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教育传承瑞士钟表业精髓

分享到: 更多
2014-09-25 来源:中国钟表网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各行各业的职业技术人才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本报现推出“国外职业教育面面观”系列,通过驻外记者的深入采访,针对一些国家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学徒制、社区大学等模式进行调研式报道,以飨读者。

走进拥有130年历史的瑞士著名钟表学校“时间中心”的教室,你会立即被房间里一群稚气未脱却又无比专注的年轻人所吸引。他们安静、沉稳地坐在那里,用手中的工具调试着只有通过显微镜才能看清楚的手表零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们的心仿佛完全沉醉在那个微观世界里。

“我从小就喜欢将这些精细、微小的零件组装在一起,对我而言,摆动的机芯就好像跳动的心脏,而组装机芯就好像赋予它生命。”22岁的钟表学徒约斯特·斯拉特向记者说。几个世纪以来,瑞士不断生产出精准耐用的钟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群接受了职业培训的瑞士钟表师。瑞士钟表制造业的精髓通过学徒制职业培训传承下来,并得以发扬光大。

“一个国家不仅需要培养学术尖子,还要培养职业尖子”

在瑞士,年轻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通常面临两个选择:继续进入高等学校深造,最终获得学士或更高学位,或者选择职业教育培训,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每年有约2/3的瑞士青年选择后者。相比大学文凭,职业训练更受年轻人的青睐,这也使得瑞士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成功之路。

瑞士联邦经济事务、教育和研究部官员杰罗姆·休格里告诉本报记者,瑞士职业教育的普及得益于长期以来家庭、学校和社会形成的共识:一个国家不仅需要培养学术尖子,还要培养职业尖子,即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这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果没有一个严谨、完整、高标准的职业培训系统,一个国家就不可能取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功。”

瑞士人从小就被灌输“一个健全的人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并获得一份工作”的理念。瑞士《联邦职业教育法》规定,小学二年级就要开设手工课程,培养劳动兴趣和习惯。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学校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可能适合和喜爱的职业,以便他们将来能决定是读大学还是接受职业教育。只要符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就被视为和选择继续读书的学生一样有出息。

瑞士职业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由企业、政府和学校三方紧密合作的学徒制教育模式。以斯拉特选择的钟表师职业为例。学生首先要找到一家愿意“聘用”他学习的钟表企业,与经政府认可且符合资质的企业签订学生、企业和政府间的三方协议。学徒期间,企业支付给他正式员工工资的25%作为薪酬,同时将其分配到政府认可的钟表职业学校进行3到6年的职业教育学习。这样他每周4天时间在企业学习实践操作,一天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

在这样独特的学徒制教育模式下,学生不仅很早就能工作挣钱,毕业时,还会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证书,且兼具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

休格里告诉记者,“政府非常尊重企业和行业专家的作用,因为他们真正了解这个行业的状况,知道该教什么、怎么教,企业也愿意投资,提供学徒机会,因为他们未来需要这样既掌握职业技能、又了解企业文化理念的员工。”

历史悠久的学徒制模式是瑞士职业教育精华所在

“时间中心”职业学校和斯沃琪集团的合作,是瑞士学徒制职业教育的典范。“时间中心”是瑞士政府认可的7所钟表职业学校之一,创建于1884年。校长丹尼尔·维格穆勒告诉本报记者,学徒制钟表职业教育在瑞士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最初是以私人学徒制形式在小范围内流传。随着时代演变,政府开始介入,设立学校,为经过合格训练的学徒颁发证书,逐渐将学徒制职业教育的形式稳固了下来。

学生们每周在“时间中心”学习一天关于材料、机械原理、数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其余时间都在钟表企业跟随师傅实践操作。学生毕业时要通过严格的理论和实践考试,考官都是来自企业和行业的专家。这种学徒制模式是瑞士职业教育的主要形式,也是其精华所在。

就在离“时间中心”不远的地方,坐落着全世界最大的手表企业——斯沃琪集团的学徒培训中心。斯沃琪是全球唯一一家具有生产全部手表零部件能力的企业。学徒培训中心负责人雷托·科里介绍说,在斯沃琪做学徒,可以亲身参与手表每一个零件的制作。

学徒培训中心里,遍地都是金属屑,让人很难联想到精致奢华的钟表。然而,正是从这些最基本的锉、钻、磨、削等基本工艺开始,学徒学习熟悉材料、制作手表零部件。科里强调说,“我们只教一些基本的制作原理,他们需要自己琢磨如何制作出合格的产品,以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接受了职业训练的年轻人可以借此工作一辈子

斯沃琪集团全球客户服务总监比特·艾比告诉本报记者,坚持学徒制职业教育是瑞士钟表业成功的一大法宝。“这个体制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对于瑞士来说,这是一个历史传统。”

或许就业市场的数据最能证明职业教育的成功与否。过去10年,当欧洲众多国家的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时,瑞士的失业率反而由2004年的3.5%降至2014年的3.29%,和欧洲国家平均10%的失业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瑞士钟表职业雇主协会秘书长弗朗索瓦·马迪里告诉本报记者,瑞士有近600家钟表企业,雇佣着超过5.8万名员工,其中超过65%的员工都经过职业教育培训,事实证明,学徒制职业教育是非常有效的人才培训方式。

马迪里认为,接受了职业培训的年轻人可以借此在该职业工作一辈子。而大学教育却面临着一个问题:社会不可能给那么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足够多的、人人满意的就业机会。

“职业教育不仅能帮助你找到工作,更重要的是还能给你尊严,这对年青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马迪里说道。

本文来自:中国钟表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