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洗碗机:不忘初心,希望带给更多中国家庭健康和陪伴

0
2020-09-18 来源: 中国家电网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与烟机、灶具等其他呈下滑态势的厨电产品相比,作为新兴的“健康高品质生活必用家电”的洗碗机产品,上半年却逆市呈正比例增长跑赢大盘,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态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说,正是由于行业和各主流企业的共同努力,不断创新推出更符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产品,洗碗机市场才得以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在介绍企业产品层面不同维度的差异化创新时,姜风特意提到并赞扬了“将常见水槽与洗碗机进行一体式设计”的水槽洗碗机。

  说到水槽洗碗机,必然会想到的就是方太,自2015 年方太原创发明全球首台水槽洗碗机,从而开拓出水槽式洗碗机这一细分类目以来,水槽洗碗机市场的每一次颠覆性创新和成长背后,都弥漫着方太的身影。到目前为止,根据方太集团洗碗机产品线总经理徐慧透露,方太水槽洗碗机已经拥有了300多项专利,其中仅发明专利就有55项之多。“从2015年到2020年,从原来的Q1到现在的全新5系,方太洗碗机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家庭厨房,致力于让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的厨电产品及服务”,徐慧如是说。

  行业逆势高增背后

  有人说2020年上半年是属于洗碗机的上半年。由于疫情带来的恐慌,消费者对于健康意识的关注度迅速提高,也让洗碗机这一生活家电品类步入快车道。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碗机全渠道零售量97.6万台、零售额4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7%和23.1%。其中线上市场表现尤为亮眼,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达63.7%和49.3%;线下市场零售量、零售额也实现了5.6%和6.9%的同比增长。是家电各品类中为数不多的全渠道都实现正增长的品类。

  不仅如此,洗碗机在工程渠道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上半年精装修市场,精装开盘量TOP1~10房企合计开盘规模达42.8万套,同比下降40.9%,超过大盘较多;开盘量TOP11~TOP50房企合计开盘规模28.9万套,同比下降23.3%。而在此背景下,洗碗机的精装配套量却逆势大涨,继今年一季度在精装修市场配置率首度突破10%后继续高歌,整体上半年洗碗机精装修配套量达11.7万套,同比增长40.7%,预计全年规模30万套。

  “从目前国内精装市场的快速发展来看,未来三到五年在发达国家因为精装房产占比将近80%左右,而国内精装房这两年才开始迅猛的增长,相信后面还会有持续更大的占比,它必然是一个趋势,毫无疑问的。”徐慧认为,在精装房市场,洗碗机作为专门配套的厨电产品,将逐渐向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产品转变。在该领域,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方太洗碗机工程渠道行业占比接近60%。“方太对于家装、工程等潜力渠道十分关注,会根据趋势变化因地制宜提供解决方案。另外,随着中国家庭改善生活,二次装修增加,利好换装市场,提升洗碗机在中国家庭中的认知,开拓新装、换装市场都是加速此品类普及的重要途径。”

  行业的逆势高增验证了洗碗机品类强劲的增长动力,而相关企业对于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则更凸显了这一增长的高质量。“正是由于各主流企业围绕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不断的创新,推出更符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产品,才推动了中国洗碗机市场快速发展。”姜风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从90年代最初引进,到近几年迎来快速发展,中国洗碗机行业走过了曲折的发展道路,在这过程中洗碗机企业做出了积极努力,也进行了很多创新。“例如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及中国厨房的结构,方太开发出水槽洗碗机,将常见的水槽与洗碗机进行了一体式设计,可以用来洗碗蝶、洗果蔬。”

  如姜风所说,从90年代最初引进,到近几年洗碗机能够迎来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各主流洗碗机企业对于产品层面的诸多本土化创新也功不可没。其中,作为厨电领域头部玩家的方太,更是领先一步从2010年就开始规划布局,并于2015 年原创发明了全球首台水槽洗碗机,成为水槽洗碗机原创发明者,以及洗碗机市场化的开创者和中国家庭健康洗涤趋势的引领者。

  方太水槽洗碗机的创新之路

  “为了研发出真正适合中国家庭的洗碗机,从2010年开始,方太的研发工程师前后走访了25个城市,1000多户家庭,旅程超过10万公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行业难题。终于在2015年,我们原创发明了全球首台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机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水槽洗碗机。”在“天生省水、健康无忧、碗美升级——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现场,徐慧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这款产品批量解决了普通洗碗机的一系列痛点,一上市便卖成‘爆款’。”

  如果5年调研之路是不辞辛苦地暗中摸索,那么近5年的创新升级则是在砥砺之路上稳中求进。徐慧也非常明白,中国人的餐饮习惯是重油的,洗碗机在中国的普及之路还任重道远,于是针对于中式洗碗的多种难点,方太水槽洗碗机在5年的用户体验与技术升级中一步步进行了攻克。

  2016年6月方太上市的Q6洗碗机实现三槽分立;2017年8月上市的自带“超强大脑”的Q7洗碗机,开启了智能清洗新时代;2019年3月方太上市“全域智能清洗”的Q8洗碗机。今年4月方太又发布了全新K3系洗碗机,进一步升级超微气泡深层洗技术,还首次引入诱导宽频技术、湍流速洗技术。由于性能卓越,这款K3A产品还一举斩获了“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优选产品”的奖项殊荣,另一款产品方太水槽洗碗机JPSD2T-CJ03则荣获由中国家电网和京东电商平台联合颁发的“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跨界多功能净洗创新贡献奖”,同时,方太水槽洗碗机还获得了由论坛组委会颁发的“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跨界多功能净洗创新贡献奖”荣誉,进一步彰显了其作为行业领导品牌的强大实力。

  说回产品层面的技术迭代创新,在全新K3系洗碗机后,方太的创新脚步并未停下,近期又最新发布了全新5系水槽洗碗机E5/Z5,将原本用于航母、潜水艇等军工领域的清洗科技首次应用到水槽洗碗机上,用“全净透空化技术”带来爆破级净洗力,让中式餐饮的清洗更加彻底。会议现场,徐慧重点介绍了全新5系水槽洗碗机所带来的又一次颠覆性创新体验。“我们今年全新上市的全新5系水槽洗碗机,它具有地热式高温除菌、热浪式烘干、漩涡式自动除渣,沙漠感干燥存储,以及陨石级爆破去农残等功能,相当于一个集净洗、消毒、烘干、除菌、存储等功能与一体化的家庭健康净洗中心。”徐慧认为,新5系水槽洗碗机产品的一系列的功能创新,颠覆了洗碗机原有清洗机理,采用了全新专业的清洗技术就是全净透空化技术,将洗碗机传统单纯的水洗升级为水气混动的气泡洗。

  从徐慧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方太全新5系水槽洗碗机的爆破级净洗力科技可以轻松搞定中式重油污,洗净效率提升近20%,甚至连小龙虾、煲仔锅也能轻松洗净,还能保持龙虾的鲜活度。另外该技术农残去除率更是达到了92%以上。至于气泡洗的黑科技作用原理,则是利用空化气泡爆裂时产生的压力来去污的一种技术,也就是全净透空化技术。据了解,目前这种技术已非常成熟,并且广泛运用于机械制造、船舶及舰艇的清洗,而跨界引进到厨房净洗领域,倒还是第一次。“上千亿个气泡爆裂,可加快水的流速,加大水的冲击力,同时水气混动,形成脉冲式冲击,加上方太独有的360度大冲力喷淋,可高效剥离餐具表面顽固污渍,轻松洗净煲仔饭等中式烹饪粘附的顽固油污”,徐慧说。

  如果说5年前的“水洗”是方太洗碗机的1. 0 时代,那么5年后,当下的水气混动“气泡洗”则是方太洗碗机的2. 0 时代。“五年又五年,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过初心”,在徐慧以及她所代表的方太水槽洗碗机方面看来,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目标是幸福。“方太希望给中国家庭创造更多的健康和陪伴,我相信在中国家庭拥有一台厨房水槽洗碗机,他的幸福指数一定会大大提升,希望每个家庭都能用上方太洗碗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