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厨电功能细化 重新定义“下厨”

0
2021-06-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面条机、面包机带来了多大程度的DIY乐趣?能做三明治的早餐机和电饼铛有什么区别?可以加热的餐盒对于白领人群实用性有多强?这届厨房小家电,功能越来越细化,作为彰显个性的消费品,它们不仅要“好用”,同时还要好看。

  疫情点燃年轻人下厨热情

  年轻人的厨房什么样?大张旗鼓的和面、剁馅、爆炒越来越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功能细化的面条机、面包机、轻食机、早餐机……各司其职,井井有条,重新定义了“下厨”这件事。

  厨房不再是只为满足温饱而存在,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的折射,并且逐渐转变成娱乐、社交及情感沟通的场所。CBNData(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年轻代厨房小家电洞察报告》显示,年轻一代愿意为厨房生活增添各式各样“玩转厨房”的小家电,厨房小家电也因此迎来爆发性的增长风口。

  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消费逐渐年轻化。2020年受疫情影响,小厨电销量不仅没有下滑,反而逆势上扬。从阿里平台(淘宝+天猫)数据看,2020年第一季度小厨电销售额达到139亿,同比增长15.8%,其中2、3月分别同比增长23%与31%。2020年的疫情让人们的外出就餐遇到了巨大困难,却也点燃了年轻人对于厨艺的热情,六成以上的年轻人开始自己做饭或者从家里带饭。

  务实的90后和95后人群,在选择厨房小家电时,最关注的还是高性价比,品质、安全性、实用性、易保养、操作简便等也是排序靠前的考虑因素。除此之外,他们非常在意厨房小家电是否具有智能化,以及高颜值的特征,这使得现在的产品设计向更美观及智能的方向发展。

  头部传统品牌依旧坐稳市场,不过新兴小众品牌也凭借着超高颜值的外观,以及差异化的独特功能设计“突围”,俘获了不少年轻人。

  这一届的90后和95后是十足的美食家,不仅喜欢网购食材、深夜享受宵夜,也同样热爱钻研烘焙和烹饪。不过与“前辈”美食家钻研的方向有所不同的是,他们更倾向于利用科技的力量简便地实现一道美食。大功告成后,拍照或拍摄短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小厨电辅助 乐享“一人食”

  “中华小当家”的人群按画像可以分为乐享精致一人食、都市与养生上班族、机“智”料理小能手、高颜萌趣收集党。

  随着“一人食”的概念逐渐流行,更多年轻人乐于享受饮食上的独立性,推崇“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的积极生活态度。主打这一概念的厨房小家电在“单身消费哲学”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比如,一个饭碗、一个汤碗、一个碟子、一双筷子组成的“一人食”餐具摆件,从概念上很容易吸引到单身人士的关注。只有一只保温杯大小的“一人饮”榨汁杯尤其受到女性喜爱,二线、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女生为主要消费人群。一人食火锅只有砂锅般大小,无论是打边炉,还是麻辣火锅,即便是一个人吃火锅也能乐在其中。拥有升降功能的火锅也受到追捧,一个人也不用担心捞得手忙脚乱。

  15至35升中等容量的电烤箱依旧是年轻人选择的主流,但小于15升的小容量烤箱也突然“蹿升”出位。它们的主人最关注烤箱的专业性,关心烤箱是否有专业的温控,也担心自己不能够很好地驾驭烘焙这项技能,内心的潜台词或许是:“买个小点的烤箱,落灰的时候至少不占那么大地方”?

  据统计,三明治机是增速最快的“一人食”品类,面条机、电热饭盒、面包机、电热杯也表现突出。而mini榨汁机、电热小火锅在“一人食”品类体量中则明显胜出。数据也显示,最“孤独”的省份是重庆、四川和贵州,小容量厨电的消费占比最高。

  轻食机满足养生一族

  “保温杯里泡枸杞”已不再是一句玩笑话,“边熬夜、边养生”这样的“朋克养生”观念也深入人心。这一届年轻人不仅调侃养生,也用实际行动来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自己准备或让家人准备早午饭成了新选择。数据显示,疫情后,65%的年轻人已经开始自己带饭,其中自己做早午餐的比例均超过一半。

  对于都市养生上班族来说,轻食机完美贴合了他们的需求。每天早晨五分钟,用三明治机或早餐机做个营养均衡的轻食早餐,开启一天的满满活力。下午时刻,再做一份下午茶点心,为生活增加一份精致。三明治机除了小巧、使用简便之外,好清理也是被选择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了打消隔夜菜不健康的疑虑,摩登电热饭盒成为了上班族午餐的“刚需”。因可即时加热、蒸煮新鲜食物,迅速受到一二线城市“打工人”的喜爱。百元以上的电热饭盒最受宠,得到了高速增长。

  数据可以看出,更愿意“好好吃饭”的省市是山东、河南、河北、北京,这些北方地区的更多人受到养生概念的呼唤。

  够聪明有颜值才能突围

  厨房小家电是否够聪明也是它们能“突围”的关键。毕竟年轻人工作繁忙,希望用更少的时间来享受便利生活。TMIC消费者调研显示,只有30%的90前消费者“比较可能”选购智能厨电,而90后和95后的此项数据均高达40%以上。广东、山东、河南、江苏等经济发达的省份人民最机“智”,购买智能料理机的年轻用户人数最多。

  此外,28%的95后消费者,以及21%的90后消费者,将“高颜值”列在了选购小家电时的前五重要因素。除了纯色的极简风格,“跨界”也为传统产品注入新鲜元素。萌系IP包括皮卡丘、吃豆人等联名设计,推动了厨房小家电的年轻化渗透。

  将年轻人认同的文化融入产品设计,能进一步拉近他们和厨房的距离。调查显示,90后、95后相比其他代际,对卡通动漫、文化、影视剧、小说,以及游戏主题的IP更感兴趣。广东和江浙沪“包邮区”人民最迷萌趣的CP组合,购买IP联名款的小厨电的90后、95后人数最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