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9 来源:黄小明

   

    黄小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北京故宫皇极殿乾隆宝座复制者。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中国木竹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工美中青年大师委员会会长、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副理事长……

    创新永远,创意无限。黄小明在木雕艺术上秉承传统,张扬个性,曾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民间艺术家、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金华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其唯美唯新、天人合一的艺术修为,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称赞,受到了台湾星云大师等高僧大德的认可。

    他16岁从事艺术雕刻,师承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拥有复旦大学EMBA硕士学位。作为现当代东阳木雕界的中坚力量——他集前辈的经验与后辈的激情于一身,形成了华滋厚重却又清新空灵的创作风格,成为东阳木雕现代创意的扛鼎者。

    艺术探索历程:
    他开创的“速写木雕”,把美术理论中的速写技法与东阳木雕融合,使画面显得飘逸灵动,极具装饰性。他独创的“超写实木雕”,以细腻逼真的质感,增强了造型立体感,实现了中国木雕与西方雕塑的接轨,极具现代性。他设计的“竹简式木雕”、“取景框木雕”,丰富了东阳木雕的表现形式和装饰范围,彰显了东阳木雕的人文气质与古典情境。他设计的《宝月金荷》,运用多种材质相结合工艺,以水缸养荷的造景手法,开创了东阳木雕立体雕塑的新境界。他创作的木雕插屏《吉庆平安》存入“神舟十号航天主题艺术芯片”,跟随“神十”飞天见证了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伟大的时刻。他在旅行中获得灵感并创作的《羚羊》木雕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性收藏。30多件国家级及40多件省级金奖、银奖作品,是其木雕优秀创意最佳的诠注。

    他历时二年复制的北京故宫皇极殿乾隆宝座,融雕艺、木艺、漆艺于一体,在型、材、艺、韵上与原件保持一致,被故宫博物院专家誉为“达成了精美绝伦、耐人品鉴与赏读的效果,是东阳木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精品”。他设计的安徽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内部装饰工程,运用各种木雕语言,精妙地阐述了地藏菩萨的大愿文化,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的现代设计典范,被称为“雕刀下的梵唱”。他为南京牛首山佛顶宫创作的各类木雕装饰,以及八大灵塔,再次用东阳木雕演绎了佛教艺术品的新形式,真正诠释了“牛首圣境佛已在咫尺如来心已往”的佛教境界!他主持设计的北京饭店装饰、杭州雷峰塔大型壁挂、昆明翠湖宾馆装饰、吉林敦化六顶山、镇江北固山多景楼、江西拟岘台等诸多大型工程,古朴中蕴涵时尚,奢华中凸显朴素,实用中融汇审美。他为杭州G20峰会主会场、萧山机场专用候机楼、西湖国宾馆宴会厅等场所创作的大型屏风、中式家具及木雕装饰,以东阳木雕技艺展示中国文化正统,融合了G20举办地杭州的江南韵味,传递出浓浓的中国风,惊艳了世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