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为 “ 汉服第一城 ”

0
2019-07-26 来源:中国轻工业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有人说,我们被西方文明引导太久。

 

谈100万大生意,西装革履是标配;结婚嫁人娶媳妇,白色婚纱是浪漫;十几年寒窗苦读,学士服是最后的告别。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已经习惯于,在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每一个重要场合,都要身着西装、礼服。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才是 “ 最适合 ” 的衣服。

 

直到近几年,伴随国潮的回归,作为 “ 衣食住行 ” 之首的 “ 衣 ”,不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中国开始掀起 “ 汉服热 ”。

 

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全国汉服文化热下,中国西南、身处四川盆地的成都,已经成为全国 “ 汉服第一城 ”。

 

在这里,汉服商家数量全国第一、购买汉服全国第一、汉服产业总产值全国第一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成都作为 “ 汉服第一城 ” 的前世今生。

 

 

 

 

首先,对于汉服的理解,不少人仍停留在 “ 汉代服饰 ” 这样的字面。

 

其实不然,汉服全称 “ 汉民族传统服饰 ”。其是指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时期,在汉族居住区所演变形成的独特汉民族文化服装和配饰体系。

 

换句话说,汉服所指几乎囊括了中国历代服装,诉说了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而成都,能做到 “ 汉服第一城 ”,追根溯源,或许是因为它在几千年前就开始发力。

 


 

作为一个被称为 “ 蚕丛之国 ” 的地方,成都自古盛产丝绸,在千年前便远销国外。以蜀锦为代表,其与南京的云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锦。

 

尤其是凭借细腻考究的工艺、富丽典雅的花色,在过去,蜀锦是达官贵人、名门望族中极受欢迎且珍贵的衣服面料

 

宋朝诗人邵雍就曾用 “ 千端蜀锦新番样,万树春华暖弄稍 ” 的诗句,来形容过蜀锦的花样多。

 

不仅如此,围绕蜀锦的各种文化与商业贸易,在古代也是尤为发达。在北宋词人仲殊《望江南/忆江南》中,曾有过相关描述:

 

成都好,蚕市趁遨游。夜放笙歌喧紫陌,春邀灯火上红楼。车马溢瀛洲。人散后,茧馆喜绸缪。柳叶已饶烟黛细,桑条何似玉纤柔。立马看风流。

 

丝绸的盛产、蜀锦的美誉,都奠定了成都在今天 “ 汉服第一城 ” 的文化与工艺基础。

 

然而,从清朝至今,数百年的汉服断层,想要重新唤回曾经的文化记忆,实现 “ 汉服第一城 ” 也不是那么容易。

 

2005年,来自成都金堂的姑娘吕晓玮买了人生中的第一件汉服。

 

当她穿上汉服、坐着公交前往锦里拍照时,却在车上被误认为是日本人。不仅如此,当她到大庙会等民俗活动宣传汉服,诸如 “ 吃饱了没事干 ”、“ 现在都全球一体化了,穿不穿汉服重要吗?” 的评价不绝于耳。

 

或许真的是时间间隔太久,以至于我们忘记了这一曾延续了千年的文化服装。

 

但在我们周围就有很好的例子。以韩国和日本为例,每逢重要节日及重大场合,韩服、和服是一定会出现的服装。

 

对于韩国人/日本人而言,穿上自己的服装,不仅是一种民族文化的象征,在他们眼里,这些服装还是极值得向世界炫耀的文化资产



 

虽然第一次汉服出行并不是那么完美,但当吕晓玮的音乐人丈夫创作了歌曲《重回汉唐》后,这个对汉服一见钟情的女孩,生出开一家汉服店的想法。

 

2006年,吕晓玮的第一家汉服店,也是全国最早的一家汉服实体店在成都顺利开业。

 

直到十几年后的今天,吕晓玮可能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在当初被认为 “ 疯了 ” 的举动下,如今名为 “ 重回汉唐 ” 这一汉服品牌,已经做到了全国数一数二,影响深远。

 

这也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杨娜在《汉服归来》一书中所说:“ 很多商家本身就是汉服运动的践行者……在汉服运动中他们功不可没。

 

在这十余年间,随着诸如吕晓玮等热爱汉服文化的人、组织、机构的推动,“ 汉服热 ” 日渐升温。其中,成都的汉服文化传承乃至汉服制作产业,都已走在全国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6年,全国汉服商家加在一起都不超过30家。

 

如今,据《汉服资讯》的2018年最新数据统计,在全国收集到的815个汉服商家中,拥有商家最多的城市为成都,达到66家,其次为广州56家,杭州49家

 

成都,在2017~2018年间,更是突飞猛进一年增加了22家汉服商家。

 

而在这些商家中,还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淘宝汉服商家产值排名》TOP10中,位于成都的汉服品牌一次拿下了4个名次,总产值达到了全国第一

 

这些进入产值TOP10的汉服品牌分别是,重回汉唐(排名第2)、兰若庭(排名第4)、钟灵记(排名第5)、都城南庄(排名第8)。

 

这一点,成都是第一,也是唯一。

 

这些数据反映在线下,离我们最近的,可能便是在春熙路的香槟广场。

 

这个紧邻IFS-太古里的商场,曾一度冷清到只剩西头的眼镜店和东头的摄影工作室。但因汉服店的进驻,一下便盘活了这里的人气。

 

现在的香槟广场,已经是汉服爱好者的  “ 伊甸园 ”。一大波汉服店在这里聚集,其中包括许多来自成都及其他城市的品牌店家,如钟灵记、如梦霓裳、重回汉唐等,人气居高不下。


就在近日,天府广场也新开一家花朝记汉服店。开业当天,抖音上相关视频点赞量累计已经超10万。线下店面的人气和汉服爱好者的聚集,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火爆。

 

不只是成都。截止目前,以 “ 汉服 ” 为关键词的话题,在微博上已有超15亿的阅读,抖音上关于汉服的话题流量也超过120亿。

 

汉服的百度指数也由2012年不到2000上升至2019年接近10000。

 

全国都在掀起汉服文化热。

 

而对于为什么成都能拿下这么多 “ 第一 ”,以及吸引到如此多汉服店的开业,成为 “ 汉服第一城 ”,有人说,因为这里的建筑,从锦里宽窄巷子,到武侯祠望江楼,充满古色古香古韵味,适合汉服出游。

 

还有人说,因为这座城市还有很多喜欢汉服的同道中人。

 

据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显示,2018年购买汉服人数同比增长92%,购买汉服的主力军是95后,而在购买汉服最多的城市TOP10中,成都排名第一

 

于是,不论是在春熙路,还是太古里,抑或是绿道公园里,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我们常常能看见身着汉服的人在游逛。

 

对于这场 “ 汉服文化热 ”,知乎上有个观点其实说的很好:中国人,穿中国的服装才最好看

 

最后,对于这场 “ 汉服文化热 ” 以及成都的 “ 汉服第一城 ”,你都是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文末留言至下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