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火种“永不熄灭”!合胜做到了!

0
2022-02-16 来源: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在圣火点燃仪式中,第一次放弃熊熊大火的点燃方式,选择用“微火炬”表达低碳环保的理念,淋漓尽致的体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大国气势与风度。据悉此次冬奥会的丙烷火炬、火种灯、火种台及20余种周边配套设备均由广东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合胜金属”)生产制造。

 

 

低温、寒风“永不熄灭” 实力诠释奥运精神

奥运圣火”从雅典传递到北京有多远?两地相隔八千里路,飞行长达七个小时。一株“奥运圣火”不仅要长途跋涉抵达祖国热土,更要面临飞机的强高压、狂风暴雨、冰川雪原,依旧保持不熄灭。为保持奥运圣火的纯洁性,火炬接力过程中,圣火不能混合其他火焰,这意味着“奥运圣火”传递难度非常高。

 

据广东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易洪斌介绍,此次冬季奥运会采用的火种灯、丙烷火炬、和火种台都对设计提出不同要求: 抗风要求达到7级(18米/秒)、防水要求达到暴雨级(50毫米/小时)、抗低温要达到-40℃。而在3种设备中,火种灯的要求最高。火种的火焰与打火机的火苗大小相当,风轻轻一吹就可能熄灭;而且经历长途运输,火种灯要保持15个小时以上的燃烧时间;在机舱中,还要面临气压变化的挑战。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易洪斌团队通过试验验证发现火炬的内飘带和外飘带的连接有问题,由于火炬采用了螺旋升上的飘带结构,导致内外飘带的可靠连接非常困难,而且连接可靠性低,装配不方便。为此,团队技术人员进行了几十种方案的讨论验证,最终找到了可靠有效的连接方案,并得到设计团队的认可。同时,在进行火炬的试验中,易洪斌团队发现用火炬钥匙开启稳压装置存在卡死和开启后不能关闭的现象,便立即从设计结构、材料、受力等方面研究分析原因,最终成功解决问题。

 

火种灯和火种台同样有着“苛刻”的使用要求。易洪斌介绍,本次火种灯采用戴维灯式结构设计,通过上灯座、玻璃罩、金属网罩将火焰与环境空气隔开,能阻断火焰传播的作用,不会导致火焰蔓延或爆炸危险。外观设计了璇飘带,排烟口在顶部,并设计了内外灯罩,内外灯罩之间设有导流通道,当风吹产生正压或者负压时,导流通道会泄压,减少对火焰的影响,抗风性在实际测试中达到18米/秒的风速不熄灭。在测试中,火种灯加燃油85克,静置2小时后,短时倾倒也不会出现渗漏油现象;在低温-40℃环境使用时不熄火;在合适的火焰高度下燃烧充分,燃烧时长大于20小时。

 

面对重重困难,易洪斌带领团队采用“火焰流场气动强化”与“内部火焰自持”等技术,大幅提升火炬燃烧可靠性,完全达到保持火苗亮度、高度、不熄灭等目标,并实现工业化量产,确保“安全第一,万无一失”,通过了北京冬奥组委的检测。

 

 

完备的产业链条和先进的制造技术提供保障

2021年9月底至10月,合胜顺利完成了本届北京冬奥会全批次丙烷火炬、火种灯和火种台及相关配套底座部件的交付。易洪斌表示,此次任务他没有很大压力,公司的制造技术、对火炬器材产品的理解以及供应链的成熟度都有足够的保障,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顺利完成本次冬奥项目。

 

 

近年来合胜参与了4项国标、1项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获得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46项、外观专利63项,目前自主研发的产品已获得430多项国家授权专利,其研发中心通过国家能效实验室备案和CNAS实验室认可。2021年,合胜厨电集团总销售额达27.8亿元,总纳税额1.05亿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