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糕点“减龄”应先减糖

0
2022-02-09 来源:消费日报

   每年正月是各类传统糕点的销售旺季。造型精致、充满吉祥寓意的糕点既是消费者假期茶余饭后的“必选”美食,又是馈赠亲友,祝愿“高升”的心意之选。但是,近年来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理念不断深化,传统糕点“糖多”“油多”的产品特色,也让不少人发出了“受用不起”的感叹。

  近年来,国潮文化盛行,在新消费形势下,传统糕点产业纷纷开启了“减龄模式”。包装设计前卫时尚,电商直播带动销量,节令文化普及到位,糕点设计卡通讨喜,店面装修简约时尚……让不少年轻消费者爱上了“老点心匣子”。

  笔者认为,传统糕点产品最能够打动消费者“内核”的应该是口味。纵观众多百年老字号产品,都是在百姓的口中赢得的金字招牌。口口相传,代代相传,成为了代表当地特色的“金字招牌”与非遗技艺。口味,无疑是连接传统糕点与年轻消费者的桥梁。

  而传统糕点“减龄”则应先从减糖开始。“过度甜”已经成为制约传统糕点产业“年轻态”发展的主要因素。其一,不符合现代饮食的健康理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的口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物质贫乏时期的“不甜不要钱”到如今的“低糖低油”,生活的改善让消费者的口味变得“清淡”。其二,造成浪费现象。“咬一口甜掉牙”的品尝感受,让消费者对于传统糕点的态度都仅限于“浅尝辄止”的层面。即便糕点迷你化已经成为主流,但是面对“一口甜到哀伤”的传统点心,不少人的态度都是“食之齁甜,弃之可惜”,浪费现象不容小觑。其三,不利于年轻消费群体接受。“过度甜”如果成为传统糕点的“标签”,将会让年轻消费者“望而却步”。外观设计如何精美,终抵不过口味上的“水土不服”。其四,掩盖天然食材本身的味道。糕点的馅料品种丰富,牛奶、蜂蜜、鲜花、干果、蜜饯都具有本身的色香味,一味地用糖,反而失去了食材本身的天然味道,降低了味觉差异化感受,让消费者失去尝新尝鲜的愿望。

  如果说“过度甜”代表了传统糕点曾经的“货真价实”与“用料十足”,而“清甜淡雅”“原味天然”则成为当代消费者对于糕点口味的新要求。传承百年的糕点制作技艺在拥抱年轻消费群体的“减龄”探索中,是时候该考虑一下减糖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