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馨绣艺术融入在生命之中

分享到: 更多
2017-05-03 来源:武功馨绣公司供稿

 ——记陕西咸阳首届工匠武功馨绣公司总经理计清先进事迹

 

    于计清而言,刺绣是她这辈子最衷爱的事,从自小受母亲熏陶走进刺绣的大门,到后来学习美术迈出自己艺术生涯的步子,再到现在依靠刺绣声名赫赫,在艺术的道路上,她一路奔跑,经岁月沉淀淘洗,计清的人生在刺绣这门艺术的不断锤炼升华中愈显饱满和立体。于是,在旁人看来,这个在作品中不断创新的女人,是为刺绣这门中国传统艺术而生的,在不断追梦的路上,她倾己全力地将事业建立在传承手工刺绣这一民间民俗文化的精髓之上,而在此过程中,她也悄然成长为艺术世界里的精神富翁。
    怎样将事业更好的发展下去,和为未来设定无数个宏伟蓝图的企业家不同,计清没有为自己设定太多的条条框框,关于未来,她的设想很简单。如何走?一路前行,一步一个脚印,这种于计清来说最为真实的状态也是她在艺术道路上最为现实的目标。计清的艺术生涯和所有从事艺术的人一样充满艰辛,但幸运的是,不同于众多在梦想道路上半途夭折的人,她走得一气呵成。
    迈步刺绣:冥冥中注定的艺术道路
    计清能够走进刺绣这门艺术,将其融会贯通,并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与她从小的家庭氛围关系甚大。计清的母亲贺梅英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庆阳香包绣制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虽儿时家境贫寒,但计母天资聪颖,在刺绣方面表现出极高的造诣,常无师自通,创造和领悟能力极佳,其至今绣制完成的香包刺绣作品达8000余件,其中《家趣四屏图》、《老鼠盗葡萄》、《牡丹百寿图》等作品为人们津津乐道,作品不但销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的还远走美国、日本等国。
    从小受母亲熏陶,环境使然,计清对刺绣也有着同样的热爱和痴迷,后来在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学习经历让她对艺术有了更为深入和系统的了解。家庭环境影响与自身爱好的完美结合,加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创立,让计清迈步刺绣行业,似乎成为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事情。计清说,刺绣是门很能挖掘人潜能和灵气的学问,而这门学问现已融入她的生命。
    定义作品:飞针走线中饱含真情
    和所有渴望成功的人一样,在刺绣的创作道路上,计清也期望得到社会的认可。但不同的是,作为一个让传统艺术进驻商业领域的企业家,她并没有急功近利地追名逐利,相反,她追求成功的方式细致沉稳,这样的姿态让这个在商界打拼的女人显得与众不同。
    是商品,还是艺术品?当自己用心血完成的作品进入市场时,计清矛盾了,怎样界定作品的性质是个问题。但后来,对于这个问题怎样回答,计清释然了,因为她明白,作品的性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给人们带去了什么,而怎样看待这些作品,要取决于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于自己,每件耗费心力的作品都是毫无疑问的艺术品;可于市场,这些刺绣作品就是商品,它们的作用在于买卖流通;而到消费者那里,这些作品拥有的是商品的性质,艺术品的内涵。
    计清的老家在咸阳长武,她对长武有着极深的感情,因为父母最艰苦岁月曾经在那里度过,母亲的女红也曾名满乡里,早在2005年的时候,计清就为家乡长武多次义务传授技艺。2009年,计请在武功县相关领导的多¬¬番邀请下,在武功县注册成立了陕西武功馨绣民间手工布艺开发有限公司,而后又投资3000多万元,在游凤和普集两镇建起了占地10多亩的馨绣布艺生产基地,共建设厂房、教室、展厅、教职工宿舍及食堂等,共计3000平方米,并在武功镇的新寨、苏坊镇的苏西和代家社区的大寨等村建起了38个生产点,使馨绣布艺产业有了立足之本。为了不断提高馨绣产品的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计清又多次赴苏杭等地考察学习,高薪聘请人才进行新产品开发。在她的精心策划研究下,古典民间艺术与现代时尚消费完美结合,从民间艺术品、精品名画、艺术挂件再到绣花拖鞋、保健枕、民族服饰,每件纯手工制作的产品都堪称艺术精品,拥有着极高的实用、欣赏和收藏价值,受到国务副总理刘延东、中组部长赵乐际、农业部长韩长斌、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多次承担各级重大政务活动和外事活动,为国家争了光,为妇女添了彩。
    现在,在馨绣公司生产基地和生产点上,绣工们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作品件件出彩,飞针走线之间完成的作品会让观者怀疑自己的眼睛,这些针线之作呈现出的鲜活立体感和影像作品中呈现出来的几乎难分伯仲。计清告诉我们,能从事这一行的人多是出于热爱,所以不同于工业制成品,刺绣的每件作品都有着特殊的意义,晕针、铺针、滚针、掺针……针针饱含刺绣人的真情。
    屡创佳绩:淡然面对人生沿途喝彩
    现在的计清不光是陕西武功馨绣民间手工布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而且也拥有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事业发展途中,她用刺绣产业带动了3000多名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让中国刺绣大军中增加5000多名生力军。
    作为一个将自身的艺术追求和商业效益有机结合的企业家,毫无疑问,计清是幸运的,因为刺绣让她在前行路上实现了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
    计清把把技能大师工作定作为自己的“家”,苦心经营,力求作品的创新性,这样的要求让她创作的作品在给人耳目一新感觉的同时,配之精湛的刺绣技艺屡创佳绩。2001年以来,她的香包壁挂《平安五戏》、《百蝶图》、《九龙呈瑞》、《九凤朝阳》、《百福图》、巨型香包作品《富余》、仿古木雕刺绣书法双面屏风《月月红》、刺绣作品《百鸟朝凤》、《幸福和谐满堂春》、《富贵牡丹》等先后荣获中国知名品牌、中国杨凌第十九届农高会特别奖、陕西省第二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一等奖,陕西省第二届职工科技节金奖,《骏马奔腾》、《静物香炉》被授予陕西省职工优秀绝技绝活项目称号。馨绣商标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三个产品包装盒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而她个人也成为“全国刺绣艺术大师“和“全国十佳民间艺人”,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和巾帼创业先锋、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咸阳市劳动模范和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市县两级人大代表。
    着实,在传承刺绣艺术的道路上计清成功了, 在她于2012年春节将一对像征吉祥如意的香包挂在温家宝总理脖子上时;在十六届杨凌农高会展位前在她与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交谈时;杨凌农高会在她的作品屡屡斩获大奖时;在她的公司制作的产品被政府部门确定为对外接待专用礼品时;在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时,计清的身边喝彩声四起,但面对这些,计清淡然处之,不骄不躁,她继续用心经营着自己刺绣艺术的梦想。
奋力前行:将压力融成动力一路奔跑
    和计清交谈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她安静、沉稳,事业的成功、岁月的淘洗并没有让这个女人身上沾染太多的世故之气,她缓慢、低调且优雅地活着自己,不同于一般在商海打拼的女精英,计清给人的感觉有些“软”,而这种软里却不乏至刚的魄力。
年过50,对一个女人来说,这样的年纪会让人在精神方面略显疲惫,计清说,现在自己的精力明显不如年轻时候了。在基地工作一天后,和我们坐在一起,她显得有些疲倦,但谈及现在进行的事业,她又似有道不尽的感情。计清表示,一路走来,身边总有源源不断来自各方的力量推着自己向前走,所以自己才幸运的有了现在的成绩。
    什么时候停下来?当这个问题赫然抛在计清面前时,她直言,本来想50岁之后放下手头的事业,安心进行创作,静心整理一下自己整个刺绣生涯。可按照目前公司发展的现状,各级领导的希望、全体员工的期盼,怎么能停下来呢!“走到现在这一步,已不是我一个人在走,而是带着一群对中国刺绣饱含期待、热忱的人妇女姐妹的梦想在一起走,这个时候,他们的失望我承担不起,这也是我心中最大的压力”计清说。在这个时候,同行的发展对她来说,是压力,亦成为前行的动力。
    我们了解到,为了使武功手工刺绣真正成为一项富县强民的支柱产业,在更大范围内开花结果,计清带领着自己馨绣公司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不但开办起馨绣布艺技术培训学校,还成立了馨绣布艺专业合作社,现已在各乡镇的80多个村建立了教学点,每年培训1000余人。计清的努力得到了社会认可,她的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百强示范社、陕西省优秀妇女专业合作社、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单位、陕西省“专精特新”产品生产企业、游凤生产基地被命名为陕西省妇女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省级手工艺品生产示范基地。逐梦的路上掌声四起,也让计清倍感压力,但庆幸的是,她将所有压力统统转为向前奔跑的动力,转为实现梦想的正能量。
务实逐梦:无法止步的人生姿态
    和计清谈梦想很实在,她的言语里没有太多花哨的东西可供人联想加工,计清说,一路走来,目标在很多时候很是朦胧,怎样一步步走到现在,机遇外加努力是至关重要的两个条件。对这个普通但又不平凡的女人来说,设定未来是件略显困难的事,她预想的未来没有宏幅巨制,未来的路怎样走,在更多时候意味着用心做好当下面临的工作,在她认为,务实远比憧憬重要,求真更比梦想动人。
    计清尤爱做梦,不管白天黑夜,她说,只要眼睛一闭就开始做梦,有时候突然醒了,如果接着再睡的话,梦也会接着前面的内容继续做下去,但梦对她来说,是个好东西,会常给她提供很好的创作灵感,她的处女作《百蝶图》起初的灵感便源于那曾经数度进入她梦里的大群蝴蝶。但梦毕竟是虚拟的,实现它却需要一个用加倍努力辛苦为之的过程,但即便辛苦,她也乐在其中。
    计清直言,这样不断的前行,于她而言,并非追求多大的目标,而是前行在给她带去生活充实感的同时,已成为她肩头的责任。逐梦,于她,已悄然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而梦想则是那股助推她不断向前、不断奔跑的力量。
    现今,为一年一度的“中国西部贸易洽谈会”、“中国西部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和“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筹备作品已成为计清每年的大事。计清告诉我们,为了迎接上述几个盛会,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了重要作用,依靠团队力量创作的《秦岭四宝》、《西北第一大牡丹》、《壶口瀑布》、《丝路圆梦》、《吉庆有余》等地域特色显明的作品,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她带领绣工们日夜兼程赶制的巨幅作品《云横秦岭》,将被称为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和华夏文明龙脉的秦岭山脉,逼真形象地展现在众人面前
    交谈中,计清通过手机相册向我们讲述着自己曾经原创的一些作品的创作思路,介绍的那一刻,眼前这个女人关于刺绣的梦想顿时变得立体起来,而她如痴如醉的追梦人生也跟着跃然纸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