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9月家具行业利润分析

2013-12-18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利润景气指数分析
9月,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保持上升趋势,从“渐冷”区间再次回到了“稳定”区间内,临近该区间的下限边缘,比8月提高了1.12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2年9月~2013年9月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利润分析
1~9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1.53亿元,同比增长18.11%,比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出4.76个百分点。9月,实现利润31.76亿元,比7月增长了3.45亿元;当月的利润增速回弹到28.65%,比7月增加了11.77个百分点(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2013年1~9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利润总额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利润总额对比
三、子行业利润分析
1~9月,家具子行业中,木质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149.85亿元,占家具行业累计利润总额(下同)的62.04%;金属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60.08亿元,占24.87%;其他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24.26亿元,占10.04%;竹、藤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4.36亿元,占1.81%;塑料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2.98亿元,占1.23%(图4)。与1~8月相比,木质家具制造业、其他家具制造业的占比有所扩大,其他3个子行业的占比相对减少。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3年1~9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最快,超过了74%;塑料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次之,达到了46%以上;其他3个子行业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仅金属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低于家具行业平均水平(图5)。与1~8月相比,只有木质家具制造业和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有所加快,其他3个子行业均出现了回落,其中,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明显收窄,下降了28.01个百分点;塑料家具制造业下降了5.57个百分点;金属家具制造业下降了0.2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3年1~9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四、地区利润分析
1~9月,家具行业累计利润居全国前十位地区的排名依然不变,依次是山东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40.47亿元,占16.75%;河南累计实现34.40亿元,占14.24%;广东累计实现31.04亿元,占12.85%;上海累计实现21.33亿元,占8.83%,浙江累计实现18.19亿元,占7.53%;四川累计实现13.63亿元,占5.64%;辽宁累计实现11.64亿元,占4.82%;福建累计实现10.33亿元,占4.28%;河北累计实现8.92亿元,占3.69%;湖南累计实现7.11亿元,占2.94%(图6)。与1~8月相比,山东、河南、广东和湖南4个地区的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扩大。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3年1~9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上述10个地区中湖南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进一步提升,达到了40.46%;河北浙江的累计增速超过了30%;广东与四川的累计增速超过了20%;其他5个地区的累计增速低于全国家具行业平均水平(图7)。与1~8月相比,广东、上海与福建的累计增速出现收窄,其他7个地区的累计增速均有所扩大;湖南、浙江的累计增速提升较大,分别达到了9.61个百分点和4.95个百分点;上海的累计增速再次由正转负,也是前十位地区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地区。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3年1~9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

附件下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