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新闻稿

分享到: 更多
2014-09-28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简称WCC)、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主办;东阳市人民政府、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秘书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东阳中国木雕城承办;亚太、欧洲、北美、南美、非洲手工艺理事会,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将于2014年10月18日—22日在浙江省东阳市隆重举行。


 

  一、举办“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的背景

  “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是为了庆祝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成立50周年而特别举办。这次艺术盛会是“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庆典活动。

文化是民族之魂。中国的工艺美术作为极富中国特色、充满民族文化符号的艺术品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十一五”期间,国家出台了十一大行业的产业整体规划纲要,其中包括文化产业,而工艺美术则属于文化创意产业;2012年,文化部的“十二五”产业规划倍增计划把工艺美术列入进去,国家统计局也把工艺美术行业列为文化产业十大类之一。这一产业已被提升到了核心位置,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地位。中国工艺美术由此走到了中国舞台的中央。今天,我们举办“世界工艺文化节”,将汇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这一世界东方的文明古国,以其文化底蕴深厚的工艺美术品,备受国际瞩目和认同。这将极大的扩大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也为主办城市赢得了推广地域文化、促进旅游事业、手工艺事业发展和增进国际间城市交流的大好机会。

  追溯人类历史,古代文明是在手工文化的基础上累积而成的。在工业化的语境中,不断有人反思与追问着手工造物的历史意义,探讨着它与人类生活和发展的价值,“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正是致力于此。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World Crafts Council)是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NGO),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A级具有协商地位的国际组织。WCC成立于1964年6月12日。其创始人(美国)艾琳-韦伯(Aileen Osborn Vanderbilt Webb)女士在开幕辞中激动地说:创立这样一个世界手工艺组织的初衷与它的精神所在,当人们以艺术家的身份聚到一起的时候,无论他们来自何种民族,有何种信仰,他们都能够在友好的精神下共处,互相理解,这是走向世界和平之路。这是关于人类文明、国家艺术的事业,世界手工艺者都要为这个事业而努力。

  WCC经过50年的发展,至今已发展到110个会员国家。我国在1991年由中国工艺美术总公司(现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代表中国申请加入了WCC组织,并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为主展开了国际间的交往活动。从1991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15届亚太地区年会开始,我国派代表团参加了历届年会。我协会还于1997年在北京承办了第21届亚太地区年会。2008年11月4—11日,由我协会承办的2008世界手工艺大会在杭州成功举办,1000多位中外代表出席了大会。其大会内容丰富,共举办了十个大小会议,一个大型展览等活动,还组织外宾到我国6个工艺美术产业基地进行参观、考察。大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中国工艺美术的实力以及在世界上的地位赢得了誉赞,增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给世界手工艺组织和艺人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2012年10月7日—10日,世界手工艺峰会在印度金奈隆重召开,来自世界35个国家的500多名世界各国的手工艺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当选2013—2016年第17届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时任主席乌莎女士以及各新当选的地区主席纷纷对中国表示祝贺,并寄予厚望,尤其希望中国承担起2014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成立50周年的庆典活动。中国代表团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在任职期间竭力为世界手工艺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二、“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的主题

  世界各国手工艺的发展历史不一,但都是在创造着本民族的文化,同时创造着世界文明。从西方古埃及、希腊、罗马的雕塑、壁画、建筑,到东方中国、日本的陶瓷、漆器艺术;再从东欧国家的花边和玻璃,到非洲木雕和宝石艺术,各国劳动者所创造的手工艺品为世界留下了灿烂的文化遗产。在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各国政府越加重视本国文化。他们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本国的手工艺品,就是保护和发展本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的主题为:振兴世界工艺美术,传承人类手工技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共创“手工劳作”辉煌。

  这个主题是行业专家的共识,它具有四重涵义。第一,世界手工艺行业高层人士汇聚一堂,搭建一个交流和发展工艺美术事业的平台,尤其是宣传中国工艺美术文化的平台;第二,手工优秀技艺和工艺珍品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因此,传承、研究和发展手工技艺是各国手工艺人的共同事业;第三,手工艺行业现在已经是各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点,因为它更多代表的是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代表人类文明与民族文化遗产;第四,和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平的时代才是艺术大发展的年代。


 

  三、“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的主要活动

  根据大会的主题,“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将开展8大类项活动:

  1、“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开幕式、庆典晚会活动、世界民族服装秀、彩车巡游。届时,将拟请国家工信部、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国资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台联等国家相关部门参加活动;世界50个国家90余位代表参加表演,展示各国的人文风情,民族文化。这将是一次世界文化的巡展,是世界手工艺的交流,是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的空前盛会。

  2、召开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理事长工作会议、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各洲际会议,商议世界及各洲际手工艺发展事宜。

  3、举办“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东阳展区)。这届展会将是国内外手工艺精品荟萃,世界手工艺精英相聚的盛会。展览规模为1800个国际标准展位,4万平方米,展区分为:

  (1)五大洲国际展区:展示亚太、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北美等地区多个国家的手工艺品。世界各地的手工精品将隆重亮相,观者倘佯其中将尽享异国风情,感知世界艺术之精华。

  (2)中国展区:来自全国32个省市700多家展商、5000多个品种、数万件展品亮相展会。将有北京、上海、重庆、浙江、福建等省市以特装形式亮相,本次展会是历届以来参展省份最多的一届。

  (3)世界手工艺理事会50周年历程展览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简称WCC)成立于1964年,当年有包括美国、丹麦、瑞典等25个国家在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召开了成立大会,WCC的宗旨是:保护、提高作为世界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手工艺地位,提高手工艺品的价值,促进世界各国手工艺人之间的交流。WCC的主要工作是奖励、帮助手工艺人,尊重各会员国的文化、历史、传统,提高大众对手工艺人作品的认识和了解。50年来,WCC一直秉承宗旨,为世界各国手工艺人谋求福祉,推动WCC和世界手工艺产业的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世界手工艺理事会50周年历程展览将汇报展出WCC自成立以来所参加和举办的重大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4)名誉理事长十年工作成果回顾展(简称:“10年成果展”)

  “10年成果展”一方面展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们亲手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和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等;另一方面回顾展示10周年来,这些老领导竭尽全力为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创建了不凡的业绩,与工美行业一起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2004年李铁映副委员长支持工美事业发展,应邀出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进而点将领兵,亲自聘请了52位省部级领导担任各省、区、市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老领导们不遗余力,共同为中国工艺美术事业蓬勃发展“吹喇叭、抬轿子”。从2005年始至今每年举办一次名誉理事长座谈会,商讨行业大事,10年从未间断。

  不仅如此,老领导们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调研、切磋,创作出大量工艺美术作品和其他艺术品,这些作品立意高远,风格特具,或大气磅礴,或古朴典雅,饱含着老领导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满腔热忱,对行业的深切关怀。

  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名誉理事长体制是由特殊人群所构建起来的高智慧的集体领导,是建国以来工美行业所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是我们工艺美术行业独具的资源,将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5)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徽章认证”(东亚)作品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活动是一项旨在保护传统工艺技术,鼓励创新和推动手工制品的市场化,同时在设计水平、生产水平、市场营销以及知识产权方面为手工艺者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服务的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是该项目在中国的唯一执行合作伙伴。“徽章认证”最早于2001年在东南亚地区启动实施,并且推广到了南亚地区和中亚地区。2006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在东亚地区推广这项活动,当年得到蒙古、韩国的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徽章认证”活动已连续进行了5届。今年评选出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徽章认证”(东亚)作品,将在“世界文化节”展出。

  (6)东阳国际木雕技艺大赛获奖作品展

  将展出在国际木雕技艺大赛中获奖的作品,呈现当今世界木雕艺术发展的最高水准和多元风貌。

  (7)工艺美术精品评审活动

  展会期间进行“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评审;艾琳•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奖等活动。

  4、东阳国际木雕技艺大赛 预计有20多个国家参赛。东阳木雕早已名扬海内外,东阳木雕城和博物馆也是被业内外人士瞩目的精品集聚地。近期东阳市又刚刚获得了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的“世界木雕之都”称号,在此,参加全球木雕行业技艺切磋的一次盛会,也是众多国内外木雕创作者所期待的。

  5、世界工艺文化论坛 主题有《世界手工艺城市市长论坛》、《手工艺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地理标识系统》、《工艺美术品创新设计》、《天然染织发展趋势》、《工艺美术产业教育及市场营销》、《政府帮扶下的手工艺发展》等,以探讨世界手工艺发展途径。

  6、召开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座谈会;共商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大计,确定下一步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7、举办世界工艺文化节闭幕式。

   8、组织国际代表考察东阳木雕(竹雕)产业发展情况。参观陆光正大师、黄晓明大师工作室,参观东风竹编厂。


 

  四、“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组织机构

  “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的举办,得到国家相关部委及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十分周密。经研究确定:组委会主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同志担任。执行主任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叶荣宝同志。

  副主任是中国轻工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毛光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顾问蒋仲平、中国工艺(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周郑生、金华市常委兼东阳市市委书记徐建华。

  组委会顾问是各省名誉理事长、协会顾问、相关部委、省市领导。

  执委会主任是东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建军、中国工艺(集团)副总兼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

  执委会副主任是东阳市政协主席王正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山。

  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处设大会筹备处,作为日常工作机构,由执委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同志总体负责。由东阳市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下设八个分支机构,即:综合协调部、展览部、会议部、国际会议部、宣传部、后勤保障部、参观考察活动部、贵宾活动部。“世界文化节”整体活动将由这八个部门协调完成。在东阳木雕城、世贸君兰宾馆设两处指挥中心,负责人为朱建军市长。

  “世界工艺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这将是传播友谊、文化、文明,共建和谐、和平的盛会;是世界手工艺人欢聚、崇尚艺术的盛典;必将成为世界手工艺发展史上光辉的里程碑!

  媒体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走进“世界工艺文化节”,让世界感知中国,让世界为中国喝彩!

  附:需要新闻稿的记者,请登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网站(网站为实名制),或:www.cnaca.org 栏目:下载中心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