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块链实验区日渐成熟

0
2019-12-13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政府一直强调区块链是一种有前途的技术,但在2017年中国的加密货币业务被叫停。当时为了遵守法律,包括火币和OKEx在内的中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其他司法管辖区重新注了册,仅在中国设有代表处。
现在海南岛可能成为一个试验区,将对这里的区块链项目实施一些优惠政策。在海南已经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区块链试验区,已有100多家公司在其中运营。此外,已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区块链项目融资。有趣的是,主要依靠加密货币股市交易而积累起自己资本的OKEx为该基金提供了很大一部分资金。


另一家公司,火币在海南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期间与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许多国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创建基于区块链的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备忘录的签署国中有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里并没有直言建立国家间加密货币结算系统。但是,无论如何,基于区块链的金融基础设施都要涉及建立新的相互结算机制,例如智能合约,进而减少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成本。各国同意与中国公司就发展区块链产业进行合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向卫星通讯社记者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南作为这样一个地方刚好合适。海南岛服务业发达,其中恰好有许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途径。
卞永祖专家说:“海南是中国最大的自贸区,有国家相关政策扶持,可以说在发展服务业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从海南的自身条件来看,虽然其制造业相对不发达,但是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气候宜人,所以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很大。区块链作为政府大力发展的新技术,尤其在金融、进出口贸易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在这方面与海南的当前定位比较契合,所以海南大力推动区块链的发展具备天时地利的条件,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也符合国家的战略方向。”

卞永祖专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彼此间用加密货币结算的前景表示怀疑。他说,传统的加密货币有很多缺陷,国家之间的支付显然只能以某一主权货币进行;另一个问题是,区块链技术可以完善现存的相互结算机制,即本币互换,并最终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卞永祖专家就此解释说:“众所周知,‘一带一路’作为对外开放的倡议,其组织形式相对比较松散,各国均可参与。倡议主要的核心是希望通过互联互通来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各国家之间的密切交流。其中存在的比较重要的前提就是资金问题,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尤其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货币的信用较低,因此在‘一带一路’的贸易中更多地还是使用美元和欧元。但是随着‘一带一路’贸易的扩大,我们与很多国家在使用第三方货币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包括成本问题、货币币值不稳定等,所以我想未来使用区域内国家的货币作为交易货币是比较理想可行的方案。最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东南亚很多国家都实现了双边的货币互换,即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使用双方的货币直接进行交易。随着今后金融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这一方式可能还会更加便利。”
可以认为,区块链是为处理分散货币而发明的。同时,正如中国专家指出的那样,区块链首先是摆脱中介的一种方式,而该技术可以成功地应用于集成系统中。例如,由中国央行开发的加密货币——数字人民币——将由央行控制,拥有法定人民币固有的所有主权,但同时在区块链上工作,提供更快的交易速度和更大的财务透明度。这样国家可以解决几个问题:使金融交易对已经习惯于日常生活中无现金支付的用户更加方便,使跨境交易更快,更易操作,另一方面,使财务监管更加有效。
数字人民币发布的确切时间尚不清楚。著名杂志《财经》最近宣布,中国最大的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三大移动运营商将于今年年底在深圳和苏州启动试点项目。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计划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到今年年底是一个阶段,在小范围场景封闭试点,明年为第二个阶段,在深圳大范围推广。同时,对数字人民币电子支付的测试将首次走出央行系统,进入交通、医疗、教育和服务业等领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