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拓“健康空气”蓝图,美的鲜净感空气机领航行业风向

0
2023-02-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2月21日,美的空调在泉城济南举办“人间第五季”美的人感科技·鲜净感空气机发布会。发布会上,美的空调企业高层领导与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国良以及多为大咖共同探讨暖通行业的未来趋势,并见证了行业创新产品——拥有1:1空气超集架构的美的鲜净感空气机重磅亮相。

  健康化已成确定趋势 专业集成为空调下一突破口

  当前,空调行业正面临着增长天花板,急需寻找新的突破口。发布会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对健康经济增长点做出了研判。他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健康支出增加已成未来确定趋势。

  无论是由于健康意识的提高,还是出于品质消费的需求,空调市场的健康化趋势都已经清晰呈现。这一趋势反应在用户行为上则更加直观,在制冷、制热、静音、省电等基础功能外,健康功能已成为用户选购产品时的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中怡康数据显示,健康空调的代表新风空调在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量与销售额同比增长83%及57.9%,预计2023年仍将以54.0%和41.7%的量额同比增长率高速增长。

  虽然各种制冷制热、空气净化、消杀等均有成熟的行业技术解决方案,但如何让这些技术方案更专业地集成在一台机器中,并实现效用的最大化,仍然存在较大的技术壁垒。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丁国良在探讨高标准健康下的空调技术革新趋势时也指出,后疫情时代,用户对室内空气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空调的功能已经不再局限于满足基本的舒适性要求,而是要满足人体健康的要求。打造更智能化、更专业集成的设备,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健康空气,将会是未来的行业趋势。

  科技升维创新破局 美的鲜净感空气机率先开启3.0空气超集时代

  美的空调作为行业领跑者,早已洞察这一趋势并在多项核心技术领域深耕布局,本次发布会亮相的美的鲜净感空气机便是美的空调以科技升维破局颠覆传统理念,通过底层架构创新,使空调模块与健康空气模块性能1:1集成的专业型空气集成产品,它集空调、新风机、净化器、消毒机、除湿机等多种空气设备的核心功能于一体,协同多项专业功能,轻松满足用户对健康空气的需求,大大节省了用户操作的时间与空间。

  美的家用空调开发中心主任季振勤介绍,美的鲜净感空气机能为用户的健康和舒适保驾护航。美的鲜净感空气机针对用户最为重视的杀菌、净化等健康功能,则依托多项领先技术为用户带来强力防护:美的鲜净感空气机搭载高能脉冲杀菌技术,最快能实现2分钟病菌灭杀率达99.9%,相比UV杀菌时间缩短15倍。此外,美的鲜净感空气机采用专业空气净化器内循环净化技术,室内空气经过HEPA网净化释放,同时还将释放百万负离子使空气尘埃带电沉降,实现双重除尘净化。即便是孕妇、婴儿或易过敏人群,也不必担心室内空气引发健康问题。而性能领先的大风量首先为空调的凉爽效果筑牢基础,再通过无风感技术的加持,美的鲜净感空气机能在保持柔和风速的前提下,保证制冷效果,凸显空调引领者的技术实力。

  除此以外,美的鲜净感空气机还创新采用智能主动自学习OTA,实现多维映射联动。借力于人体舒适模型、当地气候、行为大数据全新构建空气舒适联动算法,当用户调节一个空气维度时,美的鲜净感空气机的其他维度可以自动匹配舒适档位,一键自动满足用户所需要的“健康空气”,显著提升用户体验。

  而外观设计上,延续了美的一贯的高颜值水准,几何线条简约大气,凸显品质感的同时,静谧自然的榭湖银使其成为家中别样景色。美的家用空调工业设计负责人咸贤旻表示,美的鲜净感空气机是与用户共创的领先设计,其中也凝结着用户的心血,可以说这款产品的出现是用户需求的真实指向。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不论是界面UI还是操作流程,针对用户反馈的问题都一一采取了对应优化措施,直至呈现出令用户满意的结果。

  定义行业集成标准,美的空调专注研发探索引领行业成长

  美的鲜净感空气机作为空调行业的新物种,直面空气环境与场景人群的双重复杂问题,创新探索“传统空调”的超强能力和“健康空气”的维度专业,击破传统产品痛点,为行业不断拓展成长空间。以技术驱动行业革新的同时,美的也在积极推动行业合规健康发展,会上与新品一同问世的还有美的空调携手中标能效共同发布的“鲜净感”行业新标准,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齐云从“鲜”、“净”、“感”三个维度进行了全面解读,让鲜净感空气机有标可依。

  事实上,美的鲜净感空气机也体现了美的对技术研发的执着追求。发布会上,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赵磊表示,美的空调研发人员超过1500人,其中硕博占比近50%,行业领军专家20名,专利累计授权达2万余件,研发布局遍布中国、日本、德国、美国等全球多地。如今,美的正推动中国从全球空调产业的制造中心向着技术创新中心演进,逐步确立中国在全球空调行业的优势地位,在核心技术领域和创新产品应用等方面也具备全球领先的行业话语权。

  有业内人士认为,关于健康的空调行业在未来注定会有更大的增量红利,但市场要有更多的故事和更富想象力的空间,就必须实现“领先者规模化,超越者差异化”。本次发布会上,美的发布的融汇舒适、健康两大核心科技的美的鲜净感空气机,率先探索了超越传统思维的差异化道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推动着行业的创新风向,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