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

分享到: 更多
2017-04-20 来源:泰山集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中国体育产业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泰山集团作为中国体育产业的领军企业,在董事长卞志良的带领下,坚持38年来做好体育这一件事,坚持科技创新发展体育产业,以执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铸造了体育产业的民族品牌。

一、泰山集团简介
泰山集团创建于1978年,历经近四十年发展,已成为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产品涉及体育器材、人造草坪、碳纤维自行车、XPE运动休闲垫和“互联网+”智能科学健身等十几个领域,6000多个品种。旗下拥有十几个子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和青岛设有分公司,在美国、巴西、俄罗斯、瑞士和日本设有国际分公司和办事处,营销服务网络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泰山拥有中国体育用品业第一个驰名商标。一个“驰名商标”,三个“中国名牌”,一个“国家免检”,是中国体育产业唯一的“五冠王”。泰山器材占中国竞技体育市场的90%以上,品牌价值达133亿元。
多年来,泰山出色服务了四届奥运会、两届青奥会、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五届亚运会及一千多次世界单项锦标赛和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并且全部实现了“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成为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
二、专注做好体育,实现从炕头到全球跨越发展
1978年,卞志良从夫妻两人在炕头上缝制垫子起步。一次机缘巧合,卞志良在济南警察学校发现了需要更新的体操垫子和拳击布袋,学校领导问他,你做的了这个吗?第一次见到这种垫子的卞志良,敢于尝试,诚挚地说:“我试试看,我会尽力的”。深知机会难得的卞志良,回来后精心制作,生怕出一丁点儿的差错。卞志良和妻子把自家炕头当车间,一针一线,用心地把他的第一单大生意按期完成。垫子做出来了,如何检测安全性能呢?他把垫子铺在院子里,自己从3米多高的墙头上往下跳。他想,只要自己没摔坏,垫子的质量心里才有底。为了按时交货,卞志良赶着驴车走了一天一夜从乐陵运到济南,把垫子保质保量地及时交到了学校。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卞志良提出“宁可砸锅卖铁,必须要成功,必须有中国人自己制造的产品,在北京奥运会上亮相”。接下来的七年,是泰山艰苦奋斗、苦心钻研的七年,是泰山快速提升、勇于创新的七年。泰山加大了比赛器材的研发力度,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联合科研院所,设立研发中心,全力冲刺奥运梦想。为使比赛器材在奥运赛场上零失误,卞志良拿出了创业时“拼命三郎”的精神。奥运会比赛用的单、双杠拉力要求是最严格的,他与工人们一起仔细选购原材料,组装试验器材,找专业运动员试用,对瑕疵认真记录,一次次地改进。最终他们生产的单、双杠,不仅通过了国际体联的专项认证,而且远远超出了奥运会的要求。
七年磨一剑,正是泰山集团专注于做好体育这件事,最终成了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器材供应商,也是迄今为止奥运史上最大的器材供应商。北京奥运会上302枚金牌中,有122枚是在泰山器材上产生的,比例超过了40%。泰山提供的八个大项、几百种、几万件奥运器材,全部实现了“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被社会各界赞誉为“民族品牌、国人骄傲”。
在卞志良的带领下,泰山集团靠着专注塑造了品质。一代代兢兢业业的勤劳匠人,传承了奥运品质。因此,泰山的工匠精神就是打造奥运品质的执着精神。
在泰山集团的生产线上,任何产品都要用数据说话,每张垫子的反弹率、滑涩度,每块草坪的老化度、负离子的释放量等。每个数据都要经过严格测试、记录,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都要进入数据库。在出厂的最后一道关口,只要经过扫描,便可以看清这件产品每道工序的责任人、数据标准,只有达到优等品才可以出厂。泰山的奥运品质、规范化的生产,靠的就是专注的新时代匠人精神。

三、精益求精,依靠科技创新铸造金字品牌
泰山集团坚持体育产业38年,在董事长卞志良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守奥运品质。创业初期,泰山人摸着石头过河,在没有检测设备的条件下,卞志良曾用生命对产品进行破坏性试验,确保品质过关。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泰山产品达到了奥运品质,泰山品质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泰山集团也创造了奥运奇迹。里约奥运会上,泰山品质超过了国际标准,多项产品标准实现了中国制造。例如摔跤、柔道、跆拳道和自行车等,代表大国工匠制造水平亮相奥运赛事,泰山已从传统器材制造商成为标准制定企业。在四十年的发展中,卞志良带领泰山集团一直追求精益求精,把产品做成精品,把精品做成艺术品,铸造了泰山的金字品牌。
泰山集团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巨大,建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内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个,国家火炬计划3个,旗下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合作科研机构,专兼职研发人员近千人,获得国内外专利一千多项。
北京奥运会后,卞志良提出“奥运品质 全民共享”发展理念,发挥泰山集团在竞技体育中的优势,努力在降成本、增强环保性和提升科技含量等方面上下功夫。泰山开发的XPE垫子类产品,具有防潮、抗菌、防静电等功能,不使用任何胶,不产生异味,非常环保。并且在防滑层与底层粘合上,使用垫类面层流延技术,提升了防滑性能,增强了环保功能,降低成本近50%,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了保障全民健身战略的顺利实施,泰山集团投入数亿元,历时十年,研发的爱动科学健身产品,实现了“互联网+”在体育产业的落地。爱动体测机为全民进行体质检测,提供科学的数据分析,爱动科学健身云服务平台全民健身提供大数据支持。泰山的研发的负离子人造草坪,达到森林、湖泊标准,为全民健身提供更环保、健康的场地。

四、泰山品牌汇聚工匠精神,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标准、技术、服务走出去,泰山集团以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铸造了体育产业的民族品牌,泰山集团通过服务世界大赛、开展国际合作,将工匠精神汇聚成泰山品牌,成功走向世界。
2017年将在台北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泰山为十几个项目提供智能、环保产品和专业服务,特别是自主研发的体操器械和智能体测设备,首次服务国际大赛。未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泰山集团将提供更多智能、环保产品,服务项目超过历届奥运会,奥运品质进一步提升。
同时,泰山集团作为国际大体联、世界体育大会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泰山将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单项协会提供赛事保障服务。同时与全球4万多所高校开展深入合作,为全球送健康。在2016年12月,卞志良董事长当选为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将进一步加强了与东盟十国在体育产业的合作,把泰山品牌推向东南亚市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