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工美术馆又一国礼重磅出炉,《一帆风顺》礼赠普京

分享到: 更多
2014-04-24 来源:中金在线

       2014年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并受普京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在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一件景泰蓝作品《一帆风顺》作为礼物赠送俄罗斯总统普京,祝愿本次索契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中俄两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取得骄人成绩!该件作品是继中外首工美术馆馆藏作品《喜凤瓶》荣登国礼之后的又一时代珍品,大气十足。   

    这件作品造型奇特、形制优美,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凤有机结合,开创性的以龙为船身、凤翅为帆,乘风破浪、激流勇进,宝船之上还承载着珠光宝气的聚宝盆,财运俱来。  此件作品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倾情创作,反映了当代艺术家不拘于传统、勇于革新的时代精神。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和凤是最尊贵的形象,也是自古以来最受崇拜的图腾。在此之前,龙、凤或是单独呈现,或是同时出现,从未结合在一起。此次张同禄大师以船为主题,将龙、凤完美融合,真正赋予了宝船龙游大海、凤舞九天的神力,尊贵不凡! 

 习近平表示,非常高兴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中国人民正在欢度春节,可谓双喜临门。索契冬奥会是普京总统领导俄罗斯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象征。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日报道称,去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出国访问首站也选择了俄罗斯,这两个“第一次”充分体现中国领导人对中俄两国关系的重视程度。而在索契的会晤则是一年之内习近平与普京的第六次会晤,这充分显示出两个世界大国领袖之间的亲密友谊,而习主席将《一帆风顺》赠送给普京总统更是显示出这份情谊的不凡之处。  

  细品国礼《一帆风顺》,首先其身上所凝结的景泰蓝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极致代表,选一件景泰蓝精品用于礼赠,能充分表达中方的诚意;同时《一帆风顺》造型源于中国至尊图腾,它以龙为舟,以凤为翅,不仅有对索契冬奥会活动一帆风顺的祝愿,更蕴含龙腾四海、乘风进取的精神风采,这非常契合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积极乐观、务实进取的性格特质!可以说,国礼《一帆风顺》是中俄两国的携手进取的友谊之舟,它以艺术形式为中俄传统友谊增添了一份特有的美感,必将鼓舞两国人民期盼永久和平的心灵!

  当得知自己心爱的作品《一帆风顺》被选为国礼时,古稀之年的张同禄大师倍感鼓舞,也十分感谢中外首工美术馆在促成《一帆风顺》成为国礼中的重要作用。为了与景泰蓝爱好者分享国礼荣耀、弘扬景泰蓝艺术,张同禄大师特许中外首工美术馆独家发行景泰蓝《一帆风顺》,大师还为此欣然题词以作明证。  

  由于国礼景泰蓝《一帆风顺》造型复杂,工艺难度大,制作周期长,目前中外首工美术馆仅接受藏友预定,详情登陆中外首工美术馆官网(馆藏网)咨询了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