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分类推荐

保定高新区加快构建智能制造产业链

2019-03-19 来源:原轻工产学研网站

    本报讯 10月27日,由保定高新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和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企业组织创新峰会,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举办。来自保定市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北京、河北的知名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的300余名嘉宾,深入探讨了京津冀协同创新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方法和举措。会上,智慧能源产业基地、保定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等总投资103亿元的6大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围绕打造中国电谷,保定高新区大力构建光电、风电、输变电和电力自动化设计制造4大特色产业体系,并重点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吸引了中国国电、中国航天、中铁集团、中航工业等多家央企落户,并与中关村、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建立了多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打下良好的智能制造产业基础。

    着眼于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链。保定高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协同创新,积极谋划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布局。2015年4月,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挂牌启动,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有阿里巴巴、中国网库等88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入驻,入驻企业年营业额7.85亿元。2016年,该区又与北京中关村联合打造了12万平方米的中关村创新基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能源等产业,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产业创新示范区。

    瞄准国内外行业高端,保定高新区积极推动各种形式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并以此为平台,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保定制造向保定智造跨越。今年4月,在保定市高新区举办的2017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合作峰会上,德国瑞欧盈、德国宜普若、思科、三一重工等企业共同签署了保定中德智造产业园共建合作仪式。这标志着保定中德智造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该产业园将打造以汽车制造、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三大产业聚集区,推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实现企业聚集,在保定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此外,保定高新区还先后引来中国归国人员(保定)创新创业基地、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声表面波器件产业化基地和中国智能终端科技产业园3个项目落户。其中,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声表面波器件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6亿元,主要研发生产声表面波滤波器,打破国外在该领域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中国智能终端科技产业园项目将通过提供硬件与软件服务,将深圳高科技产业与保定高新区高端制造业结合,建设深圳智能终端科技企业北上京津冀区域的先行聚集地。

    此次2017企业组织创新峰会上签约的6个项目,全都与智能制造产业相关。其中,智慧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提供从电力规划、成套设备、电力施工到电力运维管理的全产品链服务,并研发智能监控、数据分析、能效管理软件和手机APP,实现从设备到云的电力行业“互联网+”;保定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项目,集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化公司、创业基金、智能制造科技小镇“五位一体”,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源头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育成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运行管理: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产业创新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4 ; 京公网安备11940899108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