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文化傍身 国宝酒业推酱酒新品

0
2021-03-30 来源: 北京商报

   3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宝酒业了解到,在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主办的“中国贵轩酱香瑰宝——国宝贵轩酒体专家品评会暨贵轩新品战略发布会”上,国宝酒业战略大单品贵轩·酱香瑰宝正式推出。据悉,这款产品由国宝酒业和敦煌博物馆联合推出,融合了故宫与敦煌两大文化国宝的元素。业内人士分析称,内在的文化底蕴与外化的品牌符号、故事、互动组成的品牌IP共同作用,有利于抬升产品价值及品牌形象。

   此次国宝酒业牵手敦煌博物馆推出三款高端产品,为贵轩·酱香瑰宝鉴赏级、珍藏级、殿堂级。国宝酒业把企业的品牌文化同敦煌国宝文化融合,通过产品对“双国宝”进行表达,为产品和品牌附加了文化价值。

   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观念转变,如今白酒消费日益向品牌文化概念集中,诸多白酒企业纷纷布局文化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酒类冠名国内文化综艺占比达39%,推出生肖酒等附加文化值产品的酒企也逐年增长。

   与此同时,酱酒热方兴未艾,酱酒企业也着力于文化领域布局。茅台曾表示要建设“文化茅台”,并推出体验馆、生肖酒等;国台则推出“国台华章”等文化酒产品;郎酒曾冠名《朗读者》、《经典咏流传》等文化综艺……

   对于文化对酱酒的赋能,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表示,酱酒发展正处热潮,好酒更需要好文化,更需要文化赋能,而敦煌文化同白酒文化一样,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获缺的一部分,二者相互结合,才能发展得更好,国宝贵轩才能走得更远。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象级IP自然带来更高的曝光度,但敦煌博物馆对国宝酒业更大的价值是契合国宝的品牌高端化战略。通过敦煌博物馆的文化元素,国宝酒业可以更好地向消费者诠释“以国宝敬国宝”的品牌内涵,从而走出一条独立的高端路径。

   酱酒品牌高端化趋势明显,文化则进一步加速了品牌高端化进程。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通过调研发现,酒企通过文化要素加持,提升了企业的品牌调性,提升了品牌的认知度及美誉度,提升了酒企的无形价值,对高端产品的销量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而对于未来酒企与文化的结合,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则表示,文化的典型特征之一就是与时俱进,酒文化也如此。正因为与时俱进的特征,在新时代,酒文化需要新表达。文化的新表达传递到品牌上,可以为品牌附着更强大更能传承和延续的生命力,加速品牌与目标消费群的共振、同趣,才能实现高端价值的持续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