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通过REIT推进住房准确定价

0
2019-07-23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国房价高企,但是却有大量住房空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建议,当局可通过批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推进房地产准确定价。

刘俏昨天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联合举行的新中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论坛上指出,REIT将是“很重要的中国金融结构性改革”。

历史资料显示,中国自1998年废除福利分房制度,推进住房市场化后,中国房地产就开启了一路疯涨的模式。虽然政府多次出手调控,但依然无法有效控制房价飙升。根据彭博社去年11月的报道,中国城镇空房率可高达20%,约有5000万套空置房产,但奇怪的是房价依然居高不下。


刘俏昨天将中国房价比喻为脱缰的野马,并形容REIT能为脱缰的野马套上缰绳,让投资者通过租金、投资回报率等信息知道哪些地区的房地产还有投资空间,哪些地区则已不适合投资。

中国金融市场
没有实现价格发现功能
他解释,中国金融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实现价格发现(price discovery)功能,直言“无论是股票、债券、乃至利率、房地产和基础建设的价格都没有太大的信息含量”。这导致市场无法通过这些包含在价格中的信息,将市场上的资源进行最优配置,准确定价。他认为,REIT在二级市场能够反映出一个地区房地产的投资信息,是一支能为房地产准确定价的“锚”。

除此之外,刘俏指出,REIT可以为中国投资者提供额外的投资工具,释放巨大的投资潜能。2018年的中国个人和投资的金融资产总量达16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31.6万亿新元,),但金融工具与金融产品数量非常有限,股票市场也只有53万亿元。 REIT将能提供新的投资渠道,同时通过价格信号提高投资效率,在不同城市更有效地配置资源。

同场出席论坛的中国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中联基金总经理何亮宇则解释,由于中国在税收、跨境资产转移等方面的问题与限制,中国境内的金融监管机构选择是通过“先机构后个人”的方式来逐步试行REIT类产品,“让机构投资者先进行尝试探索,把中间的机制风险摸索透之后,再向普通老百姓进行推广”。

他表示,目前中国没有真正的REIT,有的只是类REIT(Quasi-REIT)产品。两者差别在于前者的流动性比较差,交易场所仅限于机构,而后者则向个人与机构投资者开放。

本地金融业者则指出,新加坡已经成为全球REIT中心,其中不乏包含中国资产的REIT,新中两地可在这方面互相借鉴。

星展银行资本市场部主管郭雪梅介绍,新加坡因透明的税务结构、稳定的市场及亲商的环境,成为亚洲规模仅次于日本的REIT市场。在本地交易的REIT,已有五个产品包含位于中国大陆的资产。

而新加坡交易所股权资本市场总监陈和烽则强调,新加坡发展REIT的经验值得中国参考,但中国依然要根据本身市场情况做出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决定。

至于中国监管机构批准REIT产品在国内市场交易,会不会影响新加坡的REIT市场?刘俏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相反的,他相信中国巨大的市场将能为新加坡的REIT机构带来更多商机,双方可以互惠互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