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进化催生“新六大件” 蒸箱铸造健康饮食“金钥匙”

0
2018-06-0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总会在消费生活中形成不同的家庭“标配”物件。
    在当下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品质生活及健康消费需求不断释放,以“烟灶洗、微蒸烤”为代表的厨电产品,有望成为中国厨房“新六大件”。而在新兴厨电品类中,以“蒸”为核心的电蒸箱(电蒸炉)消费异军突起,为开启健康饮食生活的大门铸造了一把“金钥匙”。
    5月31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健康生活 一‘汽’呵成——2018中国电蒸箱(电蒸炉)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博西家电、方太、格兰仕、华帝、老板、美的等电蒸箱品牌与论坛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家电等产业上下游、机构齐聚一堂,探讨电蒸箱产品在中国市场普及中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期间,主办方发布了《中国电蒸箱(电蒸炉)行业白皮书(2018)》,并推动成立“中国蒸箱(电蒸炉)推广联盟”,致力于引导中国蒸箱 (电蒸炉)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电蒸箱产品的市场普及。
    在宏观经济增速换档的“新常态”下,厨电市场持续以两位数的增幅高歌猛进,在整个家电产业中可谓一枝独秀。而在2017年“剑指千亿”的厨房经济格局中,电蒸箱产品继续保持“黑马”特质,逐渐成为厨电增量市场的主要动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得益于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推动以及新兴品类的爆发式增长,厨电市场的增长水平远高于整个家电行业。所以在家电板块中,厨电产业增速最为稳定。以洗碗机、蒸烤箱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涨势强劲。
    数据显示,2017年电蒸箱市场零售额达到25.1亿元,同比增长33.1%。在蓬勃发展的市场行情下,企业的参与热情和产品的推陈出新也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相比2017年同期,2018年1-4月电蒸箱市场品牌新增数量达到38个,新增机型达到93个。“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烟机、灶具、微波炉这三类传统厨电产品普及率很高,未来主要以换新驱动为主,而新兴厨电品类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新兴的电蒸箱等厨电将成为未来增量市场的主要动力。
    奥维云网厨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杨睦巍表示,考虑到厨房空间有限、高性价比、多功能结合的趣味性等因素,复合一体机市场销量比重正在逐年走高。“在蓬勃发展的新兴厨电中,以蒸烤一体机为代表的多功能机型也颇受青睐。”
   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在2016年1月到2018年3月期间,嵌入式“单一蒸”功能的蒸箱线上市场渗透率已从90.8%下降到37.4%;而嵌入式蒸烤一体机线上市场渗透率已从8.1%上升至62.5%。
    中国家电网在近期的一项调研中了解到,在动能转换的产业形势下,家电企业在挖掘市场需求对常规品类进行差异化创新的同时也在纷纷大力布局新品类,通过“深挖存量 布局增量”的方式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战略优势。而厨电企业布局增量市场的举动在电蒸箱领域表现的淋漓尽致。 (言 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