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生食:大趋势下的蛋品升级新方向

0
2020-05-1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前段时间,“硬核医生”张文宏建议孩子早上“不喝粥只吃鸡蛋牛奶”的观点不仅登上热搜,还引发了一场传统观念与营养科学的讨论。从营养学角度分析,鸡蛋是国民膳食中价廉且质优的动物性蛋白来源之一。研究显示,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适合人体营养需求且利用率高达98%以上。通过什么标准评判选购高品质鸡蛋,成为消费者关注的话题。鸡蛋产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商品化、规模化、市场化最快的农业产业之一,产业规模达3000多亿元。然而,滞后的品牌建设、较大的品质提升空间、新消费需求的激增,让鸡蛋品质升级迫在眉睫。

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

消费升级促进产业转型标准提升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曾表示,我国鸡蛋产业每年有3000多亿元的产业规模,在全球占比40%,世界排名第一。但是,有机、无公害、绿色以及品牌蛋在不同规模中所占比例均不到10%。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鸡蛋生产和消费国,鸡蛋安全及品质问题不容小觑。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各类蛋品及其制品沙门氏菌检出率为3.9%—43.7%,每年由于吃蛋引起的相关病例报告呈递增趋势。虽然只要正确储存、彻底烹饪加工,就能避免致病菌感染,但随着人们对鸡蛋食用方式和场景的改变,半熟蛋、溏心蛋等纷纷进入餐桌,加大了食用的危险系数。只有通过产业升级打造真正更高品质、更高标准的鸡蛋,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庞大的市场规模、滞后的品牌建设、较大的品质提升空间、新消费需求的激增,让鸡蛋品质升级迫在眉睫。3月22日,由中国农业大学联合113家单位组建的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印发了《关于成立可生食鸡蛋研发与应用工作组的通知》。该工作组的计划与目标之一,就是要“制定优质鸡蛋与福利鸡蛋(可生食)标准”,促进蛋品安全体系建设,实现高效优质鸡蛋生产,从根本上保障鸡蛋安全、优质和健康。

产业走向产业化、集中化、品牌化

可生食鸡蛋标准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针对我国蛋品行业现状及鸡蛋消费升级、标准提升等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从事行业研究40多年的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世界家禽学会理事朱庆教授。

  朱庆介绍,鸡蛋产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商品化、规模化、市场化最快的农业产业之一。我国鸡蛋产量自1985年开始就超越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并一直保持到现在。相比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我国虽然鸡蛋产量全球最高,但多数养鸡场还处于大群体、小规模、不规范的状态,其中5000只以下养殖规模占绝大多数。与此同时,鸡蛋品牌建设也严重滞后,迫切需要进行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完成鸡蛋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消费升级背景下鸡蛋品质与标准的提升,朱庆认为,从目前全球蛋品发展趋势来看,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蛋品品质,我国蛋鸡产业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预计会像欧美一样走向标准化、集中化、品牌化。虽然我国大部分蛋品企业短期内会受到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的双重挑战,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仍需要国家、企业和从业人员迎难而上,推动蛋品行业提质增速。长期来看,可生食鸡蛋标准符合我国行业集约化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

  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讲,因为细菌可以从母鸡卵巢直接进入鸡蛋,所以普通鲜蛋里较常含有沙门氏菌、霉菌或寄生虫卵。美国和欧洲都因食品安全问题出现过大规模的鸡蛋召回事件,如2010年8月,因为一起鸡蛋沙门氏菌污染事件,美国总共召回鸡蛋3.8亿枚。与传统普通鸡蛋相比,达到可生食标准的鸡蛋品质应符合新鲜、无沙门氏菌、无抗生素等标准。

  资料显示,可生食鸡蛋标准源于日本。从全球来看,日本鸡蛋的品质标准都是高标杆。朱庆表示,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代表国际先进水平。该标准的研发与应用工作,代表着我国高品质鸡蛋的发展和升级方向。

  可生食鸡蛋标准研究对我国蛋品行业转型升级具有怎样的意义?朱庆表示,“可生食”不是提倡大家生吃鸡蛋,而是代表更高的品质标准,因为可生食鸡蛋标准是一整套严苛的科学养殖、品质管理的技术体系,是从前端到后端全链条下的各个关键环节高品质的持续控制,包括全过程抑制沙门氏菌、种源蛋鸡的检测、生物安全控制等一系列管控。该标准体系的建立,可以有效推动我国更多规模化养殖场和家庭农场运用科学的养殖技术、品质标准和管理的理念,加速推动中国蛋品及相关产品的食品质量安全升级。

  朱庆还指出,蛋品行业需要建立健康的市场秩序,而不是将可生食鸡蛋视为一个营销概念。“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蛋品企业参与推动中国蛋品品质升级,重塑中国蛋品行业在全球蛋品产业中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朱庆如是说。

重新挖掘鸡蛋营养价值

国内首个可生食级鸡蛋企标落地

  5月8日,国内首个可生食级鸡蛋企业标准在上海发布。据了解,黄天鹅品牌与日本养鸡产业研究会会长加藤宏光博士合作,引进日本PPQC(家禽产品品质控制株式会社)可生食鸡蛋标准,打造出“黄天鹅”可生食鸡蛋,这是中国落地的首个可生食级鸡蛋企业标准。黄天鹅创始人冯斌介绍,该标准是结合中国国情的基础而制定的。

  20世纪80年代,加藤宏光受日本政府委托,历经38年,通过建立可生食品质标准和全程管理体系,推动日本蛋鸡产业全面实现可生食标准。其技术每年应用于1000多家蛋鸡企业,占日本总养殖规模约三分之一。

  相比国家颁布的《食品安全标准 蛋与蛋制品》(GB 2749-2015),这一可生食级鸡蛋企业标准对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6项指标都作出严格要求,制定出较高的指标,另有3项兽药残留指标标准也高出国标一倍。冯斌称,黄天鹅的标准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更是对消费者的品质保障措施,希望未来能为有序地牵引行业发展助力。2019年10月,黄天鹅进驻日本伊藤洋华堂在中国的超市;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2020年一季度销售环比增长超200%。冯斌相信,通过可生食级鸡蛋企业标准,消费者将重新发现鸡蛋的营养价值。

  此外,由黄天鹅牵头、中日蛋品科学家联合组成的中国首个可生食鸡蛋研究院,在提升蛋品品质与食品安全等级,提高蛋鸡健康养殖水平,输出行业技术与经验,辅导并带动更多蛋品企业、家庭农场向标准化、品质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中,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