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来了,解锁EBC空气环境机的“基因密码”

0
2021-08-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疫情之后,“健康”成为家电厂商创新聚焦的赛道之一,智能化的健康家电备受消费者关注。以今年大热的新风空调为例,在京东家电空调巅峰24小时中,新风空调销量同比增长700%,扛起了今年空调市场的销量大旗。

   其中,EBC英宝纯推出的“新物种”——空气环境机,因强大的功能集成性,以及提供完善的室内空气质量解决方案,成为新风空调风口上的亮点。去年10月产品一经推出,多次上榜天猫、京东等销量榜单,在今年618,EBC英宝纯已经位列新风空调成交榜第六。

   对于产品最大的优势,EBC英维克健康环境公司(股票代码:002837)总经理王向东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一台机器把所有的空气问题都解决”。

   在京东上,EBC英宝纯的空气环境机售价高达14300元,最便宜的也将近10000元,售价远高于其他品牌具有新风功能的空调挂机产品。这样一个“贵族”产品,在上市不到一年时间里,是如何打动用户闯进销售榜单的呢?


   功能集成 百里挑一

   实际上,作为“新物种”,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的外观与家用空调挂机看起来十分相似,然而与家用空调挂机对比起来,却拥有“百里挑一的内涵”。

   空气环境机是集温控、新风、消毒、净化、检测、控湿于一体,能够智能检测、智能分析、智能调控当前空气状态。简而言之,它能做到“想你所想,懂你所需”,雾霾、甲醛、细菌、病毒等空气问题,都在空气环境机的加持下迎刃而解,为用户构建健康人居空气环境。

   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能够同时解决多维度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其背后一项核心技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多维相控技术。

   王向东告诉记者,对于室内空气而言,空气环境机调节的维度更多更综合,但控制这么多功能需要一个复杂的算法。“因为在多维度调节的前提下,有些东西是相互冲突的,比如调温度和送新风,这两个是冲突的。这就需要在控制技术上遵循一定的逻辑,我们搭载的这项技术就叫多维相控技术,这项技术公司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

   另外,之所以雾霾、甲醛、细菌、病毒等空气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是因为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在每项功能上都必须做到比专业类设备领先。

   “我们当时在规划产品的时候定了一个硬性原则:坚决不做概念炒作,产品的任何一个功能单拎出来,它的性能指标至少要达到或者超过专业设备”,王向东说,比如新风功能要设计达到每小时100立方,消毒功能指标要做到医疗级消毒机水平,在调节温度上能效水平达到新能效标准一级、二级能效,温度控制精确到0.1度。

   源于过硬的产品性能,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自去年发布至今,终端用户的认知度也在迅速提升。

   王向东观察到了一些有趣的变化,他向记者分享道,“去年产品在电商开始销售,有一个用户进出店铺100多次,说明他一直在了解和关注这个品类。我们即是一个新品类,又是一个新品牌,用户看到我们从产品关注到最后决策购买周期很长。但是到了今年618,这个周期感觉就非常短了,用户基本上两三天内就决策购买了。另外从购买人群来看,85%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新房装修用户上。”

   在家装行业资深人士看来,空气环境机是空调、空气净化器、新风机、消毒机、除湿机、空气检测仪的进阶和浓缩,节省的空间能让家装设计师在设计上有更多的创作,而且智控全屋空气环境的理念也是当前客户的需求。


   优秀基因 一脉相传

   空气环境机等产品能够做到品质性能过硬,EBC英宝纯继承了其母公司英维克优秀的技术基因。

   在散热及环境控制领域,深圳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在了环境控制设备厂商的前列。

   公开信息显示,英维克是国内领先的精密温控节能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商,致力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通信网络、电力电网、储能系统、电源转换等领域提供设备散热解决方案,为客车、重卡、冷藏车、地铁等车辆提供相关车用的空调、冷机等产品及服务,并为人居健康空气环境推出系列的空气环境机。
   王向东告诉记者,工业环境对控温设备的要求要比人居环境的要求高很多:

   首先在精准控温层面,民用空调基本上做到±1~2度就可以,但工业环境中要求的精确温度要控制在±0.1度,这决定两者的技术路线完全不同。

   而前文中EBC英宝纯的空气环境机温度调节能精确到0.1度,与英维克在工业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有密切关系。

   另外两种环境多产品可靠性要求也不一样,像数据中心的温控设备一旦投入使用,基本上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运转,它的使用寿命要达到10年。

   目前,英维克的服务客户不仅遍及中国联通、腾讯、阿里巴巴、华为、中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工行、建行、农行、万国数据、数据港、秦淮数据、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比亚迪、上海地铁、苏州地铁等多个客户群体,并且拓展到了Sprint、Vodafone、SoftBank、Ooredoo、SingTel等跨国运营商的通信网络。

   数据显示,英维克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2019年、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0.7亿元、13.38亿元、17.0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1%;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1.60亿元、1.8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9.8%。

   英维克研发投入金额及研发占营收的比例近年来也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18年、2019年、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805.4万元、8878万元、11554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42%、6.64%、6.78%。截至2020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三成,增至853人。

   作为英维克子公司英维克健康环境公司推出的健康人居环境产品,EBC英宝纯承袭母公司技术基因,在推出空气环境机外,还推出新风机、消毒净化机、消毒除臭机空气消毒组件等系列产品,为居家场景、商用楼宇、校园、医疗、公共交通五大行业全方位提供健康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