为高端集成厨电的代名词。

  市场对这样的高端新物种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度。数据显示,仅用3年时间,集成烹饪中心就收获了超100万高端用户家庭的青睐。2020年3月上市的集成烹饪中心Z系列,连续21个月位列中怡康畅销榜第一名。中怡康及奥维云网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集成烹饪中心 Z 系列和J系列获得了年度热销机型冠亚军。

  那么,集成烹饪中心的高端特征,究竟是如何体现的呢?

  集成烹饪中心:创造厨房“WOW时刻”

  按照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的观点,高端品牌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能够为用户创造出很多超预期的“WOW时刻”,其中极致的产品体验是最为关键的一环。

  当然,产品体验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用户感知最深的,是产品对关键痛点的解决程度。比如,续航焦虑是电动车主的关键痛点,普通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是300公里,特斯拉提升到了600公里,并且通过智能化的导航系统,提供附近的充电位置和剩余车位数,这就产生了超预期的“WOW时刻”。高端特质,也由此诞生。

  回到厨房来看,中怡康时代与新浪家居的调查显示,国人对于厨房有一系列需求痛点,排名前三的是:空间小、油烟大、电器缺失(功能少)。

  如果锚点这三个痛点,高端集成厨电就必须具备更高的空间利用率、更好的排烟效果和更丰富的功能体验。

  集成烹饪中心正是如此,其通过创新的设计,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空间集成、丰富的功能集成,同时还实现了更科学高效的排烟效果。

  具体来看:与普通集成厨电采用下排烟设计不同,集成烹饪中心打破常规,创新性采用了上排烟设计。不同的排烟设计,厨房体验是完全不同的。上排油烟的集成烹饪中心,出风管走吊顶,不占用地柜使用空间。所以,油烟上排的集成烹饪中心,更加节省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从排烟的效果来看,上排油烟的设计也更为科学。在烹饪过程中,油烟会自然上行,形成升腾的“袅袅炊烟”。所以,顺势而为地向上排烟,更符合自然规律,能更好地实现不跑烟的效果。

  另外,上排烟设计在安装时不用更改公共烟道,如果下排烟则要先堵住上方预留孔,再到下方新开孔,费时费力不说,烟管横穿地柜接入公共烟道后,由于和楼下邻居的排烟孔距离过近,还容易互相串烟。

  所以,油烟顺势上排的设计,带来了更科学合理的空间利用效果、更洁净舒适的家庭空气环境,这是集成烹饪中心为用户带来的“WOW时刻”,形成了相对普通集成厨电最鲜明的差异化特征,高端属性由此也凸显出来。

  当然,集成烹饪中心还有很多的高端内涵。比如,它以简约优雅的外观美学,持续刷新着厨房美学的新高度。从产品来看,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全隐升降系列则采用了“极薄机身设计”,上升后可完全嵌入吊柜中,与环境完美融为一体;集成烹饪中心A-Max系列,以其超薄低吸的全面屏,为烹饪空间营造出了“高级感”。

  实际上,与普通集成厨电停留在功能集成的1.0时代阶段不同,集成烹饪中心用“功能、专业、空间、美学、智慧” 5大集成标准重新定义了“集成”,从而将集成厨电带入到以“体验集成”为特征的高端新时代。

  就笔者观察来看,集成烹饪中心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两点:

  一是,顺势而为。战略上,集成烹饪中心顺应了厨电集成化的大势,精准踩到了产业和消费的风口之上。产品上,集成烹饪中心向上顺势排烟的科学设计,颠覆了行业向下排烟的固化设计思维,实现了厨房体验的重大升级。

  二是,造势而起。优秀的企业满足需求,杰出的企业则创造市场。集成烹饪中心独特的产业价值在于,推动集成厨电从“功能集成”的1.0时代,进入到“体验集成”的2.0时代,打开了高端集成厨电市场的增长想象空间,引领了厨房乃至整个家庭场景下的高端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引领:“高端生活平台”塑造厨房新价值

  如果从“第一性原理”来看,集成并不是用户的最终目的,高品质的生活才是。而高品质的生活,是需要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场景体验”来落地感知的。

  在大气的开放厨房,没有油烟、噪音的打扰,烹饪时刻可以和家人朋友自由交流;一进入厨房,时尚的美学设计元素和潮流的科技前卫感扑面而来,足以彰显高格调的价值人生和品味追求;智能系统让传统厨房数智升级,一键就能开启智能菜谱,在家就可以轻松复刻全球美味;制冷科技则让厨房环境更舒适,时刻呵护家庭成员健康……可以看到,集成烹饪中心不是一个冰冷的硬件,而是有着情感温度的生活平台。

  如果说功能集成的1.0时代聚焦“产品”,那么体验集成的2.0时代则聚焦于“人”。笔者认为,体验集成是真正的“以用户为中心”,焕新了厨房场景的外在能力和内在属性,让烹饪有乐趣、厨房有情调,而这正是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价值诉求。

  创新从聚焦产品到聚焦场景生活,这是集成烹饪中心带给外界的最大启发。笔者认为,与产品技术的创新迭代相比,高端生活方式的引领,对企业的挑战性更高。集成烹饪中心在实现品类的颠覆式创新之外,更高的价值壁垒在于,打造出了科技感、时尚感、幸福感、仪式感满满的高端生活方式。

  任何产品和品牌,其最大的成功都指向了让人感到幸福与快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集成烹饪中心不仅是具备品类创新价值的高端集成厨电,更是承载了方太仁爱、美善企业文化理念的高端生活平台。

  从这些角度观察,在油烟顺势上排的差异化创新背后,集成烹饪中心有着合乎产业趋势和用户需求的高端逻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