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电、空气能、太阳能四种类型的热水器,哪个更好?

0
2020-02-04 来源:百家号

      市面上的热水器,总结起来只有这么几种: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到底哪种更好呢?它们有什么优缺点,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就带着大家讨论一下。

  燃气热水器

  顾名思义,燃气热水器就是烧天然气或者煤气的热水器,就跟我们平时用燃气灶烧水的原理差不多,但同时也分了几种类型:烟道式、强制排气式、平衡式和冷凝式、直排式。

  优点:1.即开即热,加热水的速度快,不需要等热水烧开才有热水。2.体积小,不占空间。3.安装方便,价格便宜。4.不需要清洗,维护也简单方便。

  缺点:1.容易引起“煤气中毒”,尤其是在不通风的浴室里使用的话。2.使用寿命短,一般用上6-10年就要更换新的。3.水的恒温性较差,可能存在忽冷忽热的情况。

  使用建议:如果家里用燃气热水器的话,建议把热水器安装在室外,不要安装在浴室里,如果条件所限需要安装在浴室,要注意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另外,购买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热水器的质量符合标准,定期检查管道是否有老化、燃气泄漏的问题。

  电热水器

  电热水器就是用电对水进行加热的热水器,一般分为储水式、即热式和速热式三种,但目前比较流行的是储水式电热水器(有很大的储水箱)。

  优点:1.没有废气,对环境污染少。2.价格便宜。3.使用寿命长。

  缺点:1.耗电量大,耗电功率至少2000W。2.体积大,占用空间。3.有漏电的可能。4.清洗维护麻烦。5.需要预热储水,短时间无法满足多人的使用需要。

  使用建议:1.购买带有“防电墙”的及格产品。2.使用时断电使用。3.独立安装漏电保护开关。4.定期清洗维护,除垢(更换镁棒)。

  空气能热水器

  空气能热水器全称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消耗空气能为主,电能为辅,压缩机工作时,对气体进行增压升温,从而对水进行加热。

  优点:1.环保节能,公认的最节能的热水器。2.水电分离,使用时更安全,避免了使用电热水器时漏电,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煤气中毒的情况。3.使用寿命长。

  缺点:1.体积大,比电热水器更占用空间,安装麻烦,很少有家庭能达到这个条件。2.价格昂贵,虽然节能,但成本已经能抵消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七八年的费用了。3.环境适应性、温度适应性差,夏天时加热效果好,但在冬天,空气能热水器的加热效果十分差。

  使用建议:空气能热水器的水温比较高,使用时,最好先开冷水,再开热水,避免烫伤。另外,需要定期对水箱进行清洗,清除水垢,注意维护保养。

  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对水进行加热的热水器,在以前十分流行,但近几年逐渐退出了市场。

  优点:1.节能环保,不需要用电,也不需要烧燃气,使用成本更低。2.安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污染,也不会有漏电、失火、煤气中毒等情况。3.水箱里的水可以作为应急水源使用。4.使用寿命长。

  缺点:1.安装维护麻烦,需要安装在太阳直射的地方,安装在楼顶。2.对天气依赖程度高,有太阳的时候有热水,遇上阴雨连绵的天气,或者遇上阴天就会没有热水。

  使用建议:1.在连续的晴天不使用时,再次使用前需要先放掉热水,避免烫伤,冬季时要加强管道的保温措施,避免管道结冰冻住。2.每隔2-3年需要进行维护清洗。3.注意防雷防电,在打雷时洗澡要拔掉加热插头。

  家用热水器选哪种?

  看完了几种热水器的分析后,我们家里如果要购买热水器,应该选哪种比较好呢?

  站长认为,家庭选择热水器的前提应该是安全,如果使用时谈不上安全,其它就不用考虑了。如果家里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而且不受空间条件的局限,空气能热水器是最好的选择。其次才是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

  至于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两者怎么选,还是需要根据家里的人口来决定,如果家庭人口数量多,燃气热水器更好,如果家庭人口少,电热水器就能满足需要了。

  大家知道热水器该怎么选了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