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经济企稳国内需求改善 中国11月进口由负转正

0
2019-12-09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难产之际,中国11月出口连续四个月萎缩,进口则由负转正。受访学者认为,中国近期开放大豆等美国农产品进口,带动进口出现今年4月以来首次止跌回升。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公布数据,以美元计价,11月出口同比下降1.1%,与10月同比下滑0.9%,多出0.2个百分点,逊于市场预期。由于零售商通常在圣诞节购物季增加库存,彭博社和路透社此前分别预测中国11月出口将增长0.8%和1%,终结连续三个月跌势。


中国11月进口则微升0.3%,收录今年4月以来首次同比增长,明显优于市场预测。麦格理证券驻香港中国经济主管胡伟俊认为,进口反弹显示中国经济短期企稳。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则说,中国11月进口由降转升反映国内需求改善。

中国11月贸易顺差因此收窄至387.3亿美元(526.8亿新元)。

至于11月的中美贸易,彭博社昨天根据官方数据以美元换算,测算出中国从美国进口当月同比增长2.7%,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增长。对美出口同比则大跌23%,为连续第12个月下降,也是今年2月以来最糟数据。这显示全球需求业疲弱之际,美国关税正在损害中国出口。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说:“(中国出口的未来)取决于贸易谈判的进展。如果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并且关税降低,企业可能会变得更有信心,出口可能会增加。”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说,中美贸易战今年5月升温以后,对中国整个出口造成更大面积打击。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七个月以来首次回弹
至于进口止跌回升,陈波认为,原因在于中国近期开始大规模采购大豆等美农产品。中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七个月以来首次回弹,整个市场需求及企业生产回暖,也带动国内对进口原材料需求增加。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其他11月份数据显示,食用油进口升至106万吨,为2012年来最高水平;煤炭进口量达2078万吨,同比增长9%;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达48.3万吨,创去年9月来新高。

中国11月也采购828万吨大豆,是8月以来最高水平,与10月相比大增34%,比去年同期大涨54%。

陈波认为,除了出于对美农产品的需求,中国此举也旨在为谈判营造良好气氛,但这样的进口增幅并不稳定。“如果中美贸易谈判下周没有很好的结果,又要对哪些产品进行限制,(中国进口)一下又(会)降了。”

中美过去两周围绕香港和新疆问题展开激烈攻防,让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陷入不明朗。但彭博社上周三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美国谈判代表预计第一阶段协议将在12月15日最后期限前达成。美国威胁于本月15日对总值约15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

对于中美能否如期达成第一阶段协议,陈波说:“偏悲观,但我不认为没希望。”

他说,美国很清楚下周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对美国民众消费而言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如若加征,对美中打击都很大。

他并预测,中国经济短期内稳定,不会出现让人更担心的数据。随着官方近期放宽美农产品进口,并让猪肉价格受控,本周官方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将止升回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