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间铜墨盒艺术走向全世界

0
2021-04-25 来源:经济日报

肖爱国在制作铜墨盒过程中进行准确测量

肖爱国精心打磨每一件作品,精修每一个瑕疵

 

    4月23日,肖爱国正对着一件铜墨盒半成品进行细细打磨。“这是我最新设计制作的多边形铜墨盒作品,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了。”肖爱国的话语里难掩喜悦之情。从门外汉到河北肃宁当地铜墨盒制作领域的翘楚,肖爱国付出了多少辛劳与汗水,也许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铜墨盒被人们称为“铜皮铁骨”,器形独特、墨盒是盛装墨汁之器,晚清、民国时期盛行,旧时读书人书桌上大多有此物,成为当时文人墨客的常用文化用品。因为砚台上磨出的墨汁被风吹后容易干,用铜墨盒来储存墨汁则能保湿不易挥发,随时使用又可方便携带以备书写之需。清代没有现成的瓶装墨汁供应于市,铜墨盒深受文人喜欢。

 

    勤学不辍,做学艺路上的奋斗者。2008年初,肖爱国跟随岳父来到琉璃厂大街古玩市场后,经人介绍找到了北京琉璃厂铜墨盒大师王林,肖爱国边做学徒工,边研究学习铜墨盒制作工艺。他虚心好学,仔细揣摩铜墨盒制作师傅的一招一式,一年后就对许多关键技术要领熟练把握。当时白天上班有任务,按照制作件数发工资,做工的效率以及能不能做出合格的铜墨盒都和收益挂钩。和他一起的好几个师兄弟都因为工资低,中途改行了,只有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肖爱国正在对铜板进行无缝焊接

 

    传承创新,做铜墨盒事业的开拓者。2010年,肖爱国学成归来,真正开启了铜墨盒制作人生。一有空他就向岳父请教铜墨盒制作经验,向北京铜墨盒制作方面专家、老艺人请教学习。从平面图案设计到立体铜墨盒制作,他多方观察体悟、几经实验研究,加上极高的悟性,最终练成了出色的铜墨盒制作技艺。肖爱国在传统铜墨盒制作工艺基础上,不断学习改进制作流程,在铜板焊接方面,经过不断摸索肖爱国在传承中华古老传统银焊工艺基础上,总结提炼了一整套焊接技巧和火候控制办法,将老一辈的传承手艺发扬光大,开发了一大批专业制作工具,并且广招学员,传承保护中国的古老文化技艺。

 

    交流培训,做优秀技艺的传承人。“当墨盒退出历史舞台时,但今日却成为了收藏品,这是墨盒的再度兴起,清代墨盒之所以被一些收藏人青睐,这不仅因为它曾经造就许多刻铜高手,还因为墨盒具有的深厚文化内涵。”肖爱国深知,要让铜墨盒制作技艺薪火相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得有一群人在做,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中华传统制作工艺发扬光大。

    “要实现铜墨盒制作产业的腾飞,就必须不断突破和创新,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工艺技术,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产品。我将为振兴传统铜墨盒产业,倾注自己的全部力量,努力让铜墨盒制作工艺走出国门。”肖爱国满怀深情地说。

肖爱国制作的圆形铜墨盒经雕刻师宋国柱加工后的效果展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