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电器急接“召集令”,家电企业迎暖意

0
2022-10-17 来源:中国商报

取暖电器的“好日子”来了。近日,在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电暖器、电热毯、电热水器等取暖电器销售迎来了一波增长。与此同时,各式取暖电器还亮相抖音平台各大直播间。不仅如此,中国出口欧洲的取暖电器数量出现增长,海尔等家电龙头企业的空气源热泵产品出口订单量猛增。不过,这波热潮能给家电企业带来多少“红利”尚需观察。

北京某苏宁易购门店在售的电暖器相关产品

取暖电器火爆国庆

“国庆假期后几天,天气突然就冷了,离北京集中供暖还有很久,先买个电暖器解燃眉之急。”在北京工作的王佳(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王佳介绍,自己是南方人,对北京冬天的印象是刺骨的冷。尤其是在集中供暖之前,空调、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等取暖电器都是王佳的御寒佳品。

据了解,是否有噪声、占用空间大小、省电程度、价格等因素是消费者选购电暖器主要考量的指标。对于王佳而言,其所在的出租屋面积较小,选择安静、体积小的电暖器是她的核心诉求。

此外,在王佳看来,电热毯较为老式且安全性存疑,电吹风和空调的取暖效果又不理想,只有电暖器才是自己的首选。她浏览了各大电商平台,并在线下门店咨询后入手了一款油汀电暖器。

和王佳情况类似的消费者还有很多。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苏宁易购门店内,销售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自国庆假期以来,电暖器销售情况不错,价格从三四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作为应季产品,其热销时间主要就是在供暖之前。

另据北京市西城区一家苏宁易购门店的销售人员介绍,部分品牌的电暖器产品没有库存,美的的几款电暖器产品在这几天热销。

有接近美的的内部人士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南方天气较暖和,北方气温骤降,电暖器在北方销售有所升温,但仍没到销售高潮。

根据农业农村部预测,今年冬季发生极端寒潮的可能性较大,或刺激了部分消费者提前购买取暖电器的需求,以应对寒冷天气。

“取暖生意”背后的玩家

近来,取暖电器市场升温的一大表现是中国对外出口取暖电器规模的增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增长的品类主要包括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今年1月—7月,累计出口额分别为19.9亿美元、1.3亿美元、4.9亿美元、3340万美元、1.6亿美元。

其中,电暖器和电热毯的出口规模扩张迅猛,电热毯以97%的增速引领其他品类。此外,空气源热泵增势也非常亮眼,整体延续了2021年的高增长态势。

海尔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海尔空气源热泵远销波兰、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葡萄牙等国家。今年上半年,海尔空气源热泵出口额增幅达200%,订单量增长10倍。

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也出现了取暖电器销售火爆的情况。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1日—10日期间,京东全平台取暖电器项下的电暖器、暖被机、空调、饭菜保温板、电热毯的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148.74%、101.77%、70.95%、38.61%、194.28%。

苏宁易购提供的数据也显示,10月4日—7日,苏宁易购门店电暖器销量环比增长超200%,苏宁易购零售云厨宝销量同比提升279%,取暖桌销量同比提升178%。

此外,在线下取暖设备销量上涨的同时,线上也掀起“保暖”潮。苏宁易购线上渠道取暖设备搜索量和咨询量均大幅上升,与此对应的是,整体销量环比增长达到123%。

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电暖器今年第41周线下平台销售额为234.21万元,环比增长257.89%;线上平台销售额为1.17亿元,环比增长228.28%。电暖器市场头部品牌包括美的、雅美娜、长虹、格力、康佳、先锋电器、奥克斯、海尔等。

取暖电器的破局之“战”

不可否认,取暖电器市场早已玩家众多,除了海尔等龙头企业外,一众中小企业也很活跃,经过多年沉淀形成了稳定的市场竞争格局。

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取暖电器各细分品类品牌集中度提升,线上Top 10集中度在70%左右,线下则在95%以上。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朱悦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我国取暖电器行业已经较为成熟,以美的、格力为代表的老牌企业市场份额位于前列,CR10(前10大企业集中度)接近70%。

“取暖电器市场和其他家电细分领域一样,经过大量品牌多年竞争,已经形成了竞争激烈且稳定的市场格局。”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对记者坦言。

突如其来的火爆行情对一众玩家而言无疑是一波利好。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记者表示,传统家电行业早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小家电企业不断推陈出新,但也遇到了发展瓶颈。如今取暖电器的火爆是家电企业难得的突破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取暖电器市场发展存在一定制约因素。例如,电暖器主要卖点是定向取暖效果好,要想实现满屋温暖,则会引发耗电多、成本高等问题。此外,电暖器占据空间较大,存在不安全因素。保证安全或是取暖电器发展的前提。

如今,消费者对取暖电器的性能、智能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朱悦提到,未来的机会点来自智能化、高颜值、环保健康属性的产品,例如恒温加湿功能以及石墨烯等新材料的应用等。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梁振鹏则表示,目前取暖电器只是家电企业很小的细分产品,是其多元化业务的补充。未来家电企业可以在这类设备的品质、性能、美观程度、造型、工艺等方面下功夫,还可以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周敏睿补充道,除了安全性之外,取暖电器还要解决供暖范围太窄的问题,并保证其平均能耗成本低于空调与集中供暖,这样才能实现市场的较好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