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品牌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0
2023-0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品牌是高技术、高质量、高信誉、高社会责任感和高文化素质的代表。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品牌意味着市场份额甚至生存发展;对于国家和地区而言,品牌反映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近年来,品牌市场价值持续提升,品牌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纵观全球产业经济发展,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崛起的背后往往是一批品牌的强势崛起,每个强盛发达的经济体都拥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我国也有重视质量和品牌的传统,尤其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更是38次提及品牌。比如在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并且“品牌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品牌培育、发展、壮大的促进机制和支持制度更加健全,品牌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企业争创品牌、大众信赖品牌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品牌领军企业持续涌现,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到2035年,质量强国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品牌是质量的体现,质量和品牌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互为依托,交相辉映。《纲要》不仅将“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列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还将“中国品牌建设工程”列为7个专项工程之一,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品牌的高度重视。《纲要》的27项重点任务中,专门有一项就是“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具体工作包括: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深化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能力建设,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开展品牌理论、价值评价研究,完善品牌价值评价标准,推动品牌价值评价和结果应用。统筹开展中华老字号和地方老字号认定,完善老字号名录体系。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支持企业加强品牌保护和维权,依法严厉打击品牌仿冒、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为优质品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无论是“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还是“中国品牌建设工程”,《纲要》都明确要求要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

  自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并且开展了“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今年,我们即将迎来第7个“中国品牌日”,这也是《纲要》颁布实施后的首个“中国品牌日”,无论是对于《纲要》的贯彻落实,还是推动中国品牌的培育创建,无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我们要以“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举办为契机,在全社会进一步宣贯《纲要》,推动《纲要》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我们需要以《纲要》的规划部署和推动落实为“纲”,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纲举目张,从而进一步加大中国品牌的培育创建力度,让中国品牌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让中国品牌助力质量强国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全面推动《纲要》的落实和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首个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纲要》对品牌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既有目标任务,又有路径措施,还有专项工程,尤其是《纲要》明确要求的“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更应当成为贯彻落实《纲要》,推动中国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只有通过全面推动《纲要》的各项部署安排落地落实,各项举措措施抓严抓细,从而才能更好地推动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

  让中国品牌助力质量强国建设,更需要不断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们时常会提及一组具有强烈反差的数据对比:目前,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在全球知名的100个品牌中,中国只有极少数品牌上榜。尽管这其中有品牌评价标准等方面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品牌的实力与中国的产品影响并不相称、与中国制造的形象并不匹配,因此需要企业充当其主力军的作用,争创更多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无论是中国品牌的打造,还是质量强国建设,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蓝图已经绘制,我们必须按照《纲要》的部署要求,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品牌强国。

  《中国质量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