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0月家具行业出口分析

2014-01-1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出口景气指数分析
家具行业出口景气指数仍然在“稳定”区间内运行,9月出现短暂下滑后,10月再次回升,超过100基准线1.80个百分点,比9月提高了3.15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2年9月~2013年10月家具行业出口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出口分析
1~10月,我国家具累计出口值同比增长5.82%,占轻工主要商品出口总值(下同)的9.43%,比轻工主要商品的平均增长水平低了2.03个百分点。10月,家具出口反弹,增速由9月的负增长回升到3.03%,增幅达到14.51个百分点(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2013年1~10月家具行业月度出口值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家具行业近三年月度出口值对比
三、主要商品出口分析
1~10月,从累计出口值来看,出口坐具及其零件占家具出口总值(下同)的43.13%,出口木家具占23.37%,出口金属家具占16.20%,出口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占13.91%,出口塑料家具占1.48%,出口医用家具占0.90%,出口弹簧床垫占0.67%,出口牙科、理发椅及其零件占0.23%,出口竹、藤、柳条及类似材料制家具占0.10%(图4)。与1~9月相比,木家具、塑料家具、弹簧床垫、竹、藤、柳条及类似材料制家具4大类商品的出口值占比(下同)有所扩大。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3年1~10月家具行业主要商品累计出口值占比情况
从累计出口值增速来看,牙科、理发椅及其零件的增长较快,超过了24%;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的增速居其次,保持两位数增长;金属家具、医用家具、塑料家具、竹、藤、柳条及类似材料制家具的增速略高于家具行业平均水平;其他3类家具商品的增速相对较慢(图5)。与1~9月相比,竹、藤、柳条及类似材料制家具的增长明显,由负增长7.66%提升至6.87%,增幅达到14.53个百分点;此外,坐具及其零件、木家具、塑料家具、医用家具、牙科、理发椅及其零件5类商品的增速加快。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3年1~10月家具行业主要商品累计出口值增速情况
附件下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