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分类推荐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

2014-10-27 来源:原轻工产学研网站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是北京市政府举办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集学制教育、社会培训为一体的培养中、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技能型人才的大型综合职业院校;是全国首批13所技师学院之一;是全国第一所在校生规模超过万人的技工院校,目前在校生规模居北京市技校系统之首。2012年学校被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财政部正式批准为第二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单位;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单位;2013年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全国首批19所“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师资培训基地”之一。

    学院先后被国务院三部委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被授予“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技工学校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称号,被誉为“技师摇篮”。

      学院占地面积293亩,建筑面积近150000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办学条件,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3亿元,主要教学仪器设备16000余台套,实训室可容纳六千名学生同时进行实训,重点专业的实训设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与企业主流生产设备保持一致。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操作技艺精湛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任教师3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近50%。10名教师跻身“北京市职业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行列。烹饪专业、服装制作与营销专业教师群体,荣膺北京市教师“创新团队”称号。教师杨朝辉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北京市人民教师提名奖”称号;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还成立了以教师杨朝辉、江伟、杨春鹏命名的3个“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

      学院建设有机电技术、商贸服务、文化创意和信息技术四大专业平台,常设26个专业44个专门化方向,涵盖了加工制造类、商贸与旅游类、文化艺术与体育类、信息技术类等专业门类,其中11个专业具备学制培养预备技师(技师)的资质,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批准,具有学制培养技师的资质,开创了北京市中职学校学制培养技师的先河。

     学院把校企合作作为基本办学制度,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共建校内外基地等方面探索创新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与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全聚德股份有限公司等200余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在不同专业分别实施了“订单培养、引企入校、顶岗实习、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等培养模式;通过共同制定教学方案、将企业产品生产工段引入教学、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企业设立奖学金、培养专业教师、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来校授课等多形式的合作,实现了职业教育与产业、专业建设与企业、课程设置与岗位、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的有效对接。

     学院遵循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和技能人才的成长特点,梳理总结提炼了学校的“校企双元、工学结合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构建以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主线的“基于职业分析工作过程导向”课程体系,7个专业开展探索试点;同时积极探索“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实现做中学,学中作,推动了“教、学、做”的统一,加强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缩短了学习者向工作者角色转换的进程,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学院顺应教育国际化的潮流,密切关注世界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动态,2012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中英就业技能合作项目”实施单位,与英国巴奈特-萨尔斯盖特学院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确定了动漫、服装制作与营销两个专业为两校的合作建设专业。同时,一年来,学校还接待英国、日本、法国、肯尼亚等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技能交流协会、职业院校来我校参观访问、考察交流,洽谈办学、教学等合作事宜。

     近 五年,学院师生共有171人次在全国和北京市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2011年6月,我院两名学生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制造技术装配钳工技能比赛,在参赛的35个省市选手中获得冠军和第七名的好成绩,均被评为一等奖,指导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在办好学制教育的同时,学院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工作。学院是北京市首批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实训基地,年培训鉴定三万多人次,其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鉴定规模占学院培训鉴定总规模的40%以上,同时还积极承担为中央和部队在京机关服务任务,实现了“技能培训进入中南海”。

      学院始终坚持德育为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活动,组建起各类兴趣小组和艺术团队,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品德养成及综合素质的提高。

      学院全面实行“双证书”制度,每年各专业毕业生取证率达到100%,增强了就业竞争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许多毕业生现在已经成为各类用人单位的生产、技术骨干,有的还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

     目前,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已经市政府批准,新校区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占地面积375亩。新校区建成后,必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

      “十二五”期间,学院将继续实施“名校、名师、名学生”的品牌战略,精品专业和精品课程战略,校企合作伙伴关系战略,学制教育与社会培训并举战略;把学院办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与世界职业教育接轨的职业教育院校和多层次、多功能、宽领域的职业技能综合培训基地!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运行管理: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产业创新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4 ; 京公网安备11940899108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