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印度国际照明展见闻

分享到: 更多
2014-09-30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网

 2014年印度国际照明展(Light India 2014)于9月18-20日在新德里Pragati Maidan展馆举行。该展是由法兰克福展览印度公司和印度电灯及配件制造商协会(ELCOMA)联合主办。参加本次展会的企业约200家,展会共开放了7-11五个馆,展出面积约16000平米。


  一、展会

  国际照明厂商方面,Philips的展位上Hue依然是主角,其他也以室内LED照明产品为主,还有部分模组和驱动产品以及少量OLED模组的展示,展位上孟买印度门景观量化展示亦十分显眼。值得一提的是,继光亚展之后,上届印度展曾高端亮相的国际巨头Osram再度缺席印度。


  Panisonic是携旗下印度Anchor品牌出场。展示全为一体化LED灯具,并提出注重人体感知亮度的空间亮度指数“Fue”的概念。日本照明工业会(JLMA)则携ENDO、CITIZEN、Stanley等日系厂商联合试水印度市场。


  德国Bayer主推散热件、反射器、扩散板等配件;Venture展位上的LED产品也将曾经的拳头HID挤到了角落;其他诸如Labsphere,Trilux,VS,BJB等著名厂商也有参展。

  本地企业方面,Havells、Bajaj、Crompton、HPL、Halonix、Surya等大户悉数亮相展会,其中Havells携旗下品牌Sylvania、Concord、Lumiance一齐登场,展位推广主题是“Happy Lighting”。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印度民众爱好歌舞的原因,也有一定数量的舞台灯具厂商展出。

  中国企业约占到参展企业的半数,欧普、远方、木林森、山蒲、雪莱特、金陵、赛尔富、银雨、康帅、蓝波等企业都是以大面积特装展位示人。其他包括佛照、豪迈、北光、亚示、华荣、本邦、英飞特、元晖、超频三等企业应是首次亮相,长方、国星等是连续参展,欧普继法兰克福之后再度祭出大手笔,户外大幅立面广告比肩国际巨头Philips,馆内巨型展位也堪比当地大厂Crompton,其品牌推广发力之年的出手还是惊艳的。

 


  总体而言,此展乏善可陈,智能照明,系统方案等亮点理念在这里没有过多体现,引领行业方向和炫目品牌展示亦不是它的目的,笔者称之为一个卖产品的招商展,当然这也是由当地市场情况所决定的。

  二、市场

  展会期间,笔者考察了位于德里红堡和贾玛清真寺附近的以零售为主的Bhagirath Palace灯饰集贸市场。恰逢十月份印度将迎来传统节日“排灯节”,届时印度家家户户都将点灯庆祝,所以市场热闹非凡。


  该市场品牌方面分三档,国际品牌主要是Philips和Osram,价格相对最高,全球市场双雄地位无可撼动;本土零售大牌主要以Havells、Surya、Halonix以及Panasonic收购的Anchor等品牌为主,价位接近国际品牌;再有就是杂牌货,各种卤粉荧光灯亦或阻容降压球泡,价格低廉。


  传统产品方面,市场上白炽灯和卤素灯并不多见;而Philips和Osram的U型节能灯在10Rs/w左右;螺旋型要稍高。Havells的节能灯在6Rs/w,值得一提的是,Surya的36w的T8直管只卖35Rs。杂牌的荧光灯则要便宜的多,U型节能灯15w只要30Rs;螺旋型15w也在60Rs以下。

  LED产品方面,“排灯节”会用到的灯串相当普及,价格也十分亲民。在国内沃尔玛家乐福售卖的同款飞儿阿朗LED球泡很适合横向对比,比如Philips7w球泡国内家乐福售价58,印度则为480Rs;10w球泡国内售价68,印度则为550Rs,相对便宜。

  还有一款Philips筒灯300lm、450lm、500lm分别售价1750Rs、2500Rs和2750Rs。杂牌的LED球泡3w则只要50Rs,当然质量堪忧。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价格并非一口价,还是可以讲价的。(注:Rs为卢比,1人民币大约兑换10Rs)


  总体而言,印度照明市场发展符合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偏于低端,价格敏感,LED照明市场则是刚刚起步,其中央政府的宏伟规划稍显急功近利了。

  三、应用

  据笔者观察和了解,印度的室内场所照明产品仍以荧光灯为主,其中紧凑型荧光灯中主力为双U和3U产品,螺旋型依然具有潜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些宗教信仰的因素,很多场所莲花形节能灯的应用十分广泛。

  印度的五星级酒店房间和高档餐厅中白炽灯和卤钨灯使用比较普及,但在一些新建公共设施中,已有相当数量的LED球泡、筒灯和洗墙灯的应用。应该说其LED照明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

  室外照明方面,还是高压钠灯和金卤灯占主流,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市的一些路段,在同一根灯杆上,主路测使用的是钠灯(不过光衰较重,感官上比较昏暗),辅路测使用的则是小瓦数金卤灯,体现了一些节能的理念。


  四、规划

  印度新总理莫迪上任后对照明节能颇为看重。据印度照明协会(ELCOMA)称,印度城市发展联合部(MUD)已经要求全国的州政府在未来的2-3年将全境的路灯替换成LED,数量大约是2750万盏;另一方面,印度政府还将在未来2年推广近2亿只LED室内照明产品。

  个人觉得印度中央政府的设计有些理想化,印度目前民众平均生活水平较低,照明市场还处于低端徘徊阶段,各邦的经济发展又不尽相同,大规模替换所需资金落实方面令人担忧;另一方面此举出发点也算是为振兴其民族照明工业,外来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想分得一杯羹谈何容易?


  五、随想

  2013年我国出口印度的全部照明产品为4.96亿美元;其中LED照明产品达到6240多万美元,占整个LED照明出口额的1.2%,排名总第20位。另据印度照明学会(ISLE)指出,印度的照明电耗占整个国家电耗的20%,其LED照明市场将会以超过40%的速度增长,2015年将达到4.7亿美元,而路灯将占其中的60%,最大用户为政府、商业及工业。

  同时作为金砖国家,印度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随之加大,加之其拥有12亿的庞大人口数量,照明市场还是具有较大潜力。

  感觉存在的问题有印度为保护本国生产商利益,对中国产品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例如2009年开始的对中国产CFL征收反倾销税,而未来的方向犹未可知。另外,印度客商的信誉度较低,产品报关周期长,加之当地安全和卫生条件稍差,整体效率低下等因素影响。使得这块蛋糕并不那么容易吃进嘴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