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化 功能性 健康态 固体饮料迈出创新步伐

0
2019-12-0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收入水平的增加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营养和健康越来越被消费者所关注,国家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更是为相关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固体饮料来说,与健康营养成分相结合,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要关注营养功能与健康,聚焦低GI与多元化创新,发挥固体饮料的承载特性。

 
   走向健康营养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成为全球收入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巨大的消费市场使饮料行业在我国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产业。
 
  回顾我国固体饮料的发展,固体饮料的品类不是很多,最初固体饮料产品有麦乳精、菓珍等冲调型。随后奶咖、奶茶等在市场里占据很大的份额,前者代表品牌如雀巢,后者如香飘飘。目前,固体饮料开始瞄准代餐领域,备受关注。
 
  可以看出,为了适应我国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产品也在进行不断的蜕变。从刚开始的大包装、口味单一、基础营养再到风味多样化,包装也进行了改进,有条包、杯装,顺应了方便、便携的需求,再到代餐产品直接瓶装、无须清洗......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饮料的选择也逐渐从“量变”转向“质变”,饮料不仅要好喝,更要健康、个性、时尚。在饮料市场中,功能饮料无疑拥有着巨大的潜力。
 
  现在的消费者更愿意为品质买单,一项调研结果表明:约72%—78%的人愿意为更好的产品质量买单,为了更健康的产品,他们也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74%的消费者把营养价值放在了第一位。营养和健康是消费者所关注的问题,固体饮料的发展也必将和健康营养成分相结合,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定位功能性
 
  “营养强化”产品在全球迅速增长,对应各种人群/场景的应用。欧睿国际数据统计,2017年,全球代餐市场达到661.6亿美元,其中美国达到246亿美元,预计美国2022年将达到300亿美元。中国的代餐市场规模达到571.7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代餐市场将达到1200亿元。丹尼斯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经理陈小琴指出,既然大部分消费者把营养价值放在了首位,饮料生产商可以通过添加一些有特殊营养价值的营养素,来提高产品的价值定位,提升产品的健康形象。
 
  近年来,代餐产品发展迅速,固体饮料向体重管理、运动营养、特殊人群和肠道健康等方向发展。老年人营养不均衡的问题也亟待通过健康营养的食品干预来解决;涉及肠道健康问题的人群覆盖率更大,不管是上班族还是疏于运动的白领,很多肠道问题会影响身体健康状况。
 
  代餐粉是专门为控制体重的人群设计的,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多种膳食纤维,可以产生饱腹感。代餐产品中的一个重要营养素是蛋白质,对于蛋白营养价值可采用PDCAAS评价方法。优质蛋白质可以提高饱腹感,使用高蛋白饮食干预的时候可以明显降低下一餐的能量摄入,大豆蛋白和牛奶蛋白也有同样的效果。研究发现,服用大豆蛋白可以降低身体的脂肪。
 
  除了蛋白质之外,碳水化合物也非常重要,再
加上微量元素等组成整体的配方。碳水化合物主要
来自于果糖、膳食纤维类,果糖在提供饱腹感方面
有很好的作用。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加,更多年轻人增加了运动量,特别在一线城市里,每个小区的附近几乎都可以找到健身机构或者健身场所。人们锻炼的意识越来越高,锻炼时身体将消耗能量和营养,但需要及时补充营养。一些饮料生产商针对此类人群开发蛋白质粉来帮助这类人群及时补充营养。
 
  有些饮料生产商针对老年人开发了全植物蛋白营养粉。全植物蛋白营养粉添加了全植物的蛋白质,不含胆固醇,而且特别添加了磷脂,呵护老年人的心脏健康。同时,添加了多种来源的膳食纤维,比如大豆、苹果等,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肠胃蠕动,还添加29种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种谷物粉。
 
  陈小琴认为,固体饮料的价值被低估了,液体产品无论加工的复杂性和长期稳定性都有很多的挑战,而固体饮料产品比较轻便、灵活,设计多样性,配方的开发空间也非常大,固体饮料相对于液体饮料每一个都有一个对标的分类,整个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同时,固体饮料也是营养素的良好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可以打造不同的健康平台。市场格局正在变动,功能饮料市场的竞逐、发展与变化,充满着未知与变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