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精酿啤酒走近大众

0
2021-07-28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某品牌推出高端系列啤酒“醴”,定价999元/盒(一盒2瓶),一瓶啤酒售价近500元,引发微博热议,让不少网友称“不配买醉”。
高端啤酒的推出,也从一定程度反映出市场对于更有品质的啤酒消费需求。近几年,主打纯正原料、传统工艺发酵酿造的精酿啤酒也开始不断出圈。原本小众的精酿啤酒在今年夏天不断升温。
啤酒的口感是否浓郁与啤酒的原麦汁浓度有关。精酿啤酒与工业啤酒在原料、工艺、发酵和保存时间上都不同。精酿啤酒风格多样化,将不同的原料和不同的工艺结合衍生出上百种风格。而普通的工业啤酒,风味比较单一。
数据显示,过去3年来,以工业啤酒为代表的啤酒行业增长持续放缓,年轻人对于经过稀释、过滤的常规啤酒失去了兴趣;与之相对的,是精酿啤酒市场的逆势增长,以及随之涌现出的上千家精酿啤酒企业。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从精酿啤酒的销售量方面来看,2012年以来,国内精酿啤酒的消费数量显示出显著的增长势头,每年保持着5%-10%的增长率,而精酿啤酒在啤酒消费中的占比也逐年增长,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在普通工业啤酒呈现下行趋势的当下,逆势增长的精酿啤酒正处于势能释放期。
与工业啤酒相比,精酿之所以在中国还是小众商品,是因其价格令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在一些酒吧和高档餐厅,一瓶精酿动辄三五十元,更高端小众的产品则卖到数百元,是典型的消费升级产品。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入局,精酿啤酒的购买成本不断降低,消费场景也更加多元化,在火锅店和超市配精酿啤酒也成为可能。
2017年下半年,海底捞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啤酒,截至目前,已先后推出了4款海底捞精酿啤酒以及4款定制啤酒产品,其中4款基础精酿啤酒为德式小麦、大麦拉格、淡爽拉格、深色拉格4款;4款特色精酿啤酒分别为蜂蜜乌龙茶、蜂蜜桂花、蜂蜜百香芒芒、酒花香型艾尔。
《中国消费者报》了解到,在海底捞北京各门店,海底捞的自有品牌啤酒也是夏天的“明星产品”。据海底捞劲松店负责人龚经理介绍,入夏以来,天气炎热,消费者喝啤酒也多了起来。“我们的精酿啤酒,口感很不错,不光男生喜欢,很多女孩子也爱喝,德式小麦、大麦拉格这几款产品点单率还是挺高的”。
从2018年开始,盒马陆续推出了四款自己研发的常温精酿:雨橙小麦、淡色艾尔、焦糖海盐世涛和薄荷拉格,在口味上分别对应海鲜蔬果、肉类甜品、芝士坚果冰淇淋、火锅烧烤四种不同的品类,单瓶价格在10元上下,让不少国内的精酿啤酒爱好者感慨实现了“精酿自由”。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新生代消费人口红利不断的叠加,精酿啤酒也是顺应了这一消费升级潮流,精酿啤酒的消费频次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玩家都进入到这个赛道上。他认为啤酒企业去做的话,效率会更高,成本会更低,品牌效应规模效应更容易凸显。而一些小众玩家只是把精酿作为引流的一个工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