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炽灯将成回忆 “孪生兄弟”LED灯丝灯或成替代品

分享到: 更多
2014-07-15 来源:中华建筑报

 

 白炽灯将成回忆

  一盏盏昏黄的白炽灯泡,曾经是很多人的亲密伙伴,点亮着人们每一个熬夜苦读、加班忙碌的夜晚……它承载着一代人温暖而深切的记忆。然而,在不久的将来,100多年前由爱迪生发明的白炽灯或许只会出现在人们的记忆里了。

  《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显示,从今年10月1日开始,我国将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的普通照明用白炽灯。从2016年10月1日开始,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的白炽灯。这基本上意味着,白炽灯将全面停产、禁用,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将全面转型升级。

  两年内全面“禁白”

  白炽灯时代渐行渐远

  尽管最后限期还未到,北京很多超市和店铺都已经提早停售60瓦及以上白炽灯,甚至不再卖白炽灯了。在位于丰台区的兴隆灯具城一家灯饰产品专卖店内,当记者询问店主是否有白炽灯泡时,店主表示:“现在我们这儿卖的基本上都是节能灯和LED灯。由于来问的人很少,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进白炽灯了。”

  灯具城内的德力普光店主李军告诉记者,由于国家不提倡销售大功率的白炽灯,该店已经从去年开始就不再卖60瓦及以上的白炽灯泡了。尽管同等瓦数的节能灯至少比白炽灯泡贵一倍左右,LED灯则更贵,但是大多数消费者看到广告上的宣传,都认为白炽灯泡费电而开始购买节能灯或LED灯。

  不过对于白炽灯即将退出市场的说法,李军并不赞同。他认为,小瓦数的白炽灯在一段时间内还有较为稳定的市场,有一部分将用作装饰灯。“LED做不出灯火辉煌的感觉,还是要靠白炽灯。”他说。

  在灯具城内,还有10多家灯饰店在卖白炽灯,但都是15瓦、25瓦的小功率灯泡。李军介绍,如今白炽灯只是当配件在卖,如客厅顶灯一般有三组,常开的第一、第二组基本都是LED灯或节能灯,用得少的第三组就会装白炽灯泡,因为单价便宜,也可以起到装饰的作用。

  LED迎来发展时机

  市场寻新潮替“白”品

  虽然小瓦数的白炽灯仍允许销售,但大功率白炽灯正逐渐被市场淘汰。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将是LED灯的天下,市场也急切呼吁有更好的节能灯产品出世。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资深分析师王斐告诉记者,国内LED行业现在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随着家庭用户的不断增多,LED家用灯的成本正在下降,目前已经与普通节能灯差不多了。

  王斐表示,尽管目前主流的LED灯具价格还是高于普通的节能灯,但是在业内看来,再过一段时间,普通节能灯的市场份额将会大大小于LED产品。“一个家庭使用10盏5瓦LED灯,按每盏灯每天亮6小时计算,一年只需132度电;如果使用同样亮度的40瓦白炽灯,每年需用电约1100度;使用同样亮度的15瓦普通节能灯则每年需用电近400度。算上其中的电费差价,目前LED灯与普通节能灯的性价比差距其实已经显现出来。”王斐说。

  不过王斐也指出,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白炽灯已经到达顶峰,由于自身发光效率低等缺点,在三四年内将被全球各个国家全面替换掉。其实,白炽灯的优点也不少,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廉、显色性强,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它独特的暖色光线带来的光明。

  李军也告诉记者,尽管已经限制使用白炽灯,但是不少客户对其仍有需求,在光源类产品里,客户还是希望跟传统光源相类似,他们用了几十年的白炽灯,对白炽灯的照明效果有认同感。

  钨丝换成LED光源

  LED灯丝灯延续白炽灯光体验

  那么,有没有一种灯同时兼具白炽灯和LED灯的特点?

  答案是有。李军告诉记者,如今,LED厂商都准备了各种各样的LED灯具来替代白炽灯,其中,LED灯丝灯可以说是白炽灯的“孪生弟弟”,其保留了白炽灯绝大多数的构造,只是把灯泡中心的钨丝换成了LED光源。

  记者发现,这种LED灯丝灯与白炽灯的灯泡外观几乎一样,但近距离观察就会发现,里面是分开的6条线性LED光源。李军告诉记者,每一条其实都是由3颗蓝色LED芯片串联的,并涂有厚厚的荧光体,蓝色LED加上荧光体的搭配可获得2500K色温的光线,与白炽灯相近。其中,LED光源“N”字形的排列,使LED光源突破LED照明指向性的限制,能够实现与白炽灯一样的全角度发散。

  王斐介绍,目前LED灯丝灯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但是主要以国外市场为主,集中于北美、欧洲、南美地区。要在国内市场得到真正普及还需做到两点:一是提高国内消费者对LED灯丝灯的认知度,二是把价格降下来。

  “LED灯丝灯是现代LED照明灯具百花园中一支馨香的奇葩,也符合一部分怀念白炽灯人群的需求,它一定会占领一部分市场份额。对于做了几十年白炽灯的生产厂商来说,无疑是一次投入LED照明行业的机会。”王斐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