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良大师领衔策划“四方如意尊”捐赠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2014-04-02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2014年4月1日,由92岁高龄的陶瓷宗师、亚太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先生领衔,江西省国防文化陶瓷艺术书画院和北京方中商贸有限公司共同策划制作的一套“四方如意尊”捐赠给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四方如意尊”采用最具难度的方器,最具代表性的粉彩技术,以最具标志性的四大景观为主图,集重工粉彩、洋彩、珐琅彩等绝技于一身,采用国瓷“7501”工艺,开创先河。

“四方如意尊”四面图案分别为泰山、日月潭、维多利亚港湾、大三巴牌坊4大标志性景观,形神兼备、华美庄重,寓意盛世中华,一统江山。创下了景德镇瓷器设计的至高难度。

“四方如意尊”经6轮精细画稿、4次反复进窑、120道纯手工御窑工序,终成大器。采用“7501”工程“水点桃花”的7种秘密原料配方研制胎质,严格按照“国器”标准烧制,对每一处细节严格把关,稍不符合标准就得销毁,成品率很低。

“四方如意尊”在绘画前,对釉料进行“试照”“测色”,保证纹饰不走样、不漏单、不偏色。用笔纤细、线描工整,严格保证调和剂的浓度,以防出现发色不正、断线现象。主题画面采用写实手法,色调淡雅庄重,采用了釉料“点染”法,精细工致,毫厘不爽,代表了景德镇国画绘画瓷艺的最高水准。

在景德镇,一半以上的陶瓷大师是王锡良的徒弟,其中不乏国家级大师,王锡良被公认为“大师中的大师”“一代陶艺宗师”,他的粉彩技法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其作品多被海内外美术馆和收藏家竞相珍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