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首提“母婴级”概念

0
2021-11-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家电行业首提“母婴级”概念

  首批通过“母婴级洗衣机”认证产品发布

  日前,首批通过“母婴级家电认证-母婴级洗衣机”的产品在北京发布,美的、卡萨帝、小天鹅、小吉4个洗衣机品牌的4个型号产品获得“母婴级洗衣机”产品认证。

  此次“母婴级家电认证”,在家电行业内首次提出“母婴级”概念,旨在升级传统母婴检测项目,使其更适应新一代母婴群体的需求,从根本上实现母婴家电的考核评价技术升级,从技术上约束市场宣传,帮助消费者选购到切实有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母婴家电。

  随着三孩政策全面放开,消费市场对母婴产品的关注度不断上升,母婴家电产品不断涌现。然而,目前母婴家电并没有国家层面的法规或标准进行规范,市面上有关母婴家电的宣传大都由企业主导,不同企业产品的宣传点差异较大,导致消费者选购困难。同时,母婴家电不等于母婴级家电。前者指为母婴群体设计的特殊群体家电,后者指经过技术验证能够真正满足母婴群体使用需求的高端家电,后者是前者的升华,让母婴概念从感性向理性转换,从而拉开母婴家电的技术差距。母婴家电不像母婴食品,有配方可以查看是否适合母婴群体,只能通过科学全面的试验及认证来帮助消费者从母婴家电中筛选出色的产品,从常规家电中筛选出适用于母婴的高端家电。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表示,作为母婴系列家电中重要的一员,母婴洗衣机通过对衣物及家用纺织用品洗涤适用性、漂洗、除菌、净化、降噪等性能的不断提升,确保了洗衣机产品能更好地满足母婴人群需求。目前,母婴洗衣机虽然在机械结构及功能上实现了母婴分区洗涤,但是对部分母婴功能的有效性有待验证。本次对母婴防护功能进行明确细化规定,用更加科学量化的办法实现了“母婴级洗衣机”的考核评价,将会促进母婴家电市场更加科学规范。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指出,母婴市场细分为洗衣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2021年5月31日,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实施,伴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我国母婴用品行业规模在持续增加。有数据显示,2021年母婴用品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母婴家电产品受消费者关注度提升,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21年9月,洗衣机行业内销零售额达493亿元,同比增长13.9%,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是洗衣机市场整体规模扩大遭遇到了瓶颈,近几年一直徘徊在700亿元左右。企业纷纷布局母婴洗衣机产品,前五位品牌销售额几乎占据市场份额的80%。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项目工程师梁志勇介绍了CHCT-02-107-2021《母婴级洗衣机性能认证实施规则》中的试验项目以及技术要求。除了微生物类的技术要求(除菌率≥99%,过敏原去除率≥95%,除螨率≥90%),“母婴级洗衣机”认证中还提出了更为适宜母婴群体的特殊污渍,如血污渍、尿污渍、牛奶污渍的洗净比≥0.80。另外,对于漂洗性能及噪声限值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漂洗率≥95%,噪声<59dB(A)(波轮)/60dB(A)(滚筒,转速≤1200r/min)/64dB(A)(滚筒,转速>1200r/min)。首批通过认证的4个型号“母婴级洗衣机”,其相关性能均达到了上述要求。(记者 张晓航)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