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真的能取代传统烟机灶具吗?

0
2020-10-27 来源: 中国家电网

      跟传统的烟机灶具老大哥相比,集成了多重功能的集成灶可谓厨电行业的“小鲜肉”了。坊间忽有传闻:小鲜肉强势崛起,老大哥地位难保。双方实力究竟是势均力敌还是差距悬殊?新旧势力之争究竟谁能卫冕?厨房C位最终花落谁家?与其在这里胡乱猜测,我们不如来了解双方实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再进行推测。

  独立烟机灶具的优势与劣势

  吸油烟机在我们国家历经了几十个年头,如今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最大程度上降低油烟对家居环境以及人体的侵扰,它已经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民众对它的认可度也非常高。随着科技的进步,吸油烟机也在逐渐发展,尽最大努力捕捉油烟,还出现了吸余烟、体感操控、智能操控等功能。


不过缺点在于所占空间较大,大概需要两到三个橱柜的空间,而且容易碰头。加之由于距离灶具较远,油烟上升25厘米时都是垂直的,到25厘米以上就开始扩散,而传统油烟机距离灶具基本上大于40厘米,吸烟效率只有70%以上,油烟会过脸,长期下来导致皮肤变差,长久下来,余烟也会使厨房环境变得油腻。


燃气最开始是以液化煤气瓶的形式存在,如今的农村地区以及老旧楼房依旧存在它的身影。不过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小区早已开始使用集体供气。与之相搭配使用的就是燃气灶具,安装了燃气灶,下方的空间也不太便于利用,同样造成空间浪费。

  集成灶的优势与劣势

  相较于独立烟机灶具的劣势,集成灶在这方面就处理得比较好。由于集成的烟机灶具距离较近,且位置较低,在油烟未上升到面部高度时就被吸走,避免了烟机碰头,也避免了油烟过脸。加之它的烟机灶具距离近,在油烟还未散开时就被吸走,能够更好的避免余烟四散。


集成灶上方的空间就完全空余出来,我们依旧能够安装橱柜。同样灶具下方的空间也不影响使用,一般会配备消毒柜或蒸烤箱,多种功能集成于一体,十分节省空间,对于我国普遍的5—7㎡的厨房空间来说相当友好。


不过集成灶也不是完全处于优势,首先集成灶不像洗碗机那样具备不可取代性,它在一个家庭中可有可无,毕竟它要和已经普及的独立烟机灶具抢占市场。加之传统烟机的排烟方式是上排烟,小区排烟管道也是按照这种排烟方式设计。而集成灶的排烟方式是下排烟,部分小区可能在安装上有所麻烦,购买前一定要和小区物业了解好情况。


经过一番介绍,我们了解了传统的独立烟机灶具和集成灶的优劣,那么我们再回到最初的问题:集成灶能否取代独立的烟机灶具呢?

  笔者觉得目前是不可能,总结原因有三:

  1、我们不能否认集成灶自身的优势,但毕竟出现时间较短,产品自身的性能还需要细细打磨。独立的烟机灶具经过时间的沉淀与科技的创新进步,还是具备一定优势的。

  2、同样是因为从出现至今不过二十来年的时间,消费者对于这一产品的了解程度还比较低,相较于传统的烟机灶具,它还没能完全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市场暂时也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虽然有“农村包围城市”的趋势,但想要被消费者所接受,集成灶还需要在完善产品自身的同时扩大宣传。

  3、无论是家具装修还是小区楼房建设,都因传统烟机灶具的普及而倾向于它,想要改变家庭的装修,取代气候已成的独立烟机灶具,可谓“路漫漫其修远”。而楼房的排烟管道虽然支持下排烟,但和楼下住户共用管道,排烟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当然,虽然目前集成灶不会取代独立烟机灶具,但是在不远的未来,二者分庭抗礼也不是不可能的,当年轻人组建新的家庭,开放式厨房被更多人所接收,集成化成为一种趋势,集成灶只要在产品质量上苦下功夫,肯定会被更多人所熟知并接受。如今,很多在独立烟机灶具上深耕的品牌也开始步入集成灶的行业,相信也是一种未雨绸缪。

  未来的事情有无限种可能,比如互联网时代突袭,将我们裹挟前行;疫情的到来打得我们措手不及。曾经的双桶洗衣机很难在市面上见到,而自行车和汽车却在马路上各行其道,我们又怎能确定独立烟机灶具和集成灶的生死存亡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