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洗碗机品类普及加速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0
2020-12-29 来源:慧聪家电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各类新兴家电产品开始加速进入到寻常百姓家,家电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洗碗机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开始在市场走俏,即便是在疫情影响之下,今年整体家电行业遭遇了负增长,洗碗机品类却仍保持了较好的市场增速,品类普及呈现加速趋势。

  其实,洗碗机能够被消费者青睐,并不难理解。毕竟洗碗是大多数人都不喜欢的事情,如果说洗衣机解放了人类双手,那么洗碗机则可以说是第二次解放双手的家电产品。且实际上,洗碗机并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兴家电”。

  据行业资料显示,世界上第一台电动家用洗碗机是德国一家名叫米勒的公司制造的。而中国的洗碗机行业则最早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但在此后经历了漫长的探索和起步阶段。到2015年,国内洗碗机产量仅为361.57万台,而2015年国内市场洗碗机销量更是只有19.1万台。

  洗碗机行业是在近几年,才有了普及与发展。2016、2017连续两年国内洗碗机零售量增速大于100%,2018年尽管房地产市场周期低迷,洗碗机销售量仍突破百万台大关。

  2020年疫情冲击下的洗碗机市场也因消毒杀菌的亮点突破困境,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到7月,国内全渠道零售量为97.6万台,零售额为42.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4.7%和23.1%,呈现出显著的逆势增长态势。

  有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在此前的20多年中,洗碗机市场规模排增速缓慢,很大程度是因为消费者对洗碗机的了解不够。因为中国烹饪形式要更为多样,让中国家庭洗碗机使用场景更为复杂,拥有碗、盘、碟、煲、筷、勺等各种形态的餐具,同一类型餐具间的大小、深浅等方面亦存在较大差异,消费者会对各种餐具是否适用于洗碗机感到困惑。

  此前,也有调查数据显示,只有7.9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很了解洗碗机,大部分受访者对洗碗机的功能属性上也存在误解,说明市场还需要强化消费者对洗碗机的基础认知。

  而近年来,随着洗碗机厂商不断在本土化上做出努力与创新,国人对洗碗机的认知不断得到加强,加之我国精装修房占比不断增长,消费升级刺激人们生活与消费习惯的改变,这些因素将为洗碗机产品创造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奥维云网数据来看,今年洗碗机在精装修市场同样迎来了逆势高增,品类配套率得到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1-10月,根据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300+城市精装调研数据显示,烟机、灶具仍为精装住宅主力配套部品,配置率均保持在94%以上,但较去年同期配置率相比,有小微下滑;消毒柜受市场冲击,配套规模同比下滑了20.9%,2020年1-10月配置率仅为37.2%;微波炉、电烤箱仍为低配部品,配置率均不足2%;而洗碗机则因为其高温除菌、碗柜功能、水槽功能、残渣处理、软水功能、除菌功能、烘干功能、沥水功能等多重功能特性,自疫情以后更受市场热捧,目前配套量已达25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7.8%,其配套率已经从2017年的3.1%,提升至现在的10.5%,是为增长最为突出的品类。

  总的来看,虽然洗碗机增长迅猛,普及加速,但整体普及水平仍处低位。据Euromonitor数据,2019年我国洗碗机百户拥有量仅0.6台,仍远低于世界平均17.2台的水平。而这恰恰说明了我国洗碗机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后续市场的大规模爆发,扔非常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